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阿不都成长史:被篮球耽误的乒乓高手 两度击败李楠赢得重用

阿不都沙拉木成长史

腾讯体育4月22日讯 五场半决赛,阿不都沙拉木打爆了辽宁锋线,为球队晋级做出巨大贡献,仅仅升入新疆一队四年时间,这位长相帅气的颜值王进步飞速,已然成为球队倚仗。腾讯CBA《中国篮坛群英录》第七期将聚焦“新疆字母哥”阿不都沙拉木,讲述与回顾他的故事。

被篮球耽误的乒乓球高手 两度击败李楠所率球队

1996年,阿不都沙拉木出生在新疆小城阿勒泰,阿不都父亲身高超过一米八,擅长乒乓球,母亲身高超过一米七,擅长羽毛球,阿不都沙拉木儿时曾十分喜欢乒乓球,并得过很多奖,如果不打篮球,恐怕他会成为一名优秀的乒乓球选手。

高中时阿不都沙拉木进入阿勒泰地区最好的高中——阿勒泰地区第二高级中学,并参加了沙湾县举办的全疆高中生篮球联赛,也是在那时获得了新疆男篮的试训邀请。经过12天的试训,阿不都沙拉木顺利进入新疆男篮三队,在随后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他又进入了二队。他是继可兰白克之后,新疆男篮第二位从高中校园选拔出的优秀球员。

全运会表现出色

2014年全国青年联赛,18岁的阿不都沙拉木在决赛中绝杀了现任中国男篮主教练李楠所率领的八一队,夺得冠军,他个人也被评为赛事MVP。2015年阿不都沙拉木晋升新疆一队,但是并没有获得多少上场时间。不过在2016年亚冠决赛中,阿不都沙拉木不但封锁了前亚洲第一小前锋哈提布,而且用10分钟的时间以100%命中率得到10分,让人眼前一亮,助新疆男篮夺得亚冠冠军。

巧合的是,2016-17赛季随新疆男篮夺得CBA总冠军后,阿不都沙拉木在天津全运会预赛中击败山东男篮,而当时山东的主帅正是李楠。两次战胜李楠率领的球队,或许在那时“小李飞刀”就已经留意到了阿不都沙拉木。

闪耀国家队

成国家队红人闪亮世预赛 亚运会击杀伊朗夺金

在新疆男篮的前三个赛季,阿不都沙拉木没有得到太多机会,但却在国家队成为了红人,除了个人的刻苦努力外,还因为他遇上了好时代。

姚明当选为中国篮协主席之后大力改革,将国家队一分为二,主要目标便是希望通过大量的热身赛让年轻球员得到锻炼。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阿不都沙拉木抓住了机会,前年男篮红队饱受伤病困扰时,主教练李楠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将阿不都沙拉木提上首发,这下子这名维族小伙子一发不可收拾,世预赛第一个窗口期客战韩国的比赛中,阿不都沙拉木被对方的小动作骚扰,他在打成2+1后霸气地秀起了肱二头肌作为回应,成为非常经典的镜头。

上赛季结束后,阿不都沙拉木前往金州,代表勇士打了NBA夏季联赛,期间还接受了“狼王”加内特的特训,这对他球技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回到国家队,阿不都沙拉木随男篮红队出战雅加达亚运会,首战菲律宾,在丁彦雨航受到伤病困扰,周琦体能出现问题时,阿不都沙拉木挺身而出,第三节连续得分助中国队涉险过关。

决赛中阿不都沙拉木更是在中国队落后16分的情况下频频杀进伊朗男篮内线,宛若神兵天降,不但单节砍下11分,而且在防守端也表现得极为凶悍。末节,阿不都沙拉木连进三分,中国队用三分雨射杀伊朗,时隔8年再夺亚运会金牌。

又帅又能打

实力与颜值并重 几成CBA最潮偶像

国家队的历练让阿不都沙拉木飞速进步着,本赛季常规赛他场均能够砍下18.6分7.5篮板1.8助攻1.1抢断,数据和之前赛季相比有了明显的提高,成为新疆男篮本土头号进攻火力点。

凭借优异的表现,阿不都沙拉木获得了CBA史上首个“最快进步奖”,甚至还获得了MVP的排名,“我未来要争取将MIP(最快进步球员)中的I变成V(最有价值球员)!”阿不都沙拉木霸气地表示。

整个半决赛,阿不都沙拉木场均贡献18.2分7.8篮板2.8助攻2抢断1.8盖帽,“中国字母哥”完全打爆了辽宁的锋线,此外他还要兼顾起防守郭艾伦的重任,成为新疆男篮杀进总决赛的最大功臣。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球技出众外,颜值出众的阿不都沙拉木还会说唱、打扮新潮,外型优势已成了他在联赛的招牌。他先是在全明星晚宴上获得了最佳着装奖,又在赛季末获颁CBA最佳发型球员“Tony奖”。日前,阿不都更是宣布与某国际著名潮流品牌签约。

未来可期

结语

这一次晋级总决赛的阿不都沙拉木和两年前完全不同,那时的他还是新疆男篮替补席上一个可有可无的酱油男,可此番“新疆三井”已是球队重要支柱,必将受到广东男篮的严防死守,而且,与阿不都沙拉木对位的会是经验丰富,国家队主力小前锋周鹏,两队的对决势必引起球迷的广泛关注。

(一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