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字母哥23岁生快!这一年飞速成长 世界杯舞台等待他绽放

阿不都迎来23岁生日

腾讯体育5月20日讯今天是新疆男篮前锋阿不都沙拉木23岁的生日,就年龄上来说他还是一名年轻球员,但过去的一年堪称精彩,而这位长相俊朗、追求时尚的CBA新一代偶像,前途一片光明。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熟悉阿不都沙拉木的人都知道,小时候的他跟其他新疆少年一样,在足球场上肆意挥洒着青春,梦想是成为足球小将,而非灌篮高手。长大一点儿,因为邻居是一名乒乓球好手,所以阿不都沙拉木也跟着一起玩儿,玩儿着玩儿自己也成了高手,拿过很多奖项。

可是偏偏,阿不都沙拉木最终选择了最难的一条路——打篮球。在沙湾县举办的全疆高中生篮球联赛中,阿不都沙拉木因为代表阿勒泰地区第二高级中学有过突出表现,随即获得了新疆男篮的邀请,经过试训,阿不都沙拉木顺利进入新疆男篮三队,一年内又进入二队,蹿升速度极快。

有些人就是为了大场面而生的,阿不都沙拉木就是如此。2014年全国青年联赛,18岁的阿不都沙拉木在决赛中绝杀了现任中国男篮主教练李楠所率领的八一队,夺得冠军,他个人也被评为赛事MVP。2016年亚冠杯决赛,面对前亚洲第一小前锋,黎巴嫩传奇人物哈提布,阿不都沙拉木不但给予了对手限制,而且还在10分钟时间里以100%命中率得到10分,帮助新疆男篮夺得亚冠冠军。

虽然新疆男篮在2016-17赛季夺得了队史首冠,可阿不都沙拉木却几乎把板凳坐穿,不过李楠慧眼识珠,将其招入男篮红队,那时球队遭遇到了严重的伤病,阿不都沙拉木迎来了机会,他不知疲倦的跑动,灵动的走位,果断的出手让他得到了李楠的信任,并在热身赛中大放异彩。

阿不都在国家队发挥抢眼

因此,即使在接下来的一个赛季里阿不都沙拉木仍没有得到太多上场机会,但在世预赛里李楠还是毫不犹豫地予以其重任。阿不都沙拉木没有辜负主帅的信任,客战韩国,在被对手的小动作激怒后,阿不都沙拉木强硬打成2+1,随后对着转播镜头秀起了肱二头肌!这一动作成为了中国篮球史上的经典动作。

上赛季结束后,阿不都沙拉木前往金州勇士,并代表球队出战NBA夏季联赛,虽然表现平平,但是因为超长的名字,让美国球迷记住了这位来自中国的“字母哥”。

在美国见了世面的阿不都沙拉木随即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大放异彩,在对阵菲律宾和伊朗的比赛里他挺身而出打破得分荒,尤其决赛在球队一度落后16分的情况下,单节砍下11分助中国男篮时隔8年再度斩获亚运会金牌。

CBA赛场大放异彩

进步飞速!遗憾但收获满满的一季

亚运会结束后,阿不都沙拉木与新疆男篮经历了长时间的协商,最终他还是回到了母队,并且在自己职业生涯第四季的时候终于成为了球队的本土领袖。

整个赛季下来,阿不都沙拉木场均贡献18.5分7.4篮板1.8助攻1抢断,各项数据和前三年相比都有了明显提升,他也因此获得了CBA史上首个“进步最快球员奖”。但是相比起数据上的增长,阿不都沙拉木在两方面的进步更加令人惊喜。

阿不都已是新疆队本土核心

首先是领袖气质。是在常规赛加时输给广东男篮后,阿不都沙拉木怒了,他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将手中的技术统计揉成了一团,之后狠狠地拍在了桌子上。“我们今天打得就像这张纸一样!”虽然后来阿不都沙拉木解释称,自己的反应有些过激,但作为一名领袖,当队友们陷入低迷时,适时地激将往往能激发大家的斗志。

另外是转型三号位成功。阿不都沙拉木此前打得是四号位,但是他的身高和体重面对真正的四号位并不占优,所以只有往三号位发展才能够发挥出自身特点。于是在世预赛中被李楠放到三号位后,阿不都沙拉木开始在联赛中也改打这一位置,很快他便在三号位上展现出出众的才华。半决赛面对卫冕冠军辽宁,阿不都沙拉木几乎打爆了对方的锋线,场均贡献18.2分7.8篮板2.8助攻2抢断1.8盖帽,帮助新疆男篮淘汰对手时隔两年再进总决赛。

然而,凡事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总决赛里阿不都沙拉木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在威姆斯的冲击下,阿不都沙拉木对抗能力弱、持球进攻技术不完善的弱点暴露无遗,尤其前两场比赛分别有5次和6次犯规,虽然后来他的表现有所复苏,但终究为时已晚,新疆男篮遭广东男篮复仇,只能在主场看着对手捧起至尊鼎。

逐渐成为中国篮坛新一代偶像

但就像阿不都沙拉木获得最快进步奖时所说,“要把MIP(最快进步奖)中的I换成V(最有价值球员)。”总决赛输球后,他表示,像这样遗憾丢掉总冠军的情况下次一定不会再发生。屡屡给人们带来惊喜的阿不都沙拉木并不仅仅只是说说而已。

除了在球场上表现优异外,场下阿不都沙拉木也成长为了一名偶像,他会说唱,打扮时髦,在全明星晚宴上获得了最佳着装奖,又在赛季末获颁CBA最佳发型球员“Tony奖”,还与某国际著名潮流品牌签约,他正在填补联赛偶像的缺失。

世界杯的舞台在等着他

结语

过去的一年对于阿不都沙拉木来说有收获,也有遗憾,但绝对称得上精彩,“我看到了自己更多的不足,打三号位持球应该加强,包括自己的身体也应该去增重。”阿不都沙拉木总决赛后说道。相信他会说到做到,休赛期刻苦训练,在家门口举行的篮球世界杯上全力展现自我,下个赛季,我们一定会看到一个不一样的阿不都沙拉木,他还远远没有达到上限。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