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周琦若回归CBA又给官方出难题 特例早有可这次很特殊

周琦能否回归CBA成疑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12月18日据火箭官网报道,火箭已经将中国球员周琦裁掉。周琦总共为火箭打了19场比赛,饱受伤病困扰的周琦,在本赛季发展联盟的赛事也少有亮眼表现。目前周琦的下一步去向还并不明朗,但周琦如果能加盟任何一支CBA球队,相比都会大大影响目前的CBA格局。

周琦若回归CBA注册成难题

加盟火箭的这两个赛季里,周琦总共打了19场比赛,期间场均出场6.6分钟,得到1.3分、1.2个篮板、0.7个盖帽。另外,这两个赛季里,周琦还为火箭发展联盟下属球队里奥格兰德山谷毒蛇队打了31场比赛,期间他在场均26.3分钟的出场时间里,能得到11.2分、7个篮板、2.1个盖帽、1.3次助攻,投篮命中率为51.3%。

周琦这两年在NBA十分不顺,尤其是在本赛季,当球迷都觉得周琦各方面能力都强于上赛季时,尤其是身体愈发强壮,周琦一定能打出强于去年的表现,但一次又一次的伤病让这位追梦者黯淡下来。

周琦作为近几年中国篮坛天赋最强的年轻球员,也是近两年来唯一征战NBA的中国球员,周琦回到CBA是我们非常不愿意看到的。

但是周琦被裁的消息一传出,想必已经有CBA球队在联系询问他,而目前来看,如果周琦短期内不能在NBA中找到下家,那么回到CBA以赛代养一个赛季不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然而,本赛季周琦并没有在联赛注册,根据联赛规定,周琦无法中途回归CBA,为球队效力。

阿联曾特事特办

篮协曾为易建联开绿灯

虽然有俱乐部和球员应当在赛季前注册的规定,但不代表没参与赛季前注册就打不上球。其实这方面早有先例,比如说易建联2016年主动要求湖人裁掉自己时,就顺利回到CBA打球。

2016-17赛季,由于易建联不满湖人对自己安排的战术地位,主动要求湖人裁撤自己,当时CBA联赛也已经开始,但由于易建联征战NBA的特殊性,广东队正式向篮协提出注册申请。而篮协也特事特办,一方面通过国际篮联向NBA索要关于阿联的澄清信,另一方面内部讨论后很快就批准了易建联的注册申请。除了缺席揭幕战外,阿联在联赛的第二轮便火线回归,代表球队出战。

还有在2016-17赛季的贾诚,与四川男篮的租借合同到期之后,贾诚准备回到山东男篮效力,但是双方迟迟没有谈拢。中国篮协规定球队在当年9月提交球员注册信息,但在当时山东队提交的球队16人大名单中并没有贾诚的名字。本着让球员有球可打的原则,中国篮协让各个俱乐部表决,其他俱乐部同意贾诚可以征战该赛季的CBA联赛。

另外除了易建联和贾诚外,辽宁队郭艾伦也曾经有过“注册风波”,2015年,郭艾伦正值亚锦赛大放异彩,归国后也正好是和俱乐部合同到期,一方面由于时间紧凑,另一方面郭艾伦和辽宁队的谈判也一度陷入僵局,这导致郭艾伦并没有按时和球队完成注册。但随后辽宁队就向篮协提出延期注册的申请,篮协也爽快的答应了辽宁队的申请。

周琦身份特殊给篮协出难题

不过随着姚明担任篮协主席,CBA也愈发职业化,“特事特办”很难出现在CBA联赛中。上赛季休赛期,八一队韩硕渴望转会其他球队,但八一既没有放行,也没有及时为其注册,韩硕也只好一个赛季无球可打,直到本赛季才重回CBA。

可见,篮协虽曾有特事特办的案例,但如今制度正逐步完善,能否为周琦开绿灯还不得而知。但周琦的情况十分特殊,一方面是周琦未完成注册可以说是征战NBA的原因,另一方面如果周琦接下来半年在NBA无球可打,那么必将影响到中国队在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整体实力,这更是所有支持中国篮球的人不愿意看到的。所以于情,篮协应放行周琦;于理则不能搞特殊化对待,篮协正陷入两难的境地。

但无论如何周琦应该在近期做出决定,是继续寻找球队征战NBA,还是回到CBA以赛代养准备2019男篮世界杯。最后也祝福周琦可以早日痊愈,一个健康的周琦仍然是中国篮球的财富。

(宁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