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腾讯CBA实力榜:广东连续五周独霸榜首 新疆四连胜飙升

广东开局17连胜

腾讯体育12月11日讯 2018-19赛季CBA联赛结束前17轮争夺,根据各支战绩和表现,腾讯体育为您带来独家栏目《腾讯CBA实力榜》。积分榜领头羊广东男篮以17战全胜的战绩继续领跑积分榜,连续五周占据实力榜榜首之位;北京男篮取得了11连胜,继续位列实力榜第二位;卫冕冠军辽宁男篮逐渐摆脱伤病困扰,升至第三;广厦和新疆两强则分列第四和第五。天津、四川和八一三支球队都是长期难求一胜,他们分列本期实力榜的倒数后三名。

1.广东 位次不变

本赛季进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哪支球队像广东这样风光无限,常规赛开打至今,他们还未尝败绩。世预赛开打之前的最后一轮比赛,广东主场再次面对同组对手山西,他们以137-115兵不血刃赢下比赛。世预赛期间,广东阵中多达5名球员的得到了中国男篮国家队的征召,除赵睿、任骏飞因伤缺阵以外,易建联、周鹏和胡明轩都代表中国男篮出战了两场世预赛,并有着上佳表现。

世预赛归来,原本外界认为广东本土主力阵容的体能状况会经受考验,但是他们用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打消了人们的顾虑。面对上海男篮,广东仅用了半场比赛就解决战斗,以138-101大比分获胜。上一轮比赛广东算是遇到了本赛季开始以来的最大挑战,面对顽强的浙江他们一度落后,但还是在末节比赛展现了八冠王的强大底蕴,逆转对手,将17连胜收入囊中。

17连胜,是本赛季常规赛开打以来,广东男篮取得的傲人战绩。这一成绩已经与CBA联赛近16年的最长连胜持平,此前新疆和辽宁都曾创造过17连胜的壮举,而如今,广东距离刷新16年来连胜纪录的新高只有一步之遥。孟铎、赵睿、任骏飞等伤员相继复出,现在的广东男篮状态饱满,真的不知道哪支球队能够终结他们的连胜脚步。

北京11连胜

2.北京 位次不变

北京男篮连续第二期位列实力榜次席,应该没有多少人会有异议,上一轮比赛结束之后,北京已经豪取11连胜,11连胜也是本赛季开始以来第二长的连胜纪录,仅次于八冠王广东的开局17连胜。世预赛开始之前,北京在客场轻松击败青岛。北京阵中只有翟晓川一人代表国家队出战了世预赛,但这对于北京和翟晓川个人来说,都是值得振奋的事情,毕竟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翟晓川因为伤病错失了所有为国家队出战的机会。

翟晓川在国家队赛场表现不俗,回到联赛他又率领北京继续连胜的脚步。无论是面对积分榜靠后的四川、北控,还是也迎战竞争力更强的广州,北京都几乎是没有悬念的赢得了比赛胜利。阵容配置上,方硕和常林两大本土主力都还在伤病名单当中,但是上赛季加盟北京的段江鹏状态明显复苏,过去两场比赛分别得到16分和17分,昔日“山西王”终于迎来了爆发之势,让北京战斗力得到提升。

辽宁6连胜

3.辽宁 上升1位

卫冕冠军辽宁男篮正在逐渐迎来自身最佳状态,在迎回了多位主力之后,辽宁男篮已经拿到了6场连胜。目前辽宁以13胜4负的战绩位列积分榜第三位,他们也凭借稳定持续的表现,重回实力榜前三甲。辽宁阵中只有郭艾伦一人出战了窗口期世预赛,但是他在全新的中国男篮阵中扮演了后场核心的角色,两场世预赛的表现也非常出色。

在世预赛前后的几场比赛中,辽宁全部取得了胜利,而在这几场比赛中,郭艾伦保持了本土顶级的竞技状态。作为辽宁男篮的当家球星,郭艾伦已经连续三场比赛砍下20+,对阵同曦的比赛他更是送出了10次助攻,本赛季第二次助攻来到两位数。辽宁男篮已经基本走出了赛季之初的伤病阴影,目前只有主力控卫赵继伟一人仍在养伤,不过根据最新的消息显示,赵继伟伤势恢复超出预期,很快就可以重返赛场。等赵继伟伤愈复出,卫冕冠军就算真正的诸神归位,届时他们将有可能展现出更强的实力。

