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梦想的坚持!伤病与世界杯的选择 亦是小丁与未来的博弈

小丁又一次赌上未来?

撰稿/白边

男篮公开课,丁彦雨航没有被安排接受媒体采访,相比与其他球员,他或许选择了刻意回避,训练一结束,便离开球场。而主帅李楠的一番话,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刚练三天腿就浮肿,让大家的心又揪了起来!丁彦雨航,这位被视作未来中国男篮锋线领袖的球员,在休养了近一年后,又一次回到大家面前,又一次面临着选择,伤病和世界大赛间,又一次赌博自己的未来。

把时钟的指针拨回到2018年4月6日晚,山东在季后赛半决赛第五场击败广厦,拿到赛点,可齐鲁大汉无论如何也笑不出来,因为丁彦雨航在比赛中左腿受伤,提前退赛,很难再出战接下来的比赛。头号得分点受重创,山东的晋级之路充满荆棘。

但争强好胜的丁彦雨航做出了一个令所有人都吃惊,而且甚至会影响其整个职业生涯的决定:第六场打封闭出战,以实际行动激励队友拿下系列赛。

然而,丁彦雨航未能像《灌篮高手》主角樱木花道那样,带伤绝杀山王工业。山东输了,丁彦雨航在那场比赛中仅上场23分钟,贡献13分2篮板,伤势进一步加重。

去年4月的坚持一直影响到现在

在被广厦淘汰后,丁彦雨航没有太把伤病放在心上,连续第二年前往美国参加NBA夏季联赛,有了第一年的经验,这一次他更有信心拿到一份NBA的合同,圆自己的梦想。

但就在代表篮网出战首场夏联的前夕,丁彦雨航右膝关节髌腱炎发作,为了能够出战亚运会,他选择了保守治疗,只为帮助中国男篮重夺亚运金牌,对于自己的选择,丁彦雨航当时说了一句很燃的话,“伤病发生的时候也是一个很关键的节点,团队利益高于个人利益,球队需要我的时候必须站出来,这是一名运动员的天职。”

丁彦雨航最终如愿以偿拿到金牌,但膝伤对他的影响不小。而后,又为了不让球迷失望,丁彦雨航在NBA中国赛第二场之前苦苦哀求医生,终于获得上场许可,并通过罚球拿到1分,代价是在德克萨斯传奇队长时间养伤。

数月后,保守治疗没有起色,于是丁彦雨航进行了手术,当时他非常乐观,向球迷报了平安,“刚刚进行了一次膝盖清理小手术,手术很成功,大家放心。”

在美国一直积极治疗

从那时起,我们只能从国家队教练组的口中得知丁彦雨航的恢复情况,李楠说,小丁今年三月底开始了有球训练,五月能痊愈。掐指一算,五月离篮球世界杯开赛还有三个多月,足够丁彦雨航恢复到受伤前的水准。

可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李楠的话犹如一盆冷水,把关心丁彦雨航的人浇了个透心凉,“丁彦雨航回来之后发现他另一条腿有问题(左腿),或许是手术之后两条腿受力不均匀的原因,前三天练完之后他的腿肿了。训练上对他进行了调整,我们希望他尽快康复,不是说一下把他弄趴下了。”

三天就能练趴下,右膝老伤未能彻底痊愈,左腿又添新伤。球迷们也展开讨论,丁彦雨航硬撑着备战数月,然后征战篮球世界杯,到底有没有必要?

特训也没断

当然有必要,因为这将是丁彦雨航未来篮球生涯的平衡点。因为NBA是丁彦雨航的梦想,世界杯就是他最重要的跳板,如果失去在这个舞台展现自我的机会,那么对于宁可放弃高薪也要去到NBA拿底薪的小丁来说,将会是一生的遗憾。

伤病与世界大赛一直都是球员博弈的问题,但如果你去问那些带伤打过大赛的球员,绝大多数人都会给出“值得”的答案,如姚明在北京奥运会后那斩钉截铁的三个字“不后悔”一样。丁彦雨航也是如此。

如今国家队康复设施和配备完善,在国家队更有利于丁彦雨航恢复,像李楠所说,在小丁腿浮肿后,教练组立刻减量,让他循序渐进地恢复。更为重要的是,国家队不像山东,不需要丁彦雨航硬撑打很长时间,能上一节多,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即可,就像在亚运会上所做的那样。

小丁为了梦想在努力

有人说,丁彦雨航很难再重回巅峰了,其实不然,一个近在眼前的例子就是王哲林,当年他膝伤非常严重,甚至开始钙化、小腿萎缩,但大王成功逆袭,本赛季举起“战神杯”,成为新科MVP。因此,只要调养得当,那个人们熟悉的“丁外援”仍有可能重回公众视野。

离篮球世界杯开幕还有不到100天,在所有人热火朝天苦练的时刻,丁彦雨航同样不会懈怠,他将努力跻身最后的12人大名单。这一切的坚持都是为了梦想,虽然不易,但丁彦雨航仍然勇往直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