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篮坛】连丢两盘命悬一线 危急中的新疆队该不该换回亚当斯

新疆该换回亚当斯吗

撰稿/陈月泽

总决赛第二战,广东男篮主场的球迷们,再一次全部穿上了加油助威衫。在全场48分钟黄色热浪的炙烤下,拼尽全力的新疆队,又一次无奈地吃到了一场败仗。

距离总决赛上一战仅仅过去了一天的时间,这场比赛新疆队打出了顽强坚韧、令人尊敬的表现。他们的斗志更加高昂,求胜的欲望也更加强烈。他们大面积调整了自己的首发阵容,并且试图放慢节奏、减少进攻回合,用更加坚决的内线进攻予以广东内线更大的杀伤。他们在防守端更加强悍,尤其在防守广东快攻时更加拼命地奔跑回防。他们多次被拉开比分,却又多次把比分迫近……

但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残酷,新疆和广东实力上的差距就摆在那里,新疆队这一次并没有用自己的努力,改变比赛最终的结局。

新疆已没有退路

虽然他们即将回到自己的“魔鬼主场”红山体育馆,迎来连续的两场比赛,但如今的新疆队,已经走到了悬崖的边上。下一战,是他们无论如何不能输的生死之战,倘若再次输球,大比分0-3落后在7局4胜的系列赛里,几乎等同于宣布一支球队的死刑。

眼下新疆队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必须立刻决定,是否要换回已经歇了四十多天的外援亚当斯。

就在总决赛首战中,费尔德意外遭遇拉伤。当天夜里他前往医院进行检查,另外一边,新疆队也火速召回了,正待在乌鲁木齐广汇训练基地的亚当斯。昨晚的比赛,亚当斯并没有代表新疆队出战,带伤上阵的费尔德,也终究没有成为球队的救世主。

目前新疆队正面临着一个极为严峻的两难选择。如果继续使用费尔德,就意味着他们在技战术上,没有太多的调整空间可言。

季后赛前两轮,费尔德飞快的融入速度和无私的球风,曾经让一个赛季都状态起伏不定的新疆队焕发出了全然不同的精神面貌。费尔德理顺了全队的进攻,他不贪功不自私,在他的带动下,新疆队的本土球员在攻防两端人人奋勇个个争先,顺利淘汰了广厦和辽宁杀进总决赛。

可是面对广东队三名本土后卫赵睿、胡明轩和徐杰的“车轮防守”,费尔德的体能遭遇了严重的消耗。广东队主帅杜锋,甚至在进攻端也安排不同的球员在低位背身单打费尔德,给他不断施加压力。总决赛第一战的意外受伤,让费尔德原本拥有的速度优势减弱了不少,尽管费尔德拼得已经相当玩命,但还是难以轻松撕开广东队的防线。

费尔德的特点已经被广东队完全摸清,而这位身高只有1米75的小个子,已经很难在面对广东队现有防守策略的时候,做出太大的调整和改变。相比新疆队,广东后卫线占优、锋线占优,内线也并没有太落下风,当新疆队最可靠的战术发起点,难以保证足够的效率时,你很难期待他们能从根本上改变战局,无论是在客场还是主场。

但若是换回亚当斯,对于新疆队来说更意味着一次风险极高的赌博。

亚当斯是把双刃剑

这是亚当斯在新疆队效力的第三个赛季,也是他和球队、队友之间矛盾最为凸显的一个赛季。亚当斯拥有着CBA外援中顶级的个人进攻能力,但他特立独行的性格和对单打独斗的极端偏执,让他和全队之间的关系出现了明显的裂痕。在常规赛的最后阶段,亚当斯甚至在社交媒体上,天天倒数着自己离开新疆队的日子。他对于这里,已经没有任何留恋。

在新疆队中,并没有太多球员喜欢和亚当斯一起打球,若不是费尔德的意外伤病,恐怕新疆队根本不会考虑换回亚当斯。但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他们不得不动了激活亚当斯的想法。可亚当斯之后的表现,却不禁令人充满担忧。

有消息称,亚当斯在来到东莞之后“坐地起价”,向新疆队管理层提出先给五万美金才能上场打球,而这样的行为也让新疆队方面非常不满。虽然至今这则消息并没有得到任何一方的回应,但就在新疆队第二战上午赛前训练的同时,亚当斯却在个人Instagram上开了直播,一会儿播酒店花园里的锦鲤,一会儿又直播自己去买麦当劳。

有网友留言“今天晚上需要你”,亚当斯回复“还是忘了我吧”。有人问他“你怎么没有和球队在一起”,亚当斯回复说“我一直是一个人”。

有人问阿的江,是否会在总决赛第二战换回亚当斯,阿的江的回答令人玩味:“我到现在为止并没有见到亚当斯,如果晚上的比赛他出现了,那就证明我们确实更换外援了;如果没出现,证明就没换。”

从种种的迹象来看,你很难相信,已经被球队替换一个多月,季后赛迄今一场未打的亚当斯,还充满着给新疆队效力的热情。或许真正到了踏上球场的时候,亚当斯仍然会是那个无惧无畏、充满好胜心的球员,但他的打球方式,他贯穿8年职业生涯的打球习惯,能够在朝夕之间发生改变。

换句话说,如果不换亚当斯,面对广东队新疆依然会在大多数环节处于明显被动;而若是换回亚当斯,倘若他还是像之前那样大包大揽地单打独斗,新疆队甚至有可能很快丧失战斗的欲望,从而让整轮系列赛失去最后的悬念。但亚当斯毕竟是对方很难解决的绝对进攻强点,他的威胁和牵制力都明显强于费尔德,他的身上也蕴含着逆转战局的可能性。

亚当斯不是没有组织的能力,也不是没有传球的视野,但前提是他得迈过心里那道坎儿。如果新疆队真的可以做好亚当斯的心理工作,并非没有可能收到奇效。

新疆还要靠自己

事实上,新疆队已经不能将困境中的期望,都放在费尔德或者亚当斯任何一个人身上。能拯救他们的只有他们自己,他们需要在逆境中拿出背水一战的勇气,拿出向死而生的士气。他们需要在回到家门口的第一场比赛里,就拿出搏命一般的比赛态度,在防守端凶狠地撕咬对手,在进攻端继续坚持放慢节奏、向内杀伤的比赛策略。然后努力保持耐心,等待广东队犯错,等待广东队出现命中率下滑,如果他们能够努力把每个细节做到完善,他们一定可以等到致胜的机会。

如果我是决策者,我宁愿继续使用费尔德,给队员们一个机会,证明亚当斯不是救世主,他们自己才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