新疆窗口期后4战全胜

4.新疆 上升4位

CBA联赛第一土豪之队新疆男篮近来表现非常引人注目,继上一期实力榜过后,他们在窗口期前后取得了4场全胜的战绩,以12胜5负的战绩攀升至积分榜第5位,正在走出赛季开始之初的低迷状态。新疆在过去4场比赛里拿下了一场令人刮目相看的胜利,他们在客场以106-103击败了广厦,送给上赛季亚军常规赛开始以来的第二场失利。

新疆男篮在世预赛窗口期做出了重大调整,执掌球队教鞭以来饱受外界诟病的澳洲铁帅戈尔,让出了主帅之位,由前中国男篮传奇控卫、前八一男篮主帅阿的江接任。同时新疆再次做出了更换外援的决定,他们用前“亚洲第一中锋”哈达迪替换了表现平庸的白人内线明纳拉斯。阿的江和哈达迪联手加盟球队以来,新疆男篮取得了两场连胜。但是上一轮比赛面对单外援出战的福建,新疆赢得并不轻松,想要真正拥有向总冠军发起冲击的实力,新疆还需要一些时间来磨合。

5.广厦 下降2位

上赛季亚军广厦男篮过去4场比赛取得了3胜1负的战绩,表现多多少少令人感到失望。先是在世预赛窗口期来临之前,广厦主场以103-106输给了新疆,吃到了本赛季常规赛开打以来的第二场败仗,而广厦本赛季两场失利全部是主场作战,也让CBA联赛著名的“魔鬼主场”显得有些名不副实。除了输给新疆之外,刚刚过去的两轮比赛里,广厦先后客场挑战浙江和上海,他们赢得都非常艰难,比赛状态照比休赛期之前有所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广厦阵中有多达3名球员入选了新一期的中国男篮国家队,胡金秋、赵岩昊和孙铭徽也被球迷和媒体称之为“广厦三少”。三位年轻球员在国家队赛场表现抢眼,回到联赛当中也保持了出色状态,尤其是内线新星胡金秋,在倍受外界瞩目的“浙江德比”中,砍下了30分11个篮板的抢眼数据,打出了赛季个人最佳一战。

吴前略显疲态

6.浙江 位次不变

上一期实力榜中,浙江男篮串升10名来到第6位,当时很多看客还对此表示质疑,看过最近一个阶段浙江男篮的表现,相信很多人对这支球队刮目相看。过去两轮比赛,浙江先后主场迎战了积分榜前两名的球队广厦和广东,在整体实力并不占优的情况下,浙江两场比赛都曾处于领先地位,险些再次扮演“巨人杀手”。

浙江一哥吴前入选了新一期的中国男篮集训队,并且作为先发二号位代表国家队出战。作为浙江最为仰仗的本土得分点,吴前在联赛中已经显露出疲态,但他仍然是对方防线不敢轻视的超级火力点。当然,浙江男篮与成为真正的强敌还有一段距离要走,世预赛窗口期之前,浙江曾在客场以2分之差输给了同曦,“遇强不弱,遇弱不强”,已经成为了本赛季浙江男篮的尴尬标签。

7.福建 上升5位

这一期实力榜上,串升最快的球队当属福建男篮。过去4场比赛,福建取得了3胜1负的战绩,凭借近期出色的发挥,福建已经将战绩提升到了9胜8负,目前位列积分榜第9位。我们之所以将福建放在这么高的位置,不仅是因为他们稳定的击败了三个实力在自己之下的球队,更是因为上一轮他们在缺兵少将的情况下,惊出了豪华之师新疆一身冷汗。刚刚过去的一轮比赛里,福建内线外援尼克尔森遭到禁赛,陈林坚和赵泰隆两大主力缺阵,很多人都没想到他们能够给实力强劲的细节男篮带来如此之大的麻烦。

