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总决赛有哪些神迹:姚明单场8盖帽 广东独霸2纪录

CBA总决赛有哪些神迹?

腾讯体育4月26日讯 今晚,万众瞩目的CBA总决赛将在广东和新疆之间打响,王牌对王牌,针尖怼麦芒,必将擦出激烈的火花,更可能产生一个个新的纪录。那么在CBA成立24年的时间里,总决赛有哪些单场之最,又有哪些大神创下纪录呢,让我们一一回顾——

不管是NBA还是CBA,总决赛都是超级球星的舞台,他们在总决赛留下了人生绚烂的一笔。2010-11赛季,昆西-杜比空降新疆,曾在科比头上砍下过32分的他很快让新疆男篮超越广东男篮,成为当时CBA头号夺冠热门,不出所料,疆粤在总决赛会师,杜比如天神下凡一般首场狂揽53分,创下CBA总决赛历史最高分。

王仕鹏对飙杜比

同时杜比三分球17投10中,10记三分球是CBA总决赛单场命中数纪录。可惜,杜比遇上了忽然爆发的王仕鹏,在总决赛第四场遭到限制,新疆男篮也丧失了2-1的领先优势,遭广东男篮4-2逆转,痛失总冠军。

除了得分,篮板球也是取胜的关键之匙。2015-16赛季,“亚洲第一中锋”哈达迪重回四川男篮,他超强的抢板能力使川军立刻成为联盟强队,在一路横扫杀进总决赛后,哈达迪遇上了国手众多的辽宁男篮。但是在与韩德君的对位中,哈达迪占尽优势,输掉首战后,他在第二场抓下了恐怖的26个篮板球!其中前场篮板多达12个,率四川男篮以96-88击败辽宁男篮,将总比分扳平,为后来夺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26个篮板球也创下了CBA总决赛历史新高。

辽宁出后卫,山东出内线,这是整个中国篮坛公认的事实,CBA成立之初,辽宁男篮之所以能成为联盟豪强,其实力仅次于八一男篮,很关键的原因就在于他们拥有豪华的后卫线,其中,“96黄金一代”代表人物李晓勇就是其中之一。在1997-98赛季CBA总决赛第二场,虽然辽宁男篮75-84输给了八一男篮,但是李晓勇个人送出了14次助攻,这一纪录至今无人能够打破。

姚明vs王治郅

从升入上海男篮到被火箭队以首轮第一顺位选走,姚明在CBA只打了6年左右的时间,但是却创下过21投全中的惊人纪录,另外在2000-01赛季,当时技术和力量仍处于上升期的姚明,就已经在CBA总决赛首场送出了8记盖帽,创下总决赛历史新高,帮助上海男篮以116-105击败八一男篮。

杜比之前,新疆男篮的小外援是迈龙-艾伦,这名小个子控卫技术娴熟,个人能力出众,帮助新疆男篮在2008-09赛季首度杀进总决赛,总决赛第四场,艾伦完成CBA总决赛纪录的9记抢断,但新疆男篮还是以78-81不敌广东男篮。

艾伦之所以未能率领新疆男篮取胜,很大程度是他遇到了克星“死神”帕克,身高和力量都不占优的艾伦被牢牢限制,新疆男篮也被掐住了咽喉。同时,帕克让中国球迷见识到了NBA主力级别的实力,不过或许是因为实力太超班,帕克与队友的配合有些漫不经心,他在2009-10赛季总决赛第三场出现了多达10次失误,这一数字也创下了CBA历史最高,好在广东男篮客场116-112力克新疆男篮,帕克也避免了成为球队罪人。

八一夺8次总冠军

球队纪录方面,CBA初期的八一男篮堪称联盟“梦之队”,无人能敌,他们在1997-98赛季CBA总决赛第三场,八一男篮全场以71-47大胜辽宁男篮,3-0横扫对手夺冠,而辽宁男篮的47分也创下了CBA总决赛单场单队最低分。

八一男篮之后,广东男篮接过权杖开始独霸联盟,2004-05赛季CBA总决赛,他们遇到了江苏男篮的顽强抵抗,众所周知的是,广东男篮凭借朱芳雨在抢五大战最后时刻的爆发才以3-2惊险夺冠,而在第二场总决赛,广东男篮砍下了133分的CBA历史单场单队最高分。

2006-07赛季,军粤两个老冤家再度相遇总决赛,王治郅归来后打破了双方原有的实力平衡,虽然广东男篮在第二场总决赛以97-57狂胜八一男篮,40分的分差创下CBA历史纪录,不过最终八一男篮还是以4-1的总比分击败了广东男篮,夺得队史第八冠。

本赛季相遇总决赛的疆粤两队,是目前整个联盟实力最强的球队,高举小球大旗的广东男篮进攻凶猛,易建联、威姆斯、布鲁克斯都是实力超群的球星,而新疆男篮在斯托克斯和费尔德加盟后,找到了团队篮球的真谛,他们在半决赛凭借令人窒息的防守4-1淘汰了卫冕冠军辽宁。因此,这是一轮矛与盾的较量,双方都有希望在本届总决赛创下各项数据的新高,至于最终会有哪些纪录产生,四天之后便能见分晓。

(一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