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月比赛全输+争四渺茫主帅迎危机 北京为何在冲刺时乏力?

翟晓川被撞血流不止 方硕前来查看

撰稿/陈月泽

在二月的最后一天,北京队还是没能迎来一场胜利。他们在客场苦战四节,最终遗憾不敌新疆队。整个二月份,北京队三战全负,一波三连败,整个月未尝胜绩。

在输掉了这场常规赛排名卡位的关键之战后,北京队的排名已经被新疆队反超,目前他们以27胜14负的战绩排在积分榜的第六位。对于春节之后一度想要争夺前四名的北京队来说,如今实现这个目标的希望正逐渐变得渺茫。

从赛程上来看,北京队本赛季还剩五场比赛,主场对阵天津和山西,基本都有极大把握取胜;主场对阵福建虽然难度稍稍提升,但仍有超过五成的胜算;但对阵吉林和山东的两场客场,以北京队现在的状态,没有人敢保证,他们能顺顺利利地从客场带走胜利。而目前北京队与排名第四的广厦队相差两个胜场,与第五名新疆队相差一个胜场,综合三支球队的赛程来看,如果北京队最后五场丢掉哪怕一场,最终杀进四强都要看他人的脸色。

最让人担心的,其实还不仅仅是常规赛的排名,事实上,即便是最终排在第五名或者第六名,都并非一个无法接受的结果。最令人担心的北京队近一个月以来的糟糕状态。一位跟随北京队报道多年的记者私下曾经感叹,现在的局面,恐怕是欧洲教头雅尼斯上任至今,遭遇过最大的一次危机。

翟晓川对位李根

本赛季至今,北京队此前还从未经历过三连败,这支曾经四年三冠的球队,是CBA整体素养最为成熟,同时也是自我调整能力最出色的球队之一。北京队团队氛围融洽,团队荣誉感强烈,他们崇尚强悍防守的风格,虽然让球队的观赏性不如前几年的巅峰时期,但却无疑已经成为CBA诸强最不愿意面对的对手之一。

可到了二月份,到了常规赛最后的冲刺阶段,北京队似乎变得让人有些不认识了。除却客战新疆的这场比赛,全队发挥基本还算正常之外,客场对阵广州和北控的两场比赛,北京队都遭遇了对手的逆转。特别是面对同城对手北控,在整体实力明显占优的情况下,北京队最多领先18分却遭遇翻盘和绝杀,这让全队的士气遭遇了极大的打击。

方硕被雅尼斯指着脑袋狂喷

更糟糕的是,对北控一役,性格倔强的北京队教头雅尼斯,在关键的第四节长时间弃用,加上此前方硕失误时遭遇雅尼斯怒喷,外界甚至有了不少关于北京队将帅关系不睦的猜测……虽然两位当事人从未理会这些负面的声音,但这样嘈杂的环境,多多少少会影响到球队,尤其在这个关键而微妙的时间节点。

这还是我们熟悉的那个北京队么?他们不应该是整个CBA最稳的球队么?在人们的印象中,虽然北京队天赋不高,但他们的球风极为稳健,很少会遭遇大比分逆转;虽然他们没有超级明星,但全队很团结,CBA将帅不和的传闻不少,可过去的很多年都跟北京队没有沾过边……

雅尼斯场边指挥

其实,并不是北京队变了,他们还是原来的那支北京队。他们仍然努力而团结,他们依然低调而踏实,但这支球队的风格导致的巨大消耗,在赛季进入冲刺阶段的时刻,达到了一个临界点。连续失利、刘晓宇的折损、将帅内心的急躁情绪,则让这些问题更严重显著地表现了出来。

如果你仔细看了新疆和北京队昨晚的比赛,你能很清楚地看到北京队目前的问题所在。第三节北京队曾经一度将比分差距缩小到3分,但当新疆队祭出联防时,北京队瞬间就在进攻端没了办法,紧接着就是连续进攻不中之后,被对手的反击一波流带走。全场比赛,北京队在防守上足够投入,但他们比新疆队少抢了18个篮板球,少了18次进攻机会。输,就输在这18个篮板。

汉密尔顿支撑北京内线

北京队缺乏内线的绝对高度,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去年夏天,北京队曾经努力想要引进山东队中锋陶汉林,但在最后时刻功亏一篑。今年他们也一直努力联系周琦,想要吸引周琦加盟,但周琦最终选择了辽宁。从现有的阵容来看,朱彦西是大个子投手,常林的风格更像小前锋,丘天经验和能力尚显稚嫩,真正可以信赖的护筐者只有大外援汉密尔顿一个人。

汉密尔顿的身高只有2米13,这在CBA当中并不突出,而且要考虑到的是,汉密尔顿还是球队最重要的内线攻击点,他不可能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防守一端。同时他的运动天赋和对抗能力,也并非CBA顶级,尽管“大汉”两个赛季一直兢兢业业,但无法根本改变北京队内线空虚的问题。

方硕vs新疆砍下19分

但相比内线的痼疾,我更想说的,是北京队天赋的缺乏。如今的北京队,虽然有翟晓川和方硕两名全明星首发球员,但他们无一例外,都并非拥有超强个人能力的超级明星,他们都是需要依靠团队和体系的运动员。因此在遭遇对方严密防守,团队的体系无法流畅运转时,他们很难稳定地通过个人能力,帮助球队解决问题。

绝大多数的CBA球队,都是同样的局面,因为打破坚冰的任务通常都会落在外援的手里。但北京队的外援杰克逊与汉密尔顿,却恰恰也都是团队型球员。他们打球无私,乐于分享,但都缺乏一锤定音的能力。他们在绝命时刻,很难为北京队带来进攻端的绝对天赋。

北京队冲前四渺茫

雅尼斯很清楚球队的特点,所以从一开始,他给北京队奠定的调子,就是一支立足防守的球队。尽管这让北京队的比赛变得不那么好看,也让五棵松的球迷数量锐减不少,但雅尼斯成功帮助球队完成了“后马布里时代”的顺利转型,并且始终保持在CBA的强队之列。

当你选择得到一些东西的时候,就注定会承受一定的代价。立足防守,就意味着你会承受比别人更大的消耗,面临更大的伤病隐患。尽管雅尼斯本赛季不断扩大自己的用人轮换,用他自己的话说,像个大夫一样细心呵护每个人的健康,但整个赛季下来,北京队仍旧伤病不断。刘晓宇德比战时的赛季基本报销,则给了球队本赛季以来最大的打击。现在北京队全队进入了前所未有的疲劳期,这导致他们的活力有所下降,这是正常的规律,也是他们必须要正视的现实。

期待北京逆风翻盘

我们可以看到北京队依然能努力打出高水平的防守,但他们的攻坚能力和进攻端的延续性,却无法令人满意。一整个赛季下来,雅尼斯无数次被问到球队的进攻问题,但他的手里只有这些牌面,在雅尼斯的篮球认知里,这支队伍更适合被打造为防守型球队。

我相信北京队不会就此一直沉沦,他们拿过很多次冠军,创造过属于自己的王朝。他们知道在什么样的关头,应该拿出怎样的斗志和态度。天赋,是横亘在他们与冠军之间的鸿沟,但至少你得拥有跨越的勇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