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场均25+14成姚明后首人 王哲林是MVP最有力竞争者?

王哲林打出MVP级表现

腾讯体育12月26日讯 在对阵广厦男篮砍下31分9篮板之后,王哲林赛季场均数据来到了25.3分和14.3个篮板,这两项继续高居所有本土球员的首位,而且他也是自2000-01赛季的姚明以来,首个斩获场均25+14的本土球员,以这样的趋势发展下去,常规赛本土MVP的殊荣将会向他招手。

2012年耐克篮球峰会上,王哲林面对一干世界同龄强手毫不畏惧,灵活的脚步和出众的意识宛若刚出道时的王治郅,19分和8个篮板的数据更是力压后来的状元秀维金斯,若不是因为国际队的主帅与维金斯同为加拿大人,MVP的头衔极有可能是王哲林的。

在国青队中一度给徐韬打替补的王哲林,代表国奥队与名校杜克大学交手时,扎实的进攻技术令阅人无数的老K教练赞叹不已。而来到联赛中,王哲林同样大杀四方,职业生涯的前三个赛季,他均打出了20+10的豪华数据,在本土球员中鲜有出其右者,即使姚明当年也没有做到过。

但是天妒英才,王哲林开始受到膝盖伤势的困扰,以脚步见长的他很难发挥出自身的特点,在职业生涯的第四个赛季遭遇到了重大的挫折:他的左腿膝盖出现了严重的炎症,肌肉萎缩得厉害,左腿比右腿细了两圈。整个赛季,王哲林仅打了9场比赛,留下10分和6个篮板的场均数据,险些因此而错过里约奥运会。

之后王哲林小伤不断,几乎没有打满过整个赛季,福建男篮的战绩也始终不温不火,坐拥“国产水花兄弟”的他们连年与季后赛失之交臂。而且,与自己是同届NBA新秀的周琦都去了火箭队,王哲林何时被灰熊所召唤都还是未知数。

但是王哲林没有放弃,表面上嘻嘻哈哈的他却有一颗不服输的心。今年夏天,王哲林爆减30斤!体重的减轻让王哲林的梦幻步伐再度归来。雅加达亚运会决赛,面对曾经的苦主哈达迪,在周琦受到犯规困扰的情况下,是王哲林站了出来,将哈达迪死顶出禁区,为中国男篮最终夺金立下汗马功劳。

回到联赛,王哲林更加势不可挡。在主场击败天津男篮的比赛中,王哲林两分球18中12,三分球4中3,砍下职业生涯新高的43分,另外贡献22个篮板,这不但是王哲林职业生涯首次单场40+20,更为重要的是,他成为了继姚明之后第二位单场揽下“43+、22+”的本土球员。与新疆男篮一战,王哲林面对前亚洲第一中锋哈达迪,独揽36分和18个篮板的超豪华两双。渐渐的,人们对王哲林动辄砍下30+15的数据已经司空见惯,不再惊讶。

联赛第23轮面对上海男篮,王哲林个人生涯总得分达到4000分的里程碑,这个成绩虽然和易建联、刘炜的万分纪录相差甚远,可在第七个赛季就能有这样的表现,在国内球员中也屈指可数。要知道,若不是伤病拖了后腿,王哲林的得分会更高。值得一提的是,王哲林目前场均能够送出职业生涯新高的2.6次助攻,他的传球意识也越来越好。

历届本土MVP

火爆的表现让外界对王哲林获得本赛季MVP的呼声越来越高。的确,纵观CBA成立23年的历史,所有MVP中唯有2000-01赛季场均27.1分19.4个篮板的姚明,能够取下25+14以上的数据。

从赛季至今本土球员的表现来看,唯有郭艾伦和易建联的发挥能够与王哲林相提并论。不过,虽然郭艾伦和易建联的数据是所有本土球员的翘楚,郭艾伦本赛季的进步也很大,但是他俩的成绩单相比王哲林来说,谈不上惊艳和统治力。

当然,评选MVP还有一项关键指标——球队战绩。目前福建男篮以14胜10负的战绩排名位列联赛积分榜的第8名,比起前两名的广东和辽宁自然有一定的差距,但是这并不影响王哲林参与MVP的角逐。

上赛季丁彦雨航蝉联MVP,但是他所在的山东男篮常规赛排名第四,并不如两名候选者胡金秋所在的广厦和易建联所在的广东;再往前推一个赛季,山东男篮常规赛仅列第八,刚刚打进季后赛,但是丁彦雨航照样当选MVP。

因此,只要保持现在的状态,并且帮助福建男篮尽量把排名往前挪,王哲林极有可能拿到职业生涯首个MVP的殊荣。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