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曾是中国篮坛第一个美式控卫 今成CBA唯一600场铁帅

阿的江身经中国篮坛各个时期

腾讯体育3月12日讯 北京时间3月2日,新疆男篮在主场以143-101大胜北控男篮,与此同时,新疆主帅阿的江也迎来了执教生涯的一个里程碑,他成为CBA历史上第一位执教达到600场的教练。作为前八一男篮的功勋教练,阿的江本赛季中途接手新疆男篮,他的执教历程饱受争议。腾讯CBA全新栏目《中国篮坛群英录》,第四期我们聚焦篮坛名帅阿的江,讲述与回顾他的传奇故事。

中国街球鼻祖

阿的江生于1967年,身高仅有1.82米,这在篮球场上是绝对的小个子,可这个小个子居然钟爱长人们玩儿的篮球。在和田体委工作的父亲苏来曼看出儿子是块干体育的材料,把他送到新疆体校学习,但由于个头小,篮球班没有收录阿的江。

这点儿挫折并没有难倒阿的江,反而激发了他的斗志,为了看一场八一男篮同美国职业队的比赛录像,小个子的他坚持骑在墙头上把录像看完;为了练习运球,他经常拍着球上学,而且专走有小石子的路。刻苦的训练让阿的江的球技突分猛进,他和同学们居然在一场比赛中击败了篮球班。

1983年阿的江离乡背井来到北京体院求学深造,随后一年他被八一男篮的周春霖教练发现并招入铁军。当时阿的江是八一男篮年龄最小的球员,但是他球技娴熟,运球神出鬼没、分球富于战术变化,再加上头戴黑红发带,在场上十分抢眼,阿的江渐渐有了“场上魔术师”的称号,可以说是中国篮坛史上第一个美式控卫。

球员时期阿的江球风奔放

后来阿的江顺理成章地入选了中国国家队,成为第一位新疆籍的国手,1994年的多伦多世锦赛上,阿的江作为球队主力控卫帮助中国男篮历史首次杀进前八。但是由于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前擅自离队,阿的江被排除在了宫鲁鸣执教的中国国家队大名单之外,无缘奥运会,成为他一生的遗憾。

在国内赛场,阿的江率领八一男篮在联赛中所向披靡,在他2000年退役之时已经拿到了联赛五连冠。值得一提的是,阿的江有一对儿女,儿子阿尔斯兰已经是八一男篮主要轮换成员,去年首次入选了国家队,并在热身赛中上场;女儿阿迪娜身高腿长,清纯可人,读中学时担任学校排球队二传,是很多网友心中的“女神”。

阿的江曾在世界大赛上与梦之队直接交手

执教八一17载饱受争议

退役后的阿的江成为了八一男篮的助理教练,2001年,八一男篮开局战绩不佳,阿的江接过帅印成为球队主教练,从当球员时的头带到当主帅时的贝雷帽,阿的江仍然英气逼人,而他在短短两个月内便适应了角色的转换,并在当年即被评为联赛最佳教练。

成为八一队主教练后,阿的江率领刘玉栋、李楠、范斌和张劲松等老将与新崛起的广东男篮抗衡多年,并在2002-03赛季的联赛总决赛中3-1击败广东男篮,重新夺回了总冠军。即使后来广东男篮连拿冠军,CBA看似已经进入了“广东王朝”,但是随着王治郅的回归,阿的江再度率八一男篮在总决赛中完美复仇,于2006-07赛季重登总冠军的领奖台,完成八冠伟业。

但没想到的是,那是八一男篮最后的辉煌。随着联赛外援水平的上升,各大军区也无法再为八一男篮提供新鲜血液,再加上很多有实力的年轻球员出现重大伤病导致早早退役等原因,八一男篮开始逐步走下坡路。2008-09赛季,随着老将伤停,赛季后半段八一男篮的8连败,球队彻底失去了季后赛名额的争夺,这也是八一男篮队史首度无缘季后赛。

阿指导执教八一多年

更为艰难的局面还在后面。从2011-12赛季起至2017-18赛季CBA常规赛结束,八一男篮已经连续7个赛季无缘季后赛,而且单赛季仅赢了3场球,创下球队历史新低,但是阿的江一直都屹立不倒。令外界颇为不满的是,阿的江从2014年开始就不断在强调,八一男篮正处于艰难的时刻,4年时间过去,阿的江还是同样的说辞。

当然,八一男篮的衰落并不是阿的江一个人的问题,如前所述,军区的改革,僵化的体制,不愿引进外援的固执,都成为了阻碍八一复苏的掣肘。但是,作为一支球队的主教练,阿的江同样应该负主要的责任。最终,去年夏天王治郅接替阿的江成为八一男篮新帅,历时17年的“阿的江时代”宣告结束。

阿的江是篮坛军旅的功勋老臣

重压之下接过新疆教鞭

本以为在卸任八一男篮主教练一职后,阿的江将会就此远离职业篮坛,他本人也是这样想的,在接受央视体育采访时,阿的江曾透露,“已经联系好了去奥兰多魔术队学习,NBA赛季跟一跟。”

可是,本赛季大力引援志在夺冠,要为俱乐部成立20周年献礼的新疆男篮战绩却不佳,洋帅戈尔不能服众,但赛季进行的过程中哪儿去找那么合适的主教练呢?于是新疆将目光投到了阿的江的身上。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新疆人,深谙中国篮坛的发展规律,同时又是一名德高望重且经验丰富的主教练,阿的江无疑是新疆男篮最为合适的主帅人选,而当接到邀请后,部队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出具了公函,阿的江随即以借调的形式走马上任,“离开家乡38年,作为我个人无论如何再有困难,我想应该尽这一份责任。”阿的江说。

很快阿的江就为新疆男篮带来了变化。首先是训练量的加大,在没有比赛的日子里,球队基本上保持着每天两练的节奏,而如果是刚比完赛的第二天,而且是在主场,阿的江还是会在上午安排球队加练力量。

阿的江助力新疆篮球

“(世预赛第五个)窗口期这段我们练得挺狠的,我们都开玩笑说,梦回20岁的时候,因为20岁的时候经常一天练五六个小时。”李根说。

阿的江给新疆男篮带来的第二个变化是对队员日常生活的严格要求,他要求队员们必须要吃早饭,且要求打卡记录,每晚睡觉前查房,队员不得私自外出。而且,阿的江还身体力行,一次他因为剪辑录像前一天睡太晚,第二天睡过头了没有吃早饭,于是主动找到俱乐部罚了自己一定数目的钱。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阿的江的从严治理下,新疆再赛季后期逐渐步入正轨,近12场比赛中赢下11场,锁定了积分榜前四席位。而阿的江本人也迎来了执教生涯的里程碑,成为CBA历史上第一位执教达到600场的教练。

同时,阿的江希望新疆男篮能够像一个家一样团结在一起,有一种兄弟间的情感,而这恰恰是过去数年新疆男篮最为缺乏的。常规赛还剩最后一轮,新疆仍有机会冲击积分榜前三位置。如果能避免与广东处于同一半区,那新疆甚至可以将季后赛目标设定为重返总决赛。时隔十二年再次带领球队进入总决赛,阿的江能做到吗?我们拭目以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