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会背打的不超5人?王哲林如何捍卫中锋荣耀

王哲林战八一如何捍卫中锋荣耀

腾讯体育1月4日讯 北京时间今晚,CBA联赛第28轮,福建男篮将在主场迎战来访的八一男篮,本赛季风头正劲的王哲林有望在前辈王治郅面前再次展现自己的进攻技术。王治郅曾说过,目前国内会背身单打的球员不超过5个,这个手艺已经失传了。但王哲林显然在这5人之列。

何为背身单打?意为球员在一对一的情况下,背部紧贴对方,通过这种方式而演化出各种进攻的手段,例如勾手投篮、后仰跳投,以及背转身突破等,这些都是基于球员背身单打技术的前提下才能做出来,是需要一直磨练精进的篮球技术。作为一名内线,王治郅的背身单打技术在国内属于翘楚,尤其是靠打球员之后,利用娴熟的脚步技术晃动,寻找得分的机会被誉为一绝。

除了内线球员,外线球员中也曾有很多人具有相当不错的背打技术,像中国球迷所熟悉的乔丹,背打后的后仰跳投无解;科比曾向奥拉朱旺请教背打技术,转身投篮难以防范;如今中国男篮的主教练李楠,打球时除了一手精准的三分球外,他背身后的转身勾手也是主要的进攻手段。

但是随着小球风潮的盛行,越来越多的球员都开始投起了三分球,内线球员面筐攻击居多,阵地战中背身单打的机会反而愈发少了。因此,作为国内能够把“凌波微步”运用到极致的王治郅来说,对于现在CBA缺少背身单打型球员的局面感到有一些遗憾,称国内会背身单打技术的球员不会超过5人。

不过王哲林显然是王治郅口中会背身单打的5人之一。从出道之日起,王哲林就以充满灵气的脚步技术备受好评,菜鸟赛季就能单场砍下18分和25个篮板的数据,成为除姚明之外,惟一一位在CBA联赛中拿到25+篮板的20岁以下中国球员,而且只用了47场球就成为CBA历史上最年轻的千分先生。值得一提的是,王哲林和王治郅曾一同在国家队效力,大王还向大郅请教过脚步技术。

然而由于膝盖伤势的影响,王哲林在比赛中脚步作用渐渐减少,而且步伐显得很沉重,最近几个赛季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长沙亚锦赛上,王哲林因为发挥一般一度饱受质疑,而像比自己年龄还小的周琦都已经前往NBA打球,被灰熊队摘下的大王什么时候登陆世界最高水平的篮球殿堂,都还是未知数。

去年夏天,王哲林决心改变现状,他一下子减重了30斤,膝盖不再受到体重的压迫,脚步又变得轻盈了起来。在帮助中国男篮夺得亚运会金牌之后,王哲林开始在联赛中大杀四方,在主场击败天津男篮的比赛中,王哲林两分球18中12,三分球4中3,砍下职业生涯新高的43分,另外贡献22个篮板,这不但是王哲林职业生涯首次单场40+20,更为重要的是,他成为了继姚明之后第二位单场揽下“43+、22+”的本土球员。与新疆男篮一战,王哲林面对前亚洲第一中锋哈达迪,独揽36分和18个篮板的超豪华两双。砍下30+15的数据对于王哲林来说已是常规操作,他的场均得分和篮板数都高居所有本土球员之首。

如今的王哲林能够从三分线以外运球,利用脚步往内线移动,然后转身背打得分,比如在联赛第25轮客场对阵八一男篮的比赛最后4.9秒,王哲林就是在弧顶一点一点地往内线拱,忽然转身强行上进,造成2+1,锁定胜局。

对于王哲林的背身技术,王治郅了然于胸,虽然曾被大王完成了准绝杀,但是大郅的部署的防守在那场比赛里给王哲林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后者全场19分的得分低于赛季场均24.7分,同时33.3%的两分球命中率也比赛季场均少了近20个百分点。

上一轮,八一男篮击败了北控男篮,拿到赛季第5胜,士气正旺,此番再遇王哲林,王治郅又会祭出什么样的防守策略去限制这位背身技术出色的后辈呢?比赛中,可见真章!

(白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