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历史课】CBA巨人杀手当年很牛X 曾让姚明脆弱部位首受伤

吉林是本赛季的巨人杀手

腾讯体育讯 3月7日晚,CBA常规赛第44轮,吉林队主场123-96大胜北京队27分。拿下这场比赛后,吉林队完成了一项壮举,那就是成为本赛季唯一一支同时击败联赛前6(广东、辽宁、深圳、新疆、广厦、北京)的球队,“巨人杀手”的本色显露无疑。

作为一支排名联赛第10的球队,吉林队已经从赛季初不被看好的弱旅成为了本赛季的最大黑马,但这个巨人杀手并非一直积弱,他们当年在CBA也是劲旅一般的存在。

02年的孙军是大杀器

吉林队曾连续4年打进半决赛

吉林队始建于1956年,1998-99赛季从甲B联赛升级进入CBA。在进入CBA的前两个赛季里,吉林队缺乏经验、表现不佳,连续无缘季后赛。

但从2000-01赛季开始,吉林队强势崛起,连续5个赛季都打进季后赛,而且闯进过半决赛。2000-01赛季,吉林队以14胜8负的战绩排名常规赛第4,首次打进季后赛,而且就在首轮2-1击败辽宁队闯入了半决赛。但经验的欠缺和实力的差距让吉林队0-3被八一队横扫。

2001-02赛季,他们以15胜9负的战绩获得常规赛第4,季后赛首轮3-2淘汰浙江队后,吉林队在半决赛遇上了姚明带领的上海队,再次在半决赛被3-0横扫。但吉林队给上海队造成了很大麻烦,第一次被踩碎左脚大脚趾趾甲的姚明都表示:“这是我所见过的最凶狠的吉林队。但这对我们也有好处,紧张的半决赛会让我们在心理上对即将到来的总决赛更有准备。”

2002-03赛季,吉林队再接再厉,这一次,他们以17胜9负的战绩获得常规赛第3名,战绩创造队史最佳。季后赛首轮3-2淘汰北京奥神队后,吉林队在半决赛再次遇到了八一队。本来,常规赛主场击败八一队让吉林队收获了信心,但季后赛的八一队在缺少了刘玉栋的情况下却爆发出惊人的能量,吉林队再次被八一队3-0横扫。

连续三次在半决赛被剃光头后,吉林队在2003-04赛季以13胜9负再获常规赛第4名进入季后赛。季后赛首轮,他们2-1淘汰新疆队。半决赛,他们遇到了4年里的第3个对手广东队,这一次,他们以1-2被淘汰,这也是吉林队队史在半决赛取得的唯一胜利。

连续4年闯进半决赛证明了吉林队的实力,但连续4年徘徊不前后,吉林队的辉煌也到了顶头。2004-05赛季,CBA首次实行南北分区,吉林队常规赛以19胜19负获得北区第4进入季后赛,首轮被广东队2-0横扫。从这个时候开始,吉林队开始大滑坡,在2005-06赛季到2017-18赛季,吉林队只有2014-15赛季进入过季后赛。

06年罗德在吉林最后一战后落泪

孙军+罗德的超级组合

吉林队过去之所以能够常年成为CBA劲旅,关键就在于孙军和罗德的超级组合。

孙军作为中国男篮黄金一代成员,在CBA诞生前就是中国篮坛首屈一指的人物,参加CBA的首个赛季,孙军场均就能得到31.5分成为得分王,同时,他还当选了该赛季的常规赛MVP。职业生涯,孙军还在2000-01赛季成为得分王,并在2002-03赛季包揽得分王、三分王和常规赛MVP,也是在该赛季,孙军在主场对阵济南军区的比赛里轰下70分创造当时的CBA单场得分纪录,这也是迄今为止的本土球员单场最高,在整个单场得分榜上位列历史第六。

作为国内锋线的代表人物,孙军曾代表中国男篮参加1992年、1996年和2000年三届奥运会,他的绝招之一是传球,姚明曾说过:“看孙军的妙传是种享受”,张卫平也曾形容他“浑身都是假动作”。2000年奥运会上,孙军就曾有过一次惊艳的背后妙传。

值得一提的是,在吉林队进入CBA前、一度无球可打的情况下,很多球队都有意得到孙军,奥神队为了得到孙军,更是将主场从北京迁到长春,主场的经营权、门票收入、广告收入和篮管中心颁发的经费都归吉林队,以此作为孙军的转会费。这在当时获得了吉林队的认可,但吉林队也在合同中加了一条:如果吉林队进入CBA,合同将自行废止。正是这一条才避免了吉林队在进入CBA后孙军的流失。

罗德则是吉林队历史上少有的超级外援。在当年超级外援尚未大批登陆CBA时,罗德是神将一般的存在。在2000-01赛季加入吉林队后,罗德就帮助吉林队实现崛起,首个赛季他场均就能得到20.5分13个篮板6.5次助攻和3.4次抢断,和孙军组成了CBA最具威力的攻击组合。

罗德的最大特点就是他的全面和攻防俱佳,他在CBA一共拿到21次三双,从2000-01赛季到2004-05赛季连续5年入选CBA全明星阵容,还曾在2000-01赛季面对姚明带领的上海队拿到40分27篮板10助攻的超级三双。虽然只在吉林队打了6个赛季,但罗德曾占据联赛三双总榜、篮板总榜、助攻总榜、抢断总榜的前10位,他和广东队队史的超级外援积臣也被称作是“南积臣,北罗德”。

结语

在孙军和罗德老去直至退役后,吉林队成为了一支常年积弱的球队,期间,他们也产出过一些国手和全明星球员,但始终未能重回正轨,而且,吉林队一度困难到转型成球队总经理的孙军自掏腰包发工资的阶段,还曾传出要被收购的消息,吉林队走得也很是艰难。

本赛季开始前,孙军曾在球迷见面会上向球迷表示:“一定要打进季后赛。”如今,吉林队也终于重回正轨,孙军立下的目标也看起来很有希望实现。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