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时隔185天重返红山 那个真正的“儿子娃娃”终于回家了

西热力江重回新疆主场

撰稿/特约记者 周端璞

“西热力江!劳道!”过去10年,这样的助威声曾无数次伴随着迅疾的三分点燃红山体育馆的气氛,让乌鲁木齐的冬夜不再寒冷。1月3日,这样的助威声终于再次回响在红山体育馆上空。从盛夏到寒冬,苦等整整26轮之后,真正的“儿子娃娃”西热力江终于回家了。

“我是这个球队10年来唯一没有离开过的。”这是西热力江常跟记者说的一句话。能够一直为家乡球队效力并最终夺冠,是喀什人西热力江最大的骄傲。

可惜,为了得到球队亟需的七尺内线范子铭,“狮子”和飞虎也终于到了说再见的时候。广东,这块因为多年新粤争霸而被西热力江熟悉的土地,成了他篮球生涯的第二站。

在广州队,西热力江的角色比以往更加丰富,除了每场比赛稳定地投中3记三分,他还能送出职业生涯最高的4次助攻。“西热力江是国内最好的球员之一,他是我们队的核心,这就是我们通过交易得到他的原因。”提到西热力江,广州队主帅胡安不吝溢美之词。

和西热力江的状态火热相比,大交易的另一位主角范子铭依然在寻找定位。前26轮联赛出战21次的他每场只有17分钟的出场时间,场均7.9分和5个篮板的表现和新疆队的期望相去甚远。

在天赋有限的情况下,凭借训练场上的努力以及赛场上的强悍意志超越天赋的限制。从某种程度上说,曾陪伴球队经历“三连亚”,也曾帮助球队首夺CBA冠军的西热力江,正是“飞虎精神”最好的代言人。

随着赛季的深入,新疆球迷对西热力江的思念与日俱增。10年的风雨相伴,让这位给大家带来过惊喜和欢笑,也曾让大家气得跳脚的“儿子娃娃”成为了新疆球迷亲人般的存在。2019年1月3日,是不少球迷在新赛季赛程公布那天就默默记下的日子,因为,西热力江将在这一天重回红山体育馆。

西热力江是这场比赛绝对的主角

说来也巧,距离西热力江抵达广州的7月2日,他回到乌鲁木齐的1月2日正好是半年之后。和离去时的炎炎烈日相比,归来时的乌鲁木齐已是一片白雪茫茫。

1月2日,虽然球队航班抵达乌鲁木齐已是下午,但西热力江依然紧锣密鼓地为球队安排了丰盛的欢迎宴。在他参与经营的餐厅“牧羊先生”,广州队的队员、教练、随队记者坐满了最大的30人包厢。性格很好的外援福格很快便无师自通地学会了新疆舞。

以客队球员身份重回乌鲁木齐,西热力江平静的外表下是一颗无法平静的心。1月3日的凌晨,他很晚都无法入睡。“昨天晚上睡不着觉么,就起来看新疆队和广东队的录像了,为今天的比赛做做准备。”1月3日结束适应性训练后,西热力江这样说道。

当天中午,在训练中被衡艺丰的“一阳指”戳破衣服的西热力江贴心地为队友们准备了40个凯撒烤包子。作为乌鲁木齐最好吃的烤包子之一,距离飞虎训练营只有三站路的凯撒烤包子每天只营业半天,到了下午便会歇业准备第二天的食材。

由于没有央视转播,1月3日的比赛被安排在了新疆球迷最熟悉的晚上8点。在红山体育馆门口排队的人群中,不乏专程从地州赶到乌鲁木齐为西热力江加油的球迷。

为了早早见上西热力江,不少有经验的球迷和媒体早早等在红山体育馆南面的球队入口。不过,广州队大巴走下的球员中,并没有西热力江的身影。

来到红山体育馆内,广州队的球员陆续走出更衣室开始热身,西热力江却依然没有出现。“西哥咋回事,还没来吗?”“见到西热没?”体育馆内,来来往往的志愿者、俱乐部工作人员、媒体记者关心的问题都一样。

和新疆、广州本赛季的首次交锋一样,重回红山的西热力江将更多的准备工作放在了更衣室内。外表冷酷的他,需要一个隐秘的地方消化自己内心最柔软的情感。

时钟指向七点五十,身着红白热身服的西热力江终于从红山体育馆的客队球员通道走了出来。面对正在热身的老队友们,他快步走过,安静地开始了自己的热身。

重回红山,一向外向的西热内敛了很多。面对相熟志愿者的呼唤,他只是挥了挥手,并没有回头。这位曾经向无数人“澄清”自己夺冠后并没有哭的新疆汉子,最怕的也许就是别人看到自己眼中的泪花。

由于球员流动极为频繁,CBA联赛中的新疆旧将颇多。他们每次回到红山体育馆,都会收到主场球迷的喝彩。不过,还没有谁能像1月3日晚的西热力江一样,得到不亚于主队球员的欢呼声。“20号,西热力江。”当现场播报员说出西热力江的名字,红山体育馆立马爆发出海啸般的欢呼声。一位女球迷的尖叫声,甚至让前排的观众吓了一跳。

比赛开始后,新疆、广州两队频频打铁。西热力江距离第一节比赛还剩8分44秒时的上篮,第一次点燃了球迷们的情绪。“西热,好球!”红山体育馆那一阵阵的欢呼声让人恍惚间以为西热力江从未离去。

到了第四节,西热力江彻底让球迷们回到了过去10年的节奏。和6记三分相伴的,是全场球迷6次高分贝的欢呼。最终,球迷们的赛前愿望——西热力江得高分、新疆队赢球完美实现。

终场哨响后,新疆队的吉祥物小飞和过去一样自然地和西热力江击掌。队友们,则纷纷和西热力江拥抱耳语。当西热力江准备走出球员通道,数十位球迷在球员通道上方的栏杆后高喊着西热力江的名字……这一切,都好像西热力江从未离开。

也许,西热力江再次披上蓝白战袍希望渺茫;也许,下次相见西热力江仍是客人。但《安河桥》中的那句,“你回家了,我在等你呢”足以让人热泪盈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