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广厦赛季总结:被外援坑苦+宝岛野兽离队 亚军到八强最失望一季

广厦止步1/4决赛

腾讯体育4月3日讯 主场95-111输给新疆后,广厦总比分1-3被淘汰出局,但很快,止步八强的痛苦就被林志杰即将离队的伤感所替代,短暂的离别后,摆在李春江面前的将会是外援更迭和重塑队魂的复杂工程,广厦男篮还能再卷土重来吗?

10战7败跌出前四 附加赛险被浙江掀翻

本赛季前半段,广厦战绩还能稳定在联盟前三,可从下半程开始,他们就像是被对手捏住了“七寸”,连战连败,一度在10场比赛中输掉7场,尤其在抢四大战中被新疆彻底挤出前四,最后只能位列常规赛第六,参加季后赛附加赛。

值得一提的是,在与广东、辽宁、深圳和新疆几支联盟强队交手中,广厦常规赛均被对手横扫,有些场次输的一点脾气都没有,已经不复上赛季亚军之勇。

附加赛广厦2-1浙江

附加赛首战,广厦主场被浙江击败,在青春洋溢的同城小老弟面前,广厦显得老气横秋,暮气沉沉,看起来他们虽然足够努力,但是始终差一口气,若不是第二战程帅澎和邓蒙等关键球员受伤,广厦男篮如临大赦,他们很难完成逆转晋级。

季后赛1/4决赛,遭遇实力强劲的新疆,在红山体育馆连输两场的广厦,第三场林志杰拼尽飙中5记三分,砍下27分6篮板5助攻3抢断,帮助球队扳回一局,但终究只是强弩之末。第四场新疆至始至终都掌控着场上的局面,两度将分差拉开到20分以上,最后一节广厦的追分仅是在做困兽犹斗,无力改变战局,最终他们被挡在了四强的门外。

广厦双外援被诟病已久

福特森被研究透 博洛西斯只剩埋怨队友

上赛季,帮助广厦夺得常规赛冠军的福特森以毫无争议的优势荣膺常规赛外援MVP,这位有些小脾气的外援虽然偶尔犯浑吃到技犯,甚至被李春江摁在替补席坐冷板凳,但总的来说,功大于过,毕竟,“辫子哥”率领球队首次杀进了总决赛。

所以,福特森留队当在情理之中,而他也在赛季开始前的壮行会上豪言,要帮助广厦夺得总冠军。现在回想起来,福特森实在高估了自己,低估了CBA诸强。犹如重复的招式对圣斗士不管用一样,短板明显的福特森早已被对手研究透了,特别是在常规赛日渐深入的时候,对手防突不防投,任由福特森把篮筐砸的哐当响,也懒得伸手去干扰他,由此,福特森是越投越没有信心,常规赛三分球命中率仅为27%,即使他给队友送出再多的助攻也无济于事。

博洛西斯负能量太多

如果说福特森留队在情理之中,那么博洛西斯也继续待在队中就有些让人意外了。去年夏天李春江曾赴西班牙考察,期间外媒传出巴萨中锋,克罗地亚国手托米奇或高薪加盟广厦男篮的消息,但后来再无下文,随后便是博洛西斯与广厦全队在希腊会合热身集训的事情。

就博洛西斯来说,现在的他仍然是希腊国家队的队长,身高达到2.12米的他也有一手三分篮子,可是博洛西斯毕竟已经36岁了,上赛季总决赛就已经被运动能力超强的巴斯打爆,本赛季更是彻底沦为三分高炮台,没有一点低位强打的威胁,这样的内线很难帮到球队。更让人不解的是,博洛西斯仍然把自己当成大哥,一旦本土球员发挥不佳他总是要抱怨一番,引得在场上与李春江不止发生过一次口角,极大影响了队内团结。

就现在福特森和博洛西斯的情况来看,两个人都很难再留在广厦男篮,球队内外线都需要更换实力更为强大的外援。

3-1不敌新疆,或是林志杰生涯最后一舞

本土球员进步有限 林志杰后需要新队魂

外援不给力,而广厦的本土球员本赛季进步也非常有限。近些年,广厦男篮青年才俊辈出,“双子星”胡金秋和赵岩昊,扣篮王孙铭徽,三分神准的李京龙,入选过国青队的吴羽佳,宝岛篮球新领袖刘铮等,构成了球队强大且深厚的本土阵容。正是因为如此,上赛季总决赛被辽宁横扫后,人们才认为,年轻没有失败,经过了总决赛的淬火,广厦的年轻人会更加厉害。

然而从本赛季的表现来看,广厦的本土球员进步非常有限。胡金秋在常规赛使用过勾手等新技术,但并非他的常规进攻武器,大秋更多的还是赖以成名的中投和福特森的助攻为主要得分手段,其对抗能力差的弱点仍然很突出。

胡金秋仍需不断提高技战术

如台湾篮球评论员朱彦硕所说,“胡金秋,我没看到他这个赛季有突破性的进步。但这个年纪是要涨球的,光是现在这水平打CBA可以很好了,但是希望胡金秋在更多技术上要有更多的追求跟责任心。我非常喜欢这个球员,但是不要‘这样就好’,他需要更多个人技术上的训练与突破,趁他还年轻的时候。”

朱彦硕的话一针见血,也同样适合于广厦男篮的其他本土球员,比如赵岩昊,入选过国家队的他,因为伤病等各种原因,对抗能力始终不见提升,这也极大影响了他在场上的表现。还有孙铭徽,这位“抗韩英雄”依然很拼,但是处理球的能力还有待提高。

因为CBA的新规定,下赛季各队只能拥有一名港澳台的球员,所以在刘铮与广厦男篮仍有合同的情况下,林志杰将会离队,作为球队10年来的队魂,“野兽”的离开对于广厦的影响是巨大的,年轻球员将不再有依靠,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没有人为他们遮风挡雨,一切只能靠自己。

广厦蓄力卷土重来

结语

对于球队的状况,以铁腕手段著称的李春江也显得有些无可奈何,毕竟他不可能代替球员上场比赛。这个夏天,相信李春江和教练组会对球队进行一番大的手术,上赛季才实现“五年之约”、经历过无数大风大浪的春哥,将又一次面临考验。

谁将会是广厦新的领袖,球队会有与什么样的外援牵手?这个问号只有等到新赛季开始之前才能被拉直。

(一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