无障碍说明

【冲刺世界杯】铁血队长铸就励志传奇 12年男篮生涯迎重要一站

腾讯体育5月27日讯 2019篮球世界杯将于今年8月31日在中国打响,中国男篮已经公布了新一期集训名单,共有20名球员入选。腾讯体育特别推出《冲刺世界杯》栏目,从球员的成长历程、赛季表现和终极名单分析等方面,对他们竞争中国世界杯12人名单作出展望。第十五期我们关注的球员是广东男篮队长周鹏——

铁血队长周鹏

成长经历:从防守尖兵到全能战士 铁血周鹏铸就励志传奇

无论是在联赛还是国家队赛场,周鹏可谓是中国篮球一号响当当的人物,在现阶段的中国篮坛,他是最为顶尖的锋线球员之一。周鹏出生于辽宁丹东,很早就开始接受专业篮球训练,并于2004年加入了广东男篮的青训体系。早年间,周鹏受训于广东青年队,还得到了国字号球队的征召,在步入职业赛场之前,代表中国国青出战过世界赛事。

2006-07赛季,周鹏被上调至广东男篮一队,正式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要知道,在为广东出战CBA联赛之前,周鹏在大学生篮球赛场和青年联赛中早已经名声显赫,他先是在青年联赛中加冕得分王,之后又率领广东工业大学夺得了大超联赛的常规赛冠军。周鹏为广东出战CBA联赛之际,正是球队的鼎盛时期,朱芳雨、杜锋、易建联、王仕鹏、刘晓宇、陈江华等人组成了球队的主力阵容,周鹏还是一个十七八岁的毛头小伙,别说在球队战术体系中占有一席之地,只要不被激烈的人才选拔竞争淘汰,就已经是一种成功了。

周鹏的身体条件是他从小到大的优势,他身高臂长,移动能力又很强,加之积极拼抢的比赛态度,让他具备一名超级防守球员的潜质,而职业生涯开始阶段,又刚好赶上广东得分点众多,于是周鹏的职业生涯从“防守”开始。被上调至一队不久,年纪轻轻的周鹏就进入了球队的轮换阵容,主要承担防守对方箭头人物的重任,身材高大又拼劲十足的周鹏,可以从一号位防到四号位。

广东王朝时期,周鹏也逐渐成为了球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全队的努力之下,周鹏和他的广东蝉联了2007-08赛季、2008-09赛季、2009-10赛季和2010-11赛季连续4年的总冠军殊荣,当时周鹏身上贴着一张显著的标签:防守尖兵。随着广东王朝时期球员的主将老去,甚至先后离开赛场,周鹏在球队中的角色也在发生变化,他不再是一个只专注防守的蓝领球员,也在进攻中承担着越来越多的责任。

悄然之间,周鹏已经掌握了各种进攻手段,在广东男篮完成新老更替的几年里,他完成了从防守尖兵到全能战士的华丽蜕变。2015-16赛季,周鹏迎来了质的变化,这个赛季他场均能够砍下15.5分3.5个篮板1.7次助攻和1.8次抢断,跻身本土顶级锋线的行列,随后的几个赛季里,他也一直都是整个CBA最具实力的本土锋线。周鹏也帮助球队先后获得了2012-13赛季和2018-19赛季的CBA总冠军。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竞技体育的赛场亦是如此,从周鹏身上,我们只看到了他在球场上发生的转变,很多人却没有关注他背后默默付出的努力。周鹏是一名具有崇高职业精神的球员,除了家庭,篮球就是他生活的全部,一复一日的磨练和坚守,成就周鹏从只会防守到成为顶级锋线的励志故事。

周鹏乃是国内顶级锋线

赛季表现:而立之年助广东夺得第九冠 仍是本土顶级锋线

2018-19赛季拉开战幕之前,周鹏已经来到了而立之年,他身上肩负着更加重要的责任,广东男篮目标直指总冠军,希望能够重现昔日王朝球队的光芒。周鹏为球队的争冠之路拼尽全力,他场均能够拿到15.5分4.9个篮板2.4次助攻和1.6次抢断,不仅是数据抢眼,周鹏发挥得也十分稳定,这个赛季他一共为广东出战53场比赛,只有7次单场得分没有达到两位数。

