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冲刺世界杯】广东超新星入选男篮12人无悬念 越大舞台他越疯

《冲刺世界杯》——赵睿

腾讯体育5月23日讯 2019篮球世界杯将于今年8月31日在中国打响,中国男篮已经公布了新一期集训名单,共有20名球员入选。腾讯体育特别推出《冲刺世界杯》栏目,从球员的成长历程、赛季表现和终极名单分析等方面,对他们竞争中国世界杯12人名单作出展望。第十一期我们关注的球员是广东后场新星赵睿——

赵睿愈战愈勇

成长经历:他曾是国青杀神遭多队哄抢 效力广东成超级新星

赵睿出生于1996年,来自黑龙江大庆,在一个父母身高都很平庸的家庭里,赵睿却展现了出色的篮球天赋和身体条件,不过跟很多从小就从事篮球训练,并且把职业道路作为目标的人不同,赵睿走上专业篮球道路多了一些偶然性。赵睿从小身材偏胖,最初从事篮球训练只是为了运动减肥、增强体质,随着年龄的增长,赵睿得到了当时在黑龙江设立篮球青训基地的NBL球队柏宁队青睐,从而进入了柏宁队接受更高强度的训练。

从2011年开始,赵睿篮球技术突飞猛进,除了升入柏宁二队之外,他还进入了中国男篮国青队的选材视线。在国青赛场上的闪耀,让赵睿的篮球生涯有了不同的意义。2013年,赵睿以替补球员的身份随中国国青获得了世青赛第7名的好成绩。2014年,赵睿已经晋升为国青后场的一大杀星,它代表中国男篮U18青年队出战亚青赛,并且最终夺得了冠军。在为U18出战的9场比赛里,赵睿场均能够拿下15.7分5.7个篮板和4.3次助攻。

效力广东3季

在此期间,赵睿已经开始代表柏宁出战NBL职业联赛,相比于很多从CBA开始自己职业生涯的球员来说,赵睿在青年时代就得到了足够多的历练,也正因为此,他在后来出战CBA的第一个赛季就很快的适应了比赛节奏,看上去根本不像一个菜鸟。在NBL赛场和国青赛事中的抢眼表现,让赵睿获得了多支CBA球队的追逐,按照培养人的约定和赵睿个人的意图,他最终加盟了CBA联赛最有底蕴的王朝球队广东。

2016-17赛季,是赵睿代表广东出战CBA联赛的第一年,这时候的广东正处在后备力量紧缺的状态,他们急需更多优秀的新鲜血液补充进来,赵睿不失时机的出现了,他在加盟球队的第一个赛季,就担当起球队主力控卫的重任。赵睿的处子赛季就让人眼前一亮,场均可以拿到7.5分3.1个篮板2.7次助攻和1.3次抢断,是当赛季表现最为出色的新秀。虽然仅仅步入职业赛场三年,赵睿已经成为了CBA联赛中最炙手可热的后场新星之一。

夺生涯首冠

赛季表现:稳坐广东先发打出单场40+ 职业生涯首夺总冠军

2018-19赛季毫无疑问是属于广东男篮的,这支曾经8次站在CBA总冠军领奖台上的球队,在休赛期进行了大幅度的补强,目标直指再夺总冠军。通过引援和青年队选拔,广东在一二号位上有了更多选择,但赵睿仍然是广东不可替代的后场本土核心。2018-19赛季,赵睿一共为广东出战了51场比赛,其中绝大多数时间都担任先发,场均可以得到11.1分2.8个篮板3.3次助攻和1.5次抢断。

评估赵睿的能力,决不能只用场均数据这一条标准,在整体实力强大、得分点众多的广东阵中,赵睿的出手权并不稳定,他更多的时候是充当一个爆破手,并非球队战术体系中的常规武器。事实证明,只要给赵睿足够多的机会,他就能够打出本土顶级的表现,上赛季常规赛第7轮广东主场迎战宿敌新疆,易建联、威姆斯和周鹏三大主力缺阵,赵睿临危受命成为了球队头号进攻点,轰下了全队最高的40分,带领球队取得了最终胜利。

