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又一奇迹!深圳0-2竟能全身而退 他们靠什么起死回生?

深圳客战北京2场全胜

撰稿/陈月泽

在初春的五棵松,远道而来的深圳队,不声不响地创造了一个惊人的奇迹。

昨晚进行的CBA四分之一决赛第四场比赛中,深圳男篮客场94-83力克北京队,将大比分扳成2-2的同时,也成为了CBA季后赛历史上第一支,0-2落后下客场连扳两局追平大比分的球队。兵者有云,置之死地而后生,深圳队背水一战连下两城,重新夺回了季后赛的主场优势。

依靠团队取胜

其实就在这一趟北京客场之前,主场连折两阵的深圳队,几乎已经被宣判了系列赛的死刑。他们连丢两场,又是两个主场。那个时候外界普遍认为深圳队将难逃客场出局的命运。他们的对手北京队是整个CBA团队感最好、技战术素养最出色、球风最稳健的队伍之一,北京队的主场五棵松更是任何对手都心怀忌惮的魔鬼主场。甚至比赛前有消息传出,深圳队的外援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来到了北京,做好了直接回国的准备……可最终的结果是,深圳队依然活着。尽管难以置信,但深圳队完成了客场两连杀,他们成功地从五棵松全身而退。

从绝对实力上来看,深圳队和北京队基本处在同一个实力层级,双方风格不同、优势各异,但谁也没有绝对性的优势地位。两支球队的较量就像是利矛和坚盾之间的对抗。

北京队被逼到悬崖边

北京队不用多说,他们是整个CBA防守最出色的球队,虽然他们的比赛节奏缓慢,但他们出色的集体防守和轮转质量,让他们每每能将比赛变成“钝刀割肉”的绞杀,而他们也非常善于在更慢节奏、更少回合的比赛中赢得胜利。

深圳队的特点与北京队截然不同,他们拥有李慕豪、沈梓捷、张凯组成的高大内线,这让他们拥有了出色的篮板球优势,这是反击的生命之源。而拜克斯和伯顿组成的双小外援组合,如同球队反击当中的两大高速引擎,辅以顾全、卢艺文、贺希宁这样具备投射能力的侧翼,深圳队是CBA当中一流的进攻球队。

深圳3天2换外援

深圳队在季后赛的前两场犯了不同的错误,第一场的错误源自外援的更换。他们试图启用一个大外援,扩大自己在内线的优势,一举摧垮北京队的内线。可刚刚到队的新外援艾西虽然努力,但状态远未到最佳,他的内线进攻不顺,反倒影响了全队的节奏。阵地攻坚打不开局面,快攻反击又没了速度,深圳吃到当头一棒。

第二场深圳果断更换了外援,但重新披挂上阵的拜克斯并未迅速进入状态。更糟糕的是,深圳全队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包袱,他们太想把球打进了,太想杀伤对手了。深圳队主帅王建军说:“北京队的防守强度确实比较大,我们自身的心态还是出现了变化,还是太想投进去了。昨天我们复盘录像,有些机会已经出来了,但队员还是不敢投硬是要往里突。我们打球还是要合理,机会出来要坚决果断,不要太多去想进或者不进。”

昨晚深圳双小外援合砍47分

那场比赛,深圳队始终绷着一股狠劲儿和对手对抗,他们错过了很多本可以坚决出手的机会,同时在投篮的时候,始终处于准备对抗状态的僵硬肌肉,以及巨大的心里压力,让他们把握机会的效果并不理想。他们又丢了一场,这一次是真正的绝境了。

所有人都觉得深圳要完了,但深圳队却在被一边倒看衰的情况下,突然活了。是什么神奇的力量,让深圳队在如今危急的逆境当中依然顽强地继续着生存的希望?

顾全砍下18分7篮板

季后赛第三场前一天下午的训练,深圳队并没有如临大敌一般长时间封闭,相反,队员们在训练之余还在教练组的组织下做起了游戏,用这样的方式调动气氛。赛前进场的时候,我正在场边准备直播连线采访,我注意到一个很有意思的细节,深圳队的队员们是脸上挂着笑容跑着跳着踏上场地中央的。

你没看错,再输一场就回家了,可是他们还在笑。不是那种嬉皮笑脸无所谓的笑,而是那种真正发自内心卸下包袱的笑。他们知道,最终的结果已经并不重要,输球正常,赢了就赚了,他们要做的就是享受在球场上的每一个回合。他们仍旧想赢,但不再怕输了。胜利的天平,就在这个时刻悄无声息地逆转了。

王建军场边执教

奔赴客场之前,王建军曾经多次告诉队员们,咱们之前输了两场,但是比赛策略和大方向是没错的,你们一定要相信自己。所以我们才会看到,站在五棵松的地板上,深圳队比之前两个主场更加坚决。他们的战术思想并不复杂,防守时利用迅速的轮转和补位封堵对手,大个保护篮板之后坚决推反击。阵地战当中,依靠外援的个人能力撕开对手第一道防线,然后耐心地突破分球寻找空位。

深圳队等来了自己的好运,第三场最后一节和加时赛,小外援拜克斯突然爆发,银枪白马势不可挡。他用单兵突破摧毁了对手的外围防线,当北京队无奈去夹击和补防时,拜克斯的突分最终帮助贺希宁命中了杀死比赛的关键三分。第四场深圳队又等来了对手的三分投篮集体失准,32投4中的三分球,让北京队一整个晚上把篮筐砸得哐哐作响,也砸丢了赢球的希望。

沈梓捷展现良好天赋

深圳队在后两场,展现出了惊人的求胜欲望和韧性,但若是说他们与之前两场有天翻地覆的变化,也并非如此。深圳队的经历恰恰印证了那个道理,面对逆境的时候,你需要做的就是坚持那些你认为正确的东西,然后耐心地等待。等待对手的犯错,等待机遇的到来,等待运气的垂青。

两场失利没有让深圳队阵脚大乱,他们也并没有在悬崖边上兵行险着,他们还是贯彻和之前一样的比赛方式,并没有因为连输了两场而自我怀疑。当你遭遇不顺的时候,你总是会怀疑自己——“之前我认为正确的方法是不是错了?”“是不是应该推倒重来?”“是不是我擅长的完全不管用了?”反思和自省当然是必要的,但如果你意识到你的方向是正确的,再大的挫折到来,你依然要咬着牙坚持。坚持和等待的过程是痛苦的,你永远不知道你会等来什么,但只要你坚持,就会有希望。

深圳会创造奇迹嘛?

深圳队等来了拜克斯的爆发,等来了对手的手感冰凉,这些其实都是偶然事件,换句话说,如果拜克斯没在第三场最后时刻状态爆棚,如果北京队没有在第四场三分不准,或许深圳队此刻已经被淘汰了。但我想说的是,运气能够帮你提升赢得胜利的概率,但真正为你带来胜利的,是你的努力、韧性以及正确的努力方式。如果深圳队自乱阵脚,病急乱投医,哪怕拜克斯天神下凡,也不可能改变最终的结果。

现在,系列赛将回到深圳的主场迎来终极一战,深圳队重新成为了占据优势的一方,随之而来的,压力也转移到了他们一边。深圳队前锋顾全说:“北京这场出现很多空位没有投进,但我们不能指望他们每场都像今天一样的命中率。我们回去会总结问题,下一场比赛防守争取做得一定要比今天更好些。”

他们距离真正伟大的奇迹还差最后一步,他们最大的对手并不是同样背水一战的北京,卸下压力后如何重新面对压力,才是真正严酷的考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