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上海篮球又到了十字路口 这一季过后离开的恐不止刘炜

上海男篮来到十字路口

腾讯体育3月21日讯 在主场输给北京男篮后,上海男篮遭到淘汰止步CBA季后赛首轮,比结束这一季征程更令人伤感的,是39岁老将刘炜下赛季极有可能退役。然而,下赛季离开的恐怕不止刘炜一人,上海篮球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

曾几何时,因为姚明的迅速崛起,上海男篮成为了CBA初期唯一能跟“梦之队”八一抗衡的球队,经过了三年的挑战,上海男篮终于在2001-02赛季将铁军挑落马下,拿到了队史迄今为止唯一一个联赛总冠军奖杯。夺冠的那一刻,上海男篮的主场一片欢腾,他们的黄金时代似乎就要到来。

可是随着姚明被火箭队以状元签挑走,上海男篮便开始直线下滑,常年与季后赛无缘,虽然后来姚明成为球队老板,请来过比斯利、亚布塞莱、弗雷戴特等优秀外援,还一度在邓华德的率领下杀进过四强,但球队终归财力有限,小本经营,离强队依然还有着一定的距离。看到主场球迷热情不高,英国籍MC罗思杰即使使出了激将法,也仍然无济于事。

更何况,上海拥有两支人气极高的足球队。上海申花自甲A元年就一直存在,已经成为上海足球的象征,球迷基础雄厚;上海上港虽然2005年才成立,但凭借强大的实力斩获过中超冠军、中国足协超级杯冠军,还曾有武磊这样的明星坐镇,拥趸众多。所以夹在申花和上港中间,在上海滩,上海男篮的地位着实有些尴尬。

很多人支持换掉寂寞大神

这个赛季,上海男篮请回了功勋教练李秋平和老队长刘炜,罗旭东这样的老臣也回归,再加上意识出众的斯科拉,火力凶猛的弗雷戴特,以及董瀚麟、卢伟等本土悍将,上海男篮在赛季之初一度位居三甲之列,被视作最大的黑马。刘炜更是在与山东的比赛中成为了继朱芳雨和易建联之后,第三位在联赛中得分破万的球员,上海男篮一时间风头无俩。

可是,刘炜毕竟是一名快40岁的老将,已不复当年之勇,同样情况的还有38岁的斯科拉,偶尔还能凭借意识和技巧取分的“钻石”,在攻坚战中起到的作用十分有限,纵然“小诸葛”再怎么竭尽所能地开发王潼、唐子豪等人潜力,上海男篮的板凳深度还是明显不足,更多时候仍靠弗雷戴特一己之力扛着球队前进。而在董瀚麟、卢伟等相继受伤后,上海男篮对弗雷戴特的依赖更甚,这一情况跟三年前比起来,没有任何改观。

弗雷戴特去年夏天曾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能够在结束了与上海的合同之后返回NBA效力,之前几个暑假,他也屡屡在NBA球队试训,归心似箭。在搭上了CBA季后赛的末班车后,弗雷戴特在对阵北京时,首战仅得到20分,次战更是只有赛季新低的13分进账,这跟北京的针对性防守有一定的关系,但更凸显出弗神的厌战情绪。

斯科拉肯定不会再继续效力上海

就在上海被淘汰后的第二天,弗雷戴特便火线返美,除了第二个孩子即将出生外,在多场比赛中,可以看出,他的心思已经不在CBA了,下赛季回归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很多媒体也觉得上海需要改变了。另外,斯科拉因为年龄的原因,尽管很敬业,可谁都知道,他不会是下赛季的选择。而刘炜还没有最后决定,不过上海篮球,到了该做出改变的时候了。

与北京的比赛结束后,刘炜含着热泪与球迷一一道别,少有人知的是,在回到更衣室洗澡换衣之后,刘炜又再度回到源深体育馆内,除了怀念外,还有别的因素,因为,据悉上海的俱乐部股权转让终于全部完成,新东家上海久事集团正考虑更换主场,目前有很多种说法,包括上海体育馆和崇明体育中心。而原来上海训练的梅陇基地也要拆除,多数球队要搬到崇明。而上海男篮目前还没有确定,有消息称他们考虑修建自己的训练基地。很多老地方都要成为回忆,想必,刘炜是想在主场搬迁之前,再好好看一看这片曾经战斗过的土地,如果退役,他将以助教的身份留在上海男篮,但下赛季所踏上的,就不再是源深的地板了。

上海男篮究竟何去何从,他们会变得比以前更好吗?对于这支从1996年就升入CBA的老牌劲旅来说,这个夏天恐怕不会太平静。

(一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