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总决赛新疆怎么了?3项数据急剧下滑 阿不都犯规数骤增

数据解读新疆总决赛前两战

腾讯体育4月30日讯 CBA总决赛第三场将于5月1日于乌鲁木齐打响,大比分0-2落后的新疆男篮形势岌岌可危,即使坐镇“魔鬼主场”,前两场合计净负38分的他们要想取胜也异常困难,唯有从之前失利中总结经验,并且有针对性地布置才有可能实现绝地反击。

篮板优势已无

自阿的江入主,斯托克斯到来后,新疆男篮的防守渐渐变得强硬起来,尤其体现在篮板球上,常规赛他们以场均48.9个篮板高居全联盟第二,仅比第一名的辽宁男篮少了0.1个。半决赛中,新疆男篮之所以能够4-1淘汰卫冕冠军,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利用内线优势控制了篮板球。

与辽宁男篮的5场半决赛,新疆男篮与对方的篮板球数对比分别为:50-44,54-42,43-46,49-40,66-37(新疆在前)。由此可见,只要篮板球占优,新疆男篮必胜,第三场他们输了3个篮板,于是被辽宁男篮季后赛历史上首度攻克红山。半决赛第五场新疆男篮篮板球多出将近30个,由此将辽宁男篮的得分控制在了62分,并获得一场37分的大胜。

而在前两场总决赛中,疆粤两队篮板球数的对比为42-45和46-45(新疆在前),第一场新疆男篮输球,篮板球数处于劣势,而第二场他们终于在篮板球上取得微弱领先,虽然没有赢球,但是场面上比首场打得更加胶着。因此,篮板球是新疆男篮的生命线,要想战胜八冠王,首先要利用内线高度上的整体优势,牢牢控制住篮板球,不让广东男篮打出高质量的反击。

失误太多拖垮球队

总决赛次战,新疆男篮之所以在篮板球占优的情况下还输球,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失误数实在太多。在广东男篮不知疲倦的奔跑和逼抢下,新疆男篮的失误数猛增,屡屡浪费追上比分的大好时机,尤其在易建联受到犯规困扰,本可追上比分之时。全场新疆男篮出现了多达22次失误,要知道半决赛他们最多的一次失误是18次,发生在与辽宁男篮的首战。

对此,阿的江也深知失误太多的危害性,“22次失误,等于失去22次球权。如果这些球权转换为我们的进攻,比赛的结果会有不同。但是比赛就是这样,问题出现了,我们就会改变。”阿的江说道。

除了广东男篮的逼抢,新疆男篮后卫线可用的人不多也是他们对于对方紧逼无可奈何的关键,费尔德之外仅有曾令旭一人可用,当“清华流川枫”一次次上篮被封盖时,既悲壮,又显得有些无奈,在这样的局面暂时无法改变时,多给王子瑞机会,又或者用亚当斯替下斯托克斯,跟费尔德打双后卫做殊死一搏,或许是阿的江没有办法的办法。

阿不都陷入犯规困扰

高强度对抗造成罚球失准+阿不都犯规过多

篮板和失误之外是罚球,半决赛新疆男篮五场比赛有四场的罚球命中率要高于辽宁男篮,而低于对手的那一场正好是输球的第三场。而在总决赛前两场,新疆男篮的罚球命中率均比广东男篮低,第一场是65.7%(35罚23中),第二场是54.2%(24罚12中),广东男篮前两场的这两项数据为75.9%(29罚22中)和85.7%(42罚36中)。在八冠王的凶狠拼抢下,新疆男篮罚球出现了动作变形,三分球都有一定准星的斯托克斯次战9罚仅3中,甚至出现过两罚不中的局面。所以新疆男篮在罚球这一项上丢了不少分,第三场他们需要更加沉稳。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在半决赛打出了高水平的阿不都沙拉木到了总决赛遭遇到了更强大的对手,虽然进攻端还算过得去,分别有19分和13分进账,但是面对威姆斯的冲击,阿不都沙拉木有些束手无策,频频送上犯规,首场就犯规5次,次战更是6犯毕业。作为新疆男篮本土头号进攻点,阿不都沙拉木因为犯规太多不能全力以赴,极大影响了球队的进攻,特别是在李根和可兰白克都受到伤病影响的情况下。以打球聪明著称的阿不都沙拉木,需要在第三场找到应对的办法。

广东内线遭遇考验

作为领先的一方,广东男篮离队史第九冠已经越来越近,不过他们也不是完全高枕无忧。八冠王对于易建联非常依赖,前两场总决赛,每当易建联下场休息,新疆男篮基本上都能逐渐缩小比分,第二场的第三节,易建联早早背上了个人第5次犯规,这样一来,广东男篮的进攻出现问题,单节仅得到19分,比对方还少了1分,这足以证明易建联之于广东男篮的作用究竟有多大。

而且第三场总决赛,作为易建联的重要替补,曾繁日将因为累积4次违体犯规遭自动禁赛一场,万圣伟也因上一场最后时刻受伤,而没有跟随球队前往新疆,广东男篮的内线将遭遇考验。

还有一天,总决赛第三场就将开打,这场比赛将会成为胜负的分水岭,广东男篮胜,冠军将会是囊中之物。新疆男篮赢,不但会让比赛再度被赋予悬念,而且“土豪疆”将会找到对付对方的办法,并利用“魔鬼主场”的优势全力扳平总比分,届时鹿死谁手将扑朔迷离。

(白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