福建之所以能够展现出更强的战斗力,最为主要的原因是内线核心王哲林状态爆棚。过去4场比赛,王哲林先是在对阵山西的比赛中砍下了41分17个篮板,又在对阵天津的比赛中轰下43分22个篮板,而王哲林绝不仅仅是“虐菜小王子”,面对由哈达迪领衔的新疆内线,王哲林再度拿下了36分18个篮板,现阶段CBA联赛中,还没有哪名球员的风头可以盖过他。

8.深圳 下降1位

本赛季开始以来,深圳男篮保持了强队姿态,过去4场比赛中,他们取得了3胜1负的战绩,唯一一场失利,是在主场惜败于卫冕冠军辽宁。目前,深圳仍然以12胜5负的战绩排在积分榜第6位,我们之所以将深圳放在实力榜第8的位置,是因为他们刚刚经历了阵容变动,从纸面上来看,实力有所下滑。

窗口期,深圳男篮被动的做出了换人调整,球队进攻核心萨林杰意外受伤,深圳不得不用曾在福建和天津效力过的小外援拜克斯将其替换,这样深圳男篮也成为了一支使用双小外援阵容的球队。拜克斯刚刚加盟球队,很快重新熟悉了CBA赛场的节奏,上一轮深圳主场击败青岛,双小外援拜克斯和肯尼-伯顿合砍57分,后场双枪组合的威力逐渐显露了出来。

刘炜饱受伤病困扰

9.上海 下降4位

上海男篮近期遭受了严重的伤病侵袭,他们的阵容实力也因此出现了滑坡。过去4场比赛,上海男篮的对手强弱分明,天津和青岛两支积分榜下游的球队,都没能在上海头上拿走胜利,而广东和广厦这积分榜前两名的球队,也拒绝了上海爆冷的可能性。客场挑战广东的比赛,上海男篮士气大为受挫,他们以101-138输掉了比赛,遭遇了本赛季最大分差的失利。

过去几场比赛里,上海阵中多位主力因为伤病无法出战,董瀚麟、罗旭东、刘炜、卢伟都因为伤病缺席了不同场次的比赛,上海男篮的本土阵容原本就不殷实,如此大面积的伤病侵袭,让球队的战斗力受到了巨大影响。

10.广州 位次不变

广州男篮本赛季开始以来的表现有些高开低走,此前他们一度稳居积分榜前6,但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表现疲软,目前以9胜8负的战绩排在积分榜第10位。过去4场比赛,广东男篮取得了2胜2负的战绩,在与辽宁和北京两支强队的较量中,他们全部败下阵来,而面对整体实力不如自己的吉林和山西,广州则顺利的拿到了比赛胜利。

休赛期结束之后的两场比赛,上赛季CBA联赛状元秀陈盈骏表现较为平庸,连续两场比赛得分没能上双,作为球队较为仰仗的外线得分点,陈盈骏理应拿出更加出色的发挥。倒是本赛季加盟球队的前新疆外线西热力江迎来了爆发,他上一轮对阵山西轰下了26分,打出了他加盟广州以来的个人最佳一战。

11.江苏肯帝亚 上升2位

本赛季江苏肯帝亚男篮成为了战力下滑最为严重的球队,主要的原因是球队进攻核心布鲁克斯重返NBA联赛,而江苏肯帝亚先后签下的两名外援戴森和斯隆,都难以弥补布鲁克斯离开带来的损失。过去4场比赛,江苏肯帝亚仅取得了2胜2负的战绩,目前,他们7胜10负的战绩排在积分榜第13位。值得一提的是,在窗口期世预赛代表塞尔维亚出战的内线外援拉杜利察,回到联赛之后状态较为低迷,让球队战斗力蒙受了损失。

12.同曦 上升5位

在本赛季常规赛的开局阶段,同曦男篮曾是CBA联赛最弱的球队之一,但是最近一段时间他们状态提升,也拿到了更多胜利。在世预赛窗口期前后,同曦打出了赛季开始以来的组价状态,他们在4场比赛中拿到了3场胜利,要知道,本赛季到目前为止,同曦一共才赢了6场球员。过去几场比赛,同曦进攻核心乔-杨的攻击火力明显提升,4场比赛他们的个人得分分别是54分、51分、48分和38分,成为了近期CBA赛场最炙手可热的外援之一。