CBA赛场上,能够打出单场40+的本土球员并不多见,赵睿跻身到这个顶尖的行列当中,绝非偶然。赵睿是一个攻击能力全面、攻击欲望强烈的外线球员,突破、远投、空切他样样精通,同时身上还有一股绝不服输的精神。作为一名体能充沛的年轻外线,赵睿在广东阵中还承担着另一项重要任务,那便是重点盯防对手阵中的箭头人物。总决赛期间,赵睿用高质量的防守限制了新疆后场发动机费尔德,为广东第9次夺得总冠军立下战功,而能够在步入职业赛场的第三年就获得总冠军,对于赵睿职业生涯的发展,意义深远。

进入男篮20人集训名单

名单展望:越大舞台他越疯狂 入选世界杯12人名单无悬念

赵睿被看作是中国男篮双国家队制度下成长出来的优秀代表,也正是在中国男篮红队的出色表现,让赵睿几乎提前锁定了晋级12人终极名单的资格。早在2017年,赵睿就展现了与竞争对手相比,高出一筹的能力,中国男篮红队成立不久进行了一系列热身赛,只要是以饱满的状态出战,赵睿就能成为红队的头号得分手,也是让热身赛对手最为头疼的人。

2018年赵睿也代表中国男篮红队出战了世界杯预选赛,而他和红队在去年最重要的任务是出战雅加达亚运会。雅加达亚运会上,赵睿被李楠用作第六人,每次替补出场都可以完成攻城拔寨的重任。小组赛首战面对菲律宾的关键一役,赵睿为男篮红队贡献了11分。决赛对阵伊朗,中国男篮红队一度落后对手,赵睿是反扑高潮中的急先锋,他两分球3投3中,三分球2投2中,得到了全队第二高的16分。

越大舞台他越疯狂

与其他还在晋级边缘激烈竞争的球员不同,赵睿已经通过过去两年的表现,征服了媒体,征服了球迷,也几乎征服了以李楠为首的中国男篮教练组,应该说在距离世界杯开打还有三个月左右的时候,赵睿已经提前上岸。相信不少人都已经开始期待“郭艾伦+赵睿”这对后场组合的威力了,两人都是突破杀伤能力极强,又拥有着极强进攻欲望的球员,由他们掌控的男篮后场,将会在本土世界杯上有怎样的发挥呢?

当然,赵睿也并非趋于完美,他身上还有非常明显的缺点。赵睿脾气火爆,有时在球场上不能很好的控制情绪,时而与对方球员发生口角,或是对裁判的判罚进行指责和抱怨,虽然在CBA只打了三个赛季,但是论被裁判警告或是被吹罚技术犯规的次数,他却更像一个老手。男篮主帅李楠也曾不止一次的提到,希望赵睿学会控制情绪,在场上表现得更加成熟。2019年世界杯将在中国本土举行,在父老乡亲面前,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赵睿奋力拼搏的样子,而非因为情绪做出不理智的举动。

个人简历

赵睿

年龄:23岁

身高:1米95

体重:89kg

位置:后卫

职业联赛经历:2016-17赛季至今,为广厦男篮出战CBA联赛。2018-19赛季获得CBA联赛总冠军。

国家队大赛经历:2018年,代表中国男篮红队出战世界杯预选赛。同年,代表中国男篮红队出战雅加达亚运会,并获得冠军。

生涯简介:曾代表中国国青获得亚青赛冠军和世青赛第7名。进入CBA之前效力于NBL的柏宁队。2016-17赛季加盟广东开始了CBA生涯,2017-18赛季迎来了职业生涯巅峰,场均可以拿到11.1分4个篮板3.6次助攻和1.5次抢断。

(十号投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