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男篮一场失利不必过于苛责 但希望惨败的学费不要白交

男篮最后窗口期仍以考察为主

撰稿/陈月泽

约旦,安曼,哈姆扎王子体育馆。

这是一座外观充满异域风情的体育馆,也是本次世预赛约旦男篮的主场。这座球馆的外形充满着厚重的时代印记;这里的地板很滑,三秒区都有些掉漆;这里的篮网末端,有一串小球,颇为另类;但这里的篮筐,仿佛对中国队盖上了盖子。

62-86,中国队在客场大比分输给了约旦队,24分的分差,是中国男篮与亚洲球队交手历史上,极为少见的输球分差。而这场失利,也让中国男篮时隔12年之后,史上第二次在正式比赛中负于对手。上次输球,还要追溯到2007年的亚锦赛,当时派二队出战的中国男篮输给对手13分,参加过那场比赛的队员,现在绝大多数早已退役。

事实上,这场球经历了开局阶段的短暂僵持之后,主动权便一直掌握在对手的手中。对于约旦队来说,这是一场非赢不可的比赛,如果本场输球,他们进军世界杯的梦想就基本已经宣告破灭。

背水一战的约旦人,在家门口打出了十足的侵略性,他们依靠精准的三分和凶狠的篮板球拼抢,半场比赛便领先中国男篮18分。下半场,他们再也没有让自己的领先优势回到过个位数。老当益壮的阿巴斯、飞天循地的归化球员塔克,以及身材壮硕的中锋侯赛因,让中国男篮吃到了一场无奈的败仗。

这场比赛,中国队输球的原因并不复杂。全场中国队的三分球32投6中,全队只有赵睿、陈林坚、刘志轩和周琦四人投进了三分,全队命中率是惨不忍睹的18%。更糟糕的是,在罚球线上中国队的表现同样糟糕,24罚10中,命中率仅为41%。很难相信,这是一支职业球队的罚球命中率。

而在篮板球的环节上,中国队也完全处于下风。因为这届比赛,中国男篮并没有带上易建联、王哲林等本土一流内线参加,直接导致全队除周琦之外,缺乏第二高度。全场比赛周琦抓下了10个篮板,除此之外,再无一人篮板球上双。而对手约旦队则在篮板球的争抢中欲望十足,全队三人篮板球上双,篮板球总数也领先中国队16个。

外线三分球不开,让约旦队的防守越收越下,篮板球的争夺越来越凶。中国队失去了外线的火力威胁,阵地战中的突破打起来格外吃力;而篮板球保护不佳,也让全队失去了很多发动快攻反击的机会。不幸的是,这场偏偏赶上约旦队手感发烫,他们全场以将近50%的命中率扔进了11个三分球。这样一来,中国队的输球也就不足为奇。

看到更多的年轻人才是主要的

可以想象的是,在这场北京时间凌晨发生的惨败过后,第二天一早,网络上又会充斥不少谩骂和指责的声音。这样一场失利,其实远不必上纲上线地进行过多指摘。

首先这并不是一场非赢不可的比赛,作为男篮世界杯的东道主,中国男篮在预选赛的成绩并不关乎参赛资格。而这一次,国家队也并未征召易建联、郭艾伦等绝对主力入队,目的也正是为了锻炼年轻球员。而对手约旦队则不然,他们势在必得,双方对待比赛的投入程度,自然也有所差异。

所以我们才会看到,即便是在半场就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中国队依然在按部就班地进行着人员调整。此役李楠指导安排麾下的12名球员悉数登场,甚至给了中国男篮历史上首位00后小将郭昊文将近8分钟的上场时间。比赛最后时刻,胜负早已无甚悬念,李楠依然主动请求暂停,给队员们讲解布置战术。显而易见,输球并不是无法接受的结果,若真是极其重要的比赛,中国队尽选主力出战,赢球也并非难事。

可我更想说的是,可以接受输球,并不意味着可以白白输球。既然是以锻炼队伍、锻炼新人作为目的,在一场大比分的惨败之后,全队上下更需要清醒地发现和总结问题。

就拿投篮命中率来说,固然其中有长距离旅途奔波、队员状态疲惫的客观原因,但更多的问题仍旧出在队员们的投篮能力和基本功打磨上。在困难甚至恶劣的环境中,仍然能够保持稳定的投篮命中率,才是衡量一名球员是否真正能打硬仗的重要标准。

失利同样也是学习

要知道,随着国际篮联和世界杯赛制的改革,未来的中国男篮将会长期参加世界杯预选赛,他们必须适应从漫长的联赛中阶段性地脱离,并且经历长距离飞行赶赴客场参加比赛。疲惫的状态、客场的干扰、水土饮食的不服,是他们必须要接受和面对的东西。在诸多不适的环境中想要保持应有的水准,只有在平时更刻苦投入地进行重复和训练。

糟糕的罚球,恐怕是李楠指导赛后会着重批评队员们的地方。客场比赛,每一次罚球机会都来之不易,当你的罚球命中率全场不过5成的时候,你很难期望能够从对手的家门口带走胜利。相比三分球,罚球的难度更低,在高强度的对抗下,如何调整呼吸,让自己的肌肉在投篮时处于松弛的状态,同样只有一个字儿——练!

而在防守端,此役中国男篮整体的防守难以令人满意,在对手上半场就投出高命中率的情况下,中国队下半场并没有给予很好的遏制。在防守转换进攻时退守也并不及时,没少给对手漏出外线三分的空当。这并不是这支中国队应有的防守水准,全队需要在赛后好好思考,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我们时常会说,年轻人的成长需要交学费,交学费就要输球,但输球并不等于交学费。只有输球之后好好总结反思,及时找出问题,并且在之后的训练比赛里努力解决问题,才能算得上是真正交出了一笔学费。

这场失利,只是一场罕见而偶然的比赛,我相信同样的对手同样的场地,如果再打一场,结果甚至有很大的可能会不同。但面对这样一支个人能力普遍弱于我们的球队,这样一场惨败足够我们好好去思考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