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37岁的宝岛野兽含泪告别 十年广厦队魂难凉热血

37岁的宝岛野兽含泪告别

撰稿/陈月泽

林志杰哭了,这个身材健硕面色冷峻的汉子,极少掉眼泪。

4月2日晚的这场比赛,是广厦悬崖边上的一战,所有人也都心知肚明,如果输球,这就是林志杰在广厦男篮效力的最后一战了。就在两天前,大比分0-2落后的广厦同样站在悬崖边上,最终帮助他们顽强续命的,正是37岁的林志杰。那场比赛林志杰拼了46分钟,三分球7投5中砍下本赛季个人新高的27分。最后关头,林志杰命中了杀死比赛的三分球。投进了之后,林志杰怒吼着飞奔,就像他十年来常做的那样。

效力广厦十年之久

林志杰想赢啊,当你为一支球队效力了十年,你当然会希望自己告别的那一刻,是以一个战士的姿态和背影离开的。可是上一场林志杰已经拼碎了,这场他真的拼不动了。第四节开始,广厦落后20分,林志林依然请缨上阵,他不想就这么认输了。

他突破拉杆上篮,被对手夹击之后盖掉了;他双腿弯曲,努足了劲儿干拔跳投三分球,皮球砸在篮脖子上弹飞了。林志杰大口喘着粗气,懊丧地跺了跺脚。他明白,在有些时刻,他依然可以成为主宰比赛的胜负手,但这里,早已经不是他的江湖了。

与现场球迷告别

比赛的哨声吹响,全场观众高呼着林志杰的名字,告别的时刻终于来到了。现场的大屏幕播放着每一位队友和球队工作人员,对林志杰的祝福。林志杰披着毛巾,矗立在赛场中央,他的眼圈有些发红,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他强忍着没有哭出来。但当家人的画面出现在大屏幕上时,他终于忍不住了。他垂下身子,将面颊埋在手里,那是十载功勋老臣,对于一支球队的情感与诉说。

本赛季结束,林志杰与广厦的合同也即将到期,根据本赛季出台的联赛新规,各球队仅能注册一名港澳台球员。目前同样来自宝岛台湾的刘铮仍与广厦有合同在身,因此林志杰将铁定无法继续以球员身份为广厦效力。

泪洒现场

林志杰说:“开始的设定比较简单,按照思路走下去,但是联盟有自己的规定,让CBA的环境变得更好,作为球员必须去接受、认同,总会有一些要去牺牲。”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林志杰在这里留下了太多的辉煌。

放眼CBA24年的历史,在林志杰之前,还从未有任何一位宝岛球员,能够成为CBA球队的“队魂”。林志杰做到了,他依靠的不仅仅是高超的球技。

初入CBA

2009年,已经在台湾SBL联赛名声大噪的林志杰加盟广厦,彼时的广厦刚刚升入CBA不久,成绩平平,也没什么球迷,林志杰是带着外界的重重期待来到杭州。当时的他绰号“宝岛野兽”,身体素质超群,基本功扎实,尤其爆炸式的得分能力格外突出。他的突破,传球,进攻的技巧和想象力甚至他跳投的节奏都十分欧美化。进攻中所展现出来的随性的创造力丝毫不生硬,浑然天成。在很多人印象中,林志杰他们见过的第一位,用这种方式打球的中国球员。

初来球队之时,林志杰并不知道自己的定位是什么,状态起伏严重,经历过CBA的新秀墙。为此彼时球队主帅王非指导特地找他谈心,解开他的心结。林志杰始终在学习、思考,并且不断调整自己的打球方式,发挥自己进攻能力的同时,也用这种牵制力去帮助队友。而每到关键时刻,林志杰总是最值得信任的杀手。

享受球场上的快乐

早在效力SBL联赛的时候,关键时刻教练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把球给志杰”,后来这甚至演变成为台湾篮坛一个颇有名气的招牌战术。林志杰把这份霸气带到了CBA,他能突能投不惧对抗,同时拥有一颗大心脏。这些年林志杰危难时刻单骑救主的时刻,早就难以计数。

最近几年,大家调侃林志杰常规赛总是喜欢打“养生篮球”,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知道自己的油箱里还有多少燃料,他在悉心呵护自己的身体,也在仔细地为季后赛贮藏能量。虽然赛季的大部分比赛他的上场时间并不多,但林志杰的训练质量和自律精神却没有打半点折扣。刚进入广厦队的年轻球员都有一个共识——“杰哥的训练态度,真是没得说!”

球风狂野很具侵略性

场上的林志杰杀气十足充满激情,但却从来不是一个打球很脏的球员。而在场下,林志杰为人谦和平易,无论是队友教练,还是工作人员抑或球迷、媒体,林志杰给人留下的印象永远是彬彬有礼,毫不带半点架子和冷漠。

十年的时光如同白驹过隙,林志杰从一个上了球队大巴车都不知道往哪坐的腼腆“外来客”现在变成了广厦的队魂式的球员。球场上摧城拔寨的彪炳战功,球场下无处不在的人格魅力,让林志杰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他是当之无愧的广厦队史第一人,十年来林志杰几次和广厦续约,每一次基本上都是五分钟以内就做出了决定。

林志杰与李春江

广厦男篮主帅李春江说:“林志杰在队里经历了十个赛季。在这十年当中,他对广厦的投入,作为一个运动员来讲,做的是非常优秀,也非常努力。我希望年轻队员能从他身上学到这种精神,并且传承下去。”

可是林志杰,也有遗憾啊,这样一个充满了极强好胜心的球员,多想在广厦拿到一枚总冠军戒指!

广厦上赛季杀入决赛庆功宴

上赛季,广厦历史性地杀入了总决赛,但最终被实力更强大的辽宁队横扫。总决赛结束的第三天,广厦队举办了一场规模盛大的庆功宴。那场宴会上,卸下一个赛季压力的队员们难得地喝了一顿酒。林志杰也没少喝,酒酣耳热之时,现场的主持人让林志杰发表现场感言。林志杰拿着麦克风,大声说了一句——“下赛季,总冠军!”

那个时候,他已经知道,这将是自己在广厦的最后一个赛季,甚至有可能是在CBA的“最后一舞”。你能从他的双眼里看到渴望,趁着我还能骑得上马,拉得开弓,我想再上阵和对手杀一回!可最终,广厦队因为两名外援状态的断崖式下跌,无奈地停在了八强。千般不舍,万般不甘,也只能在这里走到终点了。

“最难忘的就是去年的总决赛之旅,只差那一步而已。最遗憾的是,手指上没法套东西(总冠军戒指)……”林志杰说。

球场上能量十足

广厦希望继续留住林志杰,他们有意让林志杰在广厦退役担任助理教练,但目前为止,林志杰还是更倾向于继续打球,“联赛结束后,先放松一阵子,现在身心俱疲,等到自己脑子清醒一点,再去想自己要怎样的方式。”林志杰有可能会身披其他CBA球队的战袍打球,甚至也有可能在其他球队赢得冠军。但那不会是广厦,不会是他的球队,不会是他奉献出人生最宝贵十年的地方。倘若真的有那一天,想必其中的滋味也会全然不同吧。

抱着爱女离开

仪式礼毕,林志杰抱着自己的女儿走进球员通道,留下令人难忘的背影。球馆上空依旧飘荡着背景音乐里熟悉的旋律——“一路上有你苦一点也愿意,就算是为了分离与我相遇;一路上有你痛一点也愿意,就算这辈子注定要和你分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