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拉文致敬徐咏感动多少人 这是CBA不可多得的温情故事

王潼换上徐咏球衣

腾讯体育1月13日讯 在12日晚进行的CBA全明星扣篮大赛预赛中,王潼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军决赛,而他在比赛中身穿前上海男篮球员徐咏23号球衣,并且模仿徐咏空中转体360度转身的一扣向前辈致敬,王潼的举动让很多熟悉徐咏故事的人感慨万千。

徐咏生于1989年,身高2.03米,司职小前锋,其父母都曾是篮球运动员,他的母亲还是刘炜的恩师,所以徐咏继承了父母的优良基因,再加上母亲的悉心培养,所以从小徐咏的球感就超过同龄人,甚至比自己大的人。

2005年徐咏前往美国边读书边训练,在那里呆了一年。期间徐咏结识了不少美国篮球圈内人士,这其中就包括NBA“指环王”比尔-拉塞尔,甚至还被评价其身体素质堪比史蒂夫-弗朗西斯。同年,徐咏入选“篮球无疆界”活动,那时他仅有16岁,但却已经是中国U18国青队成员。

2006-07赛季,从美国归来的徐咏加入上海男篮,其天马行空的扣篮让很多球迷都记住了这位天赋男,在2007年CBA全明星扣篮大赛上,徐咏凭借着两扣99分的高分获得CBA全明星扣篮大赛冠军,成为了CBA史上最年轻的扣篮王。也就是那时,徐咏用一记360度转身暴扣致敬卡特。

当年的U19世青赛上,徐咏场均能够砍下15.8分3.8个篮板和2.1次助攻,表现出色。2007-08赛季,徐咏打出职业生涯最出色的一个赛季,整季场均得到18.3分6.3个篮板3.4次助攻1.8次抢断和1.3次封盖,两分球命中率为63%,三分球命中率为30%。该赛季最后5战,徐咏场均更是可以得到25.2分6.4篮板5助攻。

徐咏的优异发挥甚至引起了美国选秀网站的注意,而中国国家队主帅尤纳斯也将徐咏列入到了中国男篮集训名单中,要知道那一届中国男篮后来参加了北京奥运会,被誉为“08黄金一代”。

然而就在那时,伤病无情地找到了徐咏,他被确诊为脊柱恶性中央骨肉瘤,就此退役,遗憾地结束了篮球生涯。后来,徐咏成为了一名篮球评论员,据说也从事一些商业上的生意,渐渐淡出了球迷的视野。

而作为后辈,同样在上海男篮效力的王潼也是一名灌篮高手,他三年前夺得了CBA全明星扣篮大赛冠军,此番重回扣篮大赛,王潼的目标也一定是夺冠。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王潼不但动作潇洒流畅,以唯一一的满分晋级决赛,而且还身穿徐咏当年23号上海男篮的球衣,同样致敬卡特的360度空中转体抡臂劈扣完成个人动作,这一幕感动了很多人。前八一男篮名宿吴谦表示,“扣篮预赛,王潼致敬徐勇的一扣,体现了传承,充满情谊,更加期待王潼明天的表现!”

赛后,王潼解释了致敬徐咏的原因,他表示,“咏哥一直是我特别喜欢的球员,想向他表达自己的敬佩之情,而且对他进行了保密,给他一个意外的惊喜。”

如果你不能继续飞翔,请让我带着你的翅膀再翱翔一次吧!而我们的CBA也需要这样的情怀,希望未来这样的温情故事能够再更多一些。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