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疆这一胜多重要?历史暗示他们晋级概率超8成

腾讯体育4月9日讯 万众瞩目的辽疆半决赛今晚打响,经过一番非常激烈的争夺,新疆男篮客场以97-95艰难击败了辽宁男篮,取得开门红。这场比赛的胜利对于新疆男篮来说不单单只是抢回了主场优势,纵观CBA实行七战四胜制以来,只要拿下了首胜的球队,晋级概率高达88%!这也意味着,新疆男篮杀进总决赛的希望非常之大。

CBA从1995年成立至今已经有24个年头,其季后赛赛制几经变迁,从三战两胜到五战三胜,再到2005-06赛季总决赛首度实行七战四胜制,再后来,随着各支球队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CBA在2016-17赛季开始在半决赛也实行七战四胜制,令比赛变得更加胶着和有悬念。

12年的七战四胜制季后赛形成了一个规律,那就是拿下开门红的球队,最终晋级的概率高达88%:自2005-06赛季以来,CBA一共有过17次七战四胜制的对决,其中只有2010-11赛季新疆男篮首战100-92战胜了广东男篮,却最终总比分2-4输球;以及2015-16赛季,辽宁男篮首场以103-89击败了四川男篮,最后却总比分1-4屈居亚军。除此之外,其他15场较量,首场获胜的球队均笑到了最后。

首战获胜就能有88%的晋级概率,说明这并非偶然,因为主场优势在任何赛制之下都至关重要,不管是守住主场优势也好,还是抢回主场优势也罢,对于球队的气势和整个战局都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还要注意到,广东和四川之所以能够在输掉首战的情况下翻盘,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突然因素出现。广东男篮当年遇到了拥有超级外援昆西-杜比的新疆男篮,首场总决赛杜比如天神下凡一般狂轰53分,让整个广东男篮为之颤栗,因此,当新疆男篮总比分2-1领先时,几乎所有人都不看好广东男篮能够逆袭,但是王仕鹏意想不到地站了出来,他和杜比互喷垃圾话,还进行三分对飙,留下了“要干就干第一外援”的佳话,在赢下第四战后,势头已经彻底处在了广东男篮这一边,最终他们连下两城,以4-2夺得队史第七冠。

而在2015-16赛季总决赛中,发生了震惊整个中国篮坛的“群殴事件”,事件发生后,辽宁全队军心大乱,贺天举还在冲突中受伤,缺席余下比赛,辽宁男篮随即兵败如山倒,四川男篮取下队史首冠。虽然在冲突发生之前,四川男篮以2-1大比分领先,不过若不是因为那次冲突,辽宁男篮绝对不会那么轻易地崩盘。

所以,尤其在韩德君缺阵导致实力大受影响的情况下,辽宁男篮要想在接下来的系列赛中扭转战局,除了郭艾伦、哈德森和巴斯三个主攻点以外,必须要有其他人挺身而出,在攻防两端发挥作用。

此外,在辽疆两队季后赛历史的三次交手中,新疆男篮全部胜出,分别是2012-13赛季四分之一决赛,双方前四场战成2-2平,抢五大战新疆男篮取胜。一年之后,还是季后赛四分之一决赛,首战新疆主帅崔万军和球迷对喷,第二战可兰白克抱摔韩德君遭裁判无视,这个系列赛又是新疆男篮以3-1晋级。

2016-17赛季,辽宁锋线连遭打击,李晓旭、贺天举和丛明晨相继受伤,李根如入无人之境,打爆辽宁三小阵容,而布拉切和周琦也联手压制了韩德君与兰多夫,虽然赵继伟在第四场完成绝杀扳回一局,但新疆男篮仍以3-1杀进总决赛,并且如愿拿到总冠军奖杯,先辽宁男篮一步甩掉“千年老二”的帽子。

由此可见,两大历史定律对于辽宁男篮来说都非常不利,但是规律总是被用来打破的,之前深圳男篮不就在0-2落后时逆袭了北京男篮,成为CBA历史上首支能够做到这一点的球队吗?所以,输掉首战对于辽宁男篮来说并非世界末日,新疆男篮也不敢说肯定晋级,所以先别着急下结论,真正的较量才刚刚开始。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