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周鹏:触碰不到冠军的感觉很痛苦 夺冠不是靠说出来的

腾讯体育专访周鹏

撰稿/陈月泽

时间跨入2019年,广东男篮队长周鹏已年届三十。

中国人常说“三十而立”,越是到了而立之年,建功立业的渴望便更加强烈。对于周鹏来说,同样如此。

从2006年进入广东男篮一队开始,周鹏一共跟随球队赢得过5次总冠军,但上一次夺冠,还要追溯到6年以前。五次夺冠的经历,每一次都让周鹏记忆犹新,但那个时候,周鹏还是老大哥们身边的角色球员。他是外线的防守尖兵,是主防对方得分点的最重要人选,但他在球队当中的角色和重要性,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重要。

这些年,随着王仕鹏、朱芳雨、陈江华等人相继退役,昔日的“小将”周鹏也已经成长为球队当中的中坚力量。他是广东男篮的队长,重要的精神领袖,在攻防两端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自己职业生涯的黄金阶段,周鹏渴望能为球队带来梦寐以求的第九冠。

在接受腾讯体育的专访时周鹏说,过去五年冠军始终可望而不可及,这种感觉令他感到痛苦。这一次,他不愿再次感受痛苦,他还想体验夺冠的感觉。

周鹏已从当年的小将成长为广东队长

“光环背后困难不少,我们更能打硬仗了”

赛季至今,广东队仅仅输掉了4场比赛,季后赛更是保持全胜。但作为这个过程的见证者和经历者,周鹏更能够体会到其中的困难重重。

“我们碰到了一些困难,莫里斯的意外受伤之后更换了外援,谁也没想到我们能打得这么好,常规赛18连胜,一直到现在。我们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进攻方式,虽然这个赛季也有起伏,但起伏不是很大,整体来说很平稳。对于我自己来说,也有起伏,但是很正常,还是可以接受的。”周鹏说道。

时至今日周鹏还记得,当莫里斯突然受伤的消息传来,全队上下的内心经历了怎样的起伏和忐忑。他说:“刚开始我们针对一大一小的外援,布置了很多相关的战术,很多的打法都是按照有大外援的情况来布置的。但突然一下子大外援受伤了,没有大外援了,对于我们来说是很困难的。大家需要互相熟悉,然后适应双小外援的打法。”

就在赛季开始前的出征仪式上,已经连续五年无缘冠军的广东队,喊出了“争夺第九冠”的高调口号。这无形当中也给了队员们不小的压力,但好在双小外援的顺利融入,球队开局阶段气势如虹的18连胜,给全队注入了信心。他们也将信心保持到了现在。

“这赛季我们口号喊得很高,所以前几场球压力很大,因为你需要有一个很好的展示,给外界一个更好的信号,我们是有实力有欲望去赢得冠军。突然更换了外援,也确实没想到我们能打得这么出色,一个好的开头也是很重要的。”周鹏说道。

上赛季,广东队缺兵少将,欧洲凯撒尤纳斯在很多关键的比赛里,始终坚持7人轮换的打法。而从结果上来看,广东队一整个赛季下来,面对强队的赢球的场次屈指可数。那个时候,周鹏曾经在采访中坦言,球队打硬仗的能力很不理想。

广东本赛季一路高歌猛进

可短短一个夏天之后,广东队却有了巨大的改变。常规赛他们面对排名前八的球队,只输过一次辽宁、一次新疆,球队在硬仗中,展现出了全然不同的竞争力和战斗风貌。

“更能打硬仗,还是因为我们有人员的补充,补充进来的球员也适应了我们的打法。我们做出了积极的改变,没有过多依赖阵地,利用我们的优势打出了快速进攻,让很多队伍都不太适应。今年我们轮转的球员多了,我们的打法也让我们在比赛中更轻松了。”谈及球队变化的原因,周鹏说,“打一些队伍,我们的主力球员可能不需要像之前一样要打40分钟或者45分钟,可能打个25到30分钟就结束战斗了,对于我们的体能也是很好的节约,这让我们面对强队的时候,有更加充沛的体能和更好的精力去比赛。”

