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四届奥运元老曾惊呆詹皇 迎难而上他逆袭成男篮主帅

李楠的传奇生涯

腾讯体育5月24日讯 5月23日这一天,中国男篮举行了公开训练课,在离2019篮球世界杯倒计时100天的日子里,主教练李楠介绍了目前球队的情况,这位参加过4届奥运会的名将将首次以主帅的身份率队出征世界大赛,压力和动力并存。腾讯CBA《中国篮坛群英录》第十一期将聚焦中国男篮主教练李楠,讲述与回顾他的故事。

四届奥运会经历

四届奥运元老惊呆詹皇 绝杀上海险让姚明梦碎

李楠出生于1974年,身高1.98米,辽宁大连人。李楠14岁时因未受辽宁少年队青睐,选择独自一人背井离乡来到北京军区队试训,从小便养成了坚毅的性格,正是因为这一点,此后发生在中国男篮身上几乎每一次冲突我们都能看到李楠争勇上前的身影,即使冒着被禁赛的风险也在所不惜。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年仅22岁的李楠被慧眼识珠的宫鲁鸣招致麾下,随队一起打进了奥运会八强,创下中国男篮奥运会历史最佳战绩,“96黄金一代”彪炳青史。虽然在那届奥运会上场机会不太多,但李楠收获了经验和信心,让他未来的篮球生涯受益良多。

2000年悉尼奥运会,虽然中国男篮未能杀入八强,但是李楠在同欧锦赛冠军意大利的比赛中大放异彩,三分球7投6中,砍下全场最高的25分,率队85-76取胜。李楠那场比赛出色的表现令意大利主帅都感到震惊,奥运会后,甚至有不少欧洲豪门向李楠抛出橄榄枝。另外在2003年哈尔滨亚锦赛决赛与韩国男篮交手时,李楠上半场就得到21分,全场比赛砍下26分,与姚明内外联手打爆了对手,夺得冠军,报了釜山亚运会输给“太极虎”的一箭之仇。

因为精准的三分球,李楠被外界誉为“小李飞刀”,他也渐渐从国家队的“微波炉”成长为一名出色的领袖。李楠的好胜心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在一次商业活动中,李楠四届奥运会的经历让“小皇帝”詹姆斯赞叹其是“传奇”。

在联赛中,李楠同样与八一男篮共荣辱,在铁军称霸CBA的时代,李楠不显山不露水,但是在王治郅西去NBA后,李楠成为了“战神”刘玉栋的得力搭档,两人一同捍卫着八一男篮的荣耀。

与上海男篮争雄的那段光辉岁月里,李楠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在2001-02赛季总决赛首战,姚明21投21中,并罚中7个罚球,拿下49分17个篮板6次盖帽。可是李楠最后时刻的三分绝杀让“小巨人”黯然神伤。好在最后上海男篮还是技高一筹,夺得了那个赛季的总冠军。

后来广东男篮崛起,李楠又携手队友们与“锋雨组合”、王仕鹏等后起之秀抗衡多年,他成为CBA历史上首个三分球命中数达到1000个的球员,其内线坐打和勾手同样令人称道。2009年李楠正式退役。

李楠当选国家队主教练

客场胜韩国回击质疑 力压杜锋成中国男篮主帅

退役之后李楠顺理成章地走上了执教这条路,先后在国家队担任邓华德和宫鲁鸣等名帅的助手,边学习边涨经验。擅于钻研的李楠深得信任,两度获得担任中国国奥男篮主教练的机会,独自率队出征,但是两次都铩羽而归,被外界抨击。

天津全运会预赛,李楠成为山东全运男篮主帅,可是,以丁彦雨航为班底的山东联赛阵容竟然被淘汰出局,无缘决赛圈,李楠的执教能力再一次遭到质疑。而且,刚刚被任命为男篮红队主教练的李楠,执教初期一度让助教戈尔协助临场指挥,更让人为他的执教生涯捏了一把汗。

但是这一切都在2017年年底世预赛客战韩国后灰飞烟灭。即使缺少了翟晓川、赵继伟等主力,但是李楠麾下的男篮红队仍以不惜力的跑动拖垮了以体能充沛著称的韩国男篮,丁彦雨航、孙铭徽、王哲林等也有着非常出色的表现,最终客场战胜“太极虎”,打出了酣畅淋漓的一战。

雅加达亚运会之前,赵继伟严重受伤,无法出征,丁彦雨航膝盖有伤,极大影响了其发挥,但是李楠一如既往地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连斩菲律宾、伊朗等亚洲强敌,尤其决赛在一度落后16分的情况下,李楠从容指挥,要求队员们往内线杀伤哈达迪,“不要怕被盖,被盖一个没什么。”李楠当时说道。中国男篮完成史诗级逆转,时隔8年再夺亚运金牌。

至此,李楠在与杜锋的竞争中彻底占据了上风,经过篮协的评估审议,李楠最终成为中国男篮唯一的主教练率队出征剩下的两个世预赛窗口期,以及2019篮球世界杯。

在最后4场世预赛中,李楠的执教思路非常清楚,要求全队提速,对对方后卫高强度的防守压迫,通过防守来获得更多进攻的机会,尤其是主场同黎巴嫩和叙利亚两战,中国男篮水银泻地一般的打法令人眼前一亮。

值得一提的是,李楠的儿子李禄瞳如今身高已经超过了2.1米,他之前入选过中国U19国青队,未来也将会成为一名职业篮球运动员。

备战篮球世界杯

结语

因为2019篮球世界杯在家门口举办,各方面都很重视,姚明甚至提出,中国男篮杀进前八的期望,作为主教练,李楠的压力可想而知,不过对于这位硬汉来说,无论当球员,抑或做教练,都是历经了无数的风风雨雨才走到现在,他应该早就做好了思想准备。

因此,不管未来的道路多么艰辛,世界杯的对手多么强大,李楠和他的弟子们将会抓紧每一天的时间努力提高,一步一步达成心中所愿。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