为了实现球队整体实力的提升,在广东引进了威姆斯、布鲁克斯这些锋线摇摆人的情况下,周鹏进攻端的出手权和场均出场时间都受到了削弱,但是他不仅没有怨言,反而还尽力的提升个人效率,让球队受到更多成效。2018-19赛季,周鹏的两分球命中率为57%,在他13年的CBA生涯里仅比2008-09赛季的最高值低了一个百分点,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3%,创造了个人职业生涯新高。与此同时,周鹏“重操旧业”,发挥着重要的蓝领功效,场均4.9个篮板球,也创造了他13年生涯的新高。

在周鹏和广东全队上下的共同努力之下,广东男篮第9次夺得了CBA总冠军,他们成为了CBA联赛历史上夺得总冠军次数最多的球队。而周鹏第6次站在CBA总冠军领奖台上,他也成为了CBA现役球员中的“指环王”。

周鹏将锁定男篮12人名单

名单展望:入选男篮12人名单无悬念 世界杯将是中流砥柱

在入选中国男篮集训队的20人当中,周鹏也是国家队履历最为丰富的人之一。早在2007年,周鹏就作为被重点培养的未来力量,随中国男篮出战了斯坦科维奇杯篮球赛,从那到现在,周鹏成为了国家队的常客,他每一年都会成为中国男篮出战世界大赛时重点考察的球员,并且从2010年开始,稳定的拥有了国家队的一席之地。

在12年的国家队生涯当中,周鹏先后出战过2010年土耳其男篮世锦赛、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3年菲律宾亚锦赛、2014年仁川亚运会、2015年长沙亚锦赛以及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其间只有2011年的武汉亚锦赛,周鹏因伤缺阵。可以说周鹏是现阶段中国篮坛中流砥柱式的人物,他不仅入选男篮世界杯12人名单毫无悬念,也是担任队长的合适人选。

过去两年的时间里,周鹏随杜锋执掌教鞭的中国男篮蓝队训练和比赛,在队中发挥着核心式的作用。他先后为蓝队出战了男篮亚洲杯,以及多个阶段的世预赛,周鹏总是可以扮演这样的角色:在球队有人得分的时候他默默的付出着,承担蓝领工作,一旦球队陷入困境,他就能挺身而出解决问题。周鹏在红蓝双国家队时期的表现也依旧征服着媒体、球迷,甚至是教练和队友。

三个月后在本土打响的篮球世界杯,将是周鹏国家队生涯的最重要一站,他定会为其付出全部努力。周鹏曾在2008入选过男篮集训队,但是当时他还不到20岁,无法在国家队真正立足,也就错过了在本土进行的北京奥运会。尽管没能站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之上,但是那份荣光和自豪,一定曾经在周鹏心中熊熊燃烧过。如今,11年的等待过后,中国篮球又一次迎来了在本土举行的顶级赛事,周鹏应该已经准备好了。

个人简历

周鹏

年龄:30岁

身高:2米06

体重:90kg

位置:锋线

职业联赛经历:2006-07赛季至今,为广东男篮出战CBA联赛。2007-08赛季、2008-09赛季、2009-10赛季、2010-11赛季、2012-13赛季和2018-19赛季,先后六次获得CBA总冠军。巅峰赛季场均16.9分4个篮板1.5次助攻1.4次抢断。

国家队大赛经历:出战过2010年土耳其男篮世锦赛、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3年菲律宾亚锦赛、2014年仁川亚运会、2015年长沙亚锦赛、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2017年黎巴嫩亚洲杯。2018年到2019年,代表中国男篮出战过多个阶段的世界杯预选赛。

(十号投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