作为一名30岁的老将,周鹏也更能够轻松地应对很多比赛,为了季后赛和总决赛更好地养精蓄锐。他说:“我们刚开始的那段时间真的是很顺利,不管是球队的气氛还是每个人的心态,都已经是一种很开心的感觉,在场上打球也不是很累。那时候的比赛,有时候你想打都没有太多时间给你打,因为到了第三节,很多比赛都已经没有悬念了。对于我们来说,心情好了,身体状态就会更好。”

周鹏是广东队中的老大哥

“触不到冠军的感觉很痛苦,我不想再痛苦下去”

在很多年轻球员的眼中,队长周鹏是一个让人有点“害怕”的老大哥。

对于篮球,周鹏是一个要求严格的人,对于身边的年轻人,周鹏会及时点出他们存在的问题。而当年轻球员出现懒惰和松懈的时候,周鹏也会直言不讳地提出批评。但更多的时候,周鹏是用自己努力勤勉的态度,以身作则来影响身边的队友。

“我们从王朝到重建,经历了六年的时间,慢慢这批曾经的小队员,跟我们在一起的时间也变长了,慢慢也感受到了球队的文化和求胜欲望,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成长。到了今年,他们慢慢也有一种责任感,有一种承担的能力了,他们的进步,让我们有了更多的轮转,让我们有了更好的团队。”年轻队友们的成熟,是一件让周鹏颇为欣慰的事情,“看到他们能够成长,能够懂得在强队中磨炼自己,对于我们老队员来说是一个很开心的事情。我们球队也很需要这种模式,来让我们走得更远。”

曾经的周鹏,经历了广东队的五次夺冠,但那些日子里,他还并不是球队的核心球员。如今他步入了职业生涯的巅峰期,建功立业争夺冠军的渴望也更加显著。

“我们从总冠军中断的那一年开始,之后的每一年不是打到半决赛就是打到总决赛,每一年都离得很近,但总是差一步。对于我们几个老队员来说,总是感觉能摸得到但触碰不到,这种感觉挺痛苦的。今年为什么这么高调呢,是因为我们有人员的补充,有新的打法帮助我们更轻松地度过常规赛,全力准备季后赛。真的是不想这么痛苦下去,真的是想再拿一次冠军,体验一下这种感觉。”周鹏说道。

周鹏对夺冠的渴望十分强烈

随着广东队本赛季高歌猛进,他们一直是外界最好看的争冠球队。不过在周鹏的眼中,他早已经习惯了外界各种的评论,无论褒奖还是质疑。

“对于我们队的球员来说,每一年的目标都是争冠,每一年记者们都会说我们有冲冠的实力。这种压力对于我们来说其实还好,因为每一年都是同样的话题,同样的报道。这个事情还是要结合自身,结合我们发生的变化,现在对于我们的压力在于,我们更换了这么多外援,很多媒体都会说我们已经铁定会拿冠军了,但是比赛是靠队员打出来的,并不是靠别人说出来的。”周鹏说,“谁也不会去让我们,这是职业体育的精神,所以我们还是要放平心态争取胜利,一步步向目标前进。”

随着常规赛末期球队接连签下新的外援,广东队需要建立新的化学反应,而周鹏也一直在努力帮助新外援融入球队。他说:“每一个外援的特点都不一样,他们还是需要适应球队的打法,毕竟篮球的团队项目,并不是个人运动,所以还是要依靠团体的力量去发挥。作为我来说,还是尽量在场上多呼应多沟通,让他们能尽快适应我们团队的打法,让他们更多发挥自己的能力。”

总决赛他的作用很关键

现在,总决赛近在眼前,新疆是广东队的老对手,也正是两年前击碎他们冠军梦想的对手。疆粤之战,旧日恩仇已成过往,新的战幕即将拉开。

相比对手,周鹏的注意力永远更多集中在自己身上:“无论对手是谁,我们都要做好自己,因为现在CBA队伍之间实力的差距没有那么大。如果你没有做好自己,你很容易跌倒,所以我们就是稳扎稳打,让自己和球队的状态更好,突破一个新的层面,再去考虑别的事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