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回顾疆粤4次总决赛:杜锋被外援一掌击晕 王仕鹏32分对飙杜比

总决赛前媒体见面会

腾讯体育4月26日讯 本赛季CBA总决赛首战将于今晚拉开战幕,这是新疆男篮和广东男篮总决赛第5次相遇,回顾过往双方的4次交手,虽已是过往云烟,却依旧令人印象深刻。

2008-09赛季:新疆首度挑战广东失败

姚明西渡NBA不久,广东男篮便取代了上海男篮,成为铁军八一最强的竞争者,“锋雨组合”之后,王仕鹏、易建联、周鹏、陈江华、刘晓宇、苏伟、董瀚麟等一大批年轻才俊相继涌现,广东男篮迅速建立起“宏远王朝”,在被王治郅率领的八一击败后,广东男篮又在2007-08赛季夺回了联赛总冠军,开始了队史第二阶段的称霸历程。

新疆末节仅得8分遭广东逆转

而此时,励精图治多年的新疆男篮也随着巴特尔的加盟,开始成为联赛新的势力,两名外援胡安和艾伦个人能力超强,内线有曾被掘金队选中的薛玉洋,以及身强体壮的买吾兰,外线则坐拥“大漠第一刀”徐国翀和防守悍将木拉提,攻守平衡的新疆男篮在蒋兴权的带领下开始挑战广东男篮。2008-09赛季总决赛上,疆粤两队首度狭路相逢。

当时的巴特尔正处于职业生涯的黄金期,可是广东男篮这边也有以力量见长的苏伟和具备中远投能力的积臣,让大巴有些施展不开。更重要的是,朱芳雨无人能挡,他直接摧毁了新疆男篮的外线,而“死神”帕克封锁了新疆第一得分点艾伦,再加上新疆男篮首度打进总决赛,经验不足,所以广东男篮较为轻松地以4-1战而胜之,拿到总冠军。值得一提的是,那一年西热力江刚升入新疆一队。

新疆常规赛双杀广东

2009-10赛季:杜锋查尔斯爆发冲突

一个赛季后,新疆男篮卷土重来,这一回他们做足了充分的准备,而且常规赛两胜广东男篮也让土豪疆信心百倍。奈何,经验老到的广东男篮到了总决赛完全成了另外一支球队,参与过“奥本山宫殿事件”的哈里森无论身高还是力量都能够抗衡巴特尔,帕克则又一次限制了艾伦,广东男篮先是连下三成,在新疆男篮扳回一局后,第五场再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以103-94主场捧杯。

那次总决赛的第二场爆发了著名的“掌击事件”,事件的主角是新疆外援查尔斯和广东大前锋杜锋。两个人在一次抢位的过程中发生肢体冲突,随即开始对喷垃圾话,杜锋先是用头撞了查尔斯,怒从心起的查尔斯一掌打在杜锋的面部,后者倒地不起。不过中国篮协并未给查尔斯施以禁赛的处罚。

查尔斯一掌击倒杜锋致比赛中断

2010-11赛季:王仕鹏对飙杜比壮怀激烈

2010-11赛季,疆粤连续第三年在总决赛中相遇,矢志不渝的新疆男篮签下了杜比和辛格尔顿两大强援,常规赛仅负一场,并再一次双杀了广东男篮。而且,新疆男篮有“援疆干部”张庆鹏加盟,而广东男篮的大外援是偏重投射的海斯利普,所以内线方面比之前赛季有所下降。另外广东男篮没有和帕克再续前缘,而是引进当时没有太大名气的哈德森,朱芳雨的状态相比前两个赛季也有所下降。此消彼长,那一年的总决赛被视作三年来新疆男篮离总冠军最近的一次。

果然,首场总决赛杜比便轰下53分,创下CBA总决赛单场最高分,率队取得开门红,虽然之后广东男篮扳回一局,但是很少有人看好广东男篮能够夺冠,尤其是第三场杜比又飙下28分7抢断,帮助新疆男篮以118-85大胜对手的情况下。

王仕鹏32分对飙昆西-杜比

就在形势岌岌可危之时,王仕鹏展现出了大场面球员的特质,他开始和杜比对喷垃圾话,扰乱对方心智,更在进攻端用三分球予以回击,“要干就干第一外援”的霸气宣言时隔多年仍振聋发聩。而在防守一端,周鹏找到了限制杜比的办法,极大影响了后者的投篮和突破。哈德森也找到感觉,在外援呼应王仕鹏。至此,总比分1-2落后的广东男篮直落三局,以4-2夺得队史第七冠。

其实当时新疆男篮虽然有超级外援相助,但是在本土球员的整体厚度上和广东男篮相比还是有着明显的差距,从那以后,土豪疆开始注重本土球员的培养和引进,进入到蛰伏期。广东男篮在总决赛输给马布里领衔的北京男篮后,李春江离职,球队也开始进行漫长的新老交替,历经阵痛终于在2016-17赛季又一次和新疆男篮会师总决赛。

新疆夺冠

2016-17赛季:新疆复仇广东终夺队史首冠

6年时光,当年在总决赛争霸的两队阵容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财大气粗的新疆男篮不但有布拉切和亚当斯两位超级外援,更有周琦、李根、孙桐林、罗旭东等实力不俗的本土球员,就整体实力而言,已经压过了过于依赖易建联的广东男篮一筹,更何况,易建联在半决赛中腿部受伤,伤势极大影响了他的发挥。

另外,老迈的布泽尔难以给到易建联支持,斯隆的个人能力又无法匹敌亚当斯,新疆男篮连下四城,4-0横扫广东男篮,首度尝到了总冠军的滋味。值得一提的是,周琦在左手指骨裂后依然坚持带伤上阵,极大鼓舞了士气,夺冠后他如愿加盟火箭队。而西热力江在面对记者采访时那句“君子报仇十年不晚”,更让人再一次领教了这名个性球员的惊人语录。

结语

时隔一个赛季,如今的新疆男篮依然保留了大部分夺冠班底,其中有7人参加过两年前的总决赛,经验丰富,全队在阿的江的率领下用令对手窒息的防守连克广厦和卫冕冠军辽宁,闯入总决赛;而广东男篮成功完成换血,再加上马尚-布鲁克斯和比斯利两大强援常规赛末段加盟,全队顺风顺水,没有遇到多大抵抗便晋级总决赛。疆粤两个老冤家的第5次总决赛相逢,又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呢?不禁令人产生遐想。

(一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