杰克逊

13.北控 上升3位

北控男篮过去几场比赛里依旧扮演着相对较弱的角色,但是他们在客场以107-104击败了整体实力更强的山东男篮,爆出冷门。北控目前以4胜13负的战绩位列积分榜第16位,要想接近季后赛席位争夺者的行列,北控还需要拿下更多胜利。世预赛窗口期,北控做出了更换外援的决定,在CBA赛场驰骋多年的“白魔兽”兰多夫遭到替换,新晋加盟球队的托马斯-罗宾逊在内线展示了更强的冲击力,但是他的作用能否避兰多夫更大,还需要更多比赛检验。

14.山东 下降3位

山东男篮目前以10胜7负的战绩排在积分榜第8位,但是最近几场比赛他们的表现让人不敢恭维,除了击败积分榜末尾的八一和天津之外,山东以25分的巨大分差不敌积分榜位次相差无几的深圳,又在主场被积分榜下游的北控逆袭。没有了丁彦雨航的山东男篮,更多的时候是依靠莫泰尤纳斯和古德洛克两大外援的攻击能力,赛季开始至今,他们还没找到可以真正依赖的本土得分点。

15.青岛 下降1位

青岛男篮过去几场比赛的战绩并不理想,但是这样的结局跟对手过于强大有关,在面对北京、上海和深圳这几支强队的时候,青岛都不具备爆冷的实力,而面对同级别竞争对手吉林,青岛则拿到了一场宝贵的胜利。青岛阵中最受关注的球员莫过于有着“国青王”之称的高尚,高尚在因伤错过了15轮常规赛之后,终于重返赛场,赛季首秀就拿到了14分,高尚的回归势必给青岛男篮注入了一阵强心剂。

崔晋铭直捣黄龙

16.吉林 下降7位

上一期实力榜中,吉林扮演了黑马角色,他们曾攀升到了积分榜第9位,但是过去几场比赛,吉林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战绩也像坐上了过山车。吉林不仅输给了整体实力在自己之上的广州和福建,还在主场对阵青岛的比赛中败下阵来,丢掉了他们争夺季后赛席位道路上应该拿下的一场比赛。曾在CBA赛场担任得分狂人角色的多米尼克-琼斯,过去几场比赛的表现有些沉闷,吉林要想发挥出更强的实力,需要琼斯的爆发。

17.山西 下降2位

要问本赛季哪支球队的表现最令人失望,山西男篮或许会成为很多人心中的答案。赛季开始之前山西男篮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本土顶级名帅王非入主,但并未给球队带来真正的提升,他们到目前为止只取得了4胜13负的战绩,目前排在积分榜第17位。战绩不佳的山西男篮也免不了要“瞎折腾”,他们换掉了身体素质出众、积极好胜的约什-亚当斯,签下了“74分先生”鲍比-布朗,布朗刚刚加盟球队还未展现出真正实力,但是指望他让球队战斗力得到本质上的提高,恐怕不太现实。

18.天津 上升2位

天津男篮已经成为了本赛季到目前为止表现最差的球队,他们仅以2胜15负的战绩排在积分榜倒数第一。不过,过去几场比赛,天津的表现还是给人留下了较为深刻的印象,在对阵上海、福建等实力强于自己球队的比赛中,天津一度看到了胜利的希望。本赛季天津阵中涌现出了一位表现抢眼的本土球员时德帅,这位95年出生的内线球员在刚刚结束的一轮比赛中砍下了职业生涯新高的33分。

三双王变空砍王

19.四川 位次不变

11连败,是四川男篮正在面对的艰难处境。本赛季到目前为止,四川一共只取得了3场胜利,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想要拿到一场胜利,对于他们来说似乎成为了无法完成的任务。过去两场比赛,四川内线外援汤普森陷入低迷,而进攻核心富兰克林一直沉迷于单打独斗,并不相信队友。四川男篮目前正处在内忧外患之中,如果依旧无法取得胜利,他们恐怕只能求变了。

20.八一 下降2位

八一男篮本赛季更换了主教练,中国男篮传奇巨星王治郅的入主给球队带来了新的气象,但是好景不长,在拿到本赛季第三场胜利之后,八一男篮已经8轮比赛未尝胜绩。当然,八一男篮目前羸弱的原因不只是没有外援,在最新一期的国家队集训名单中,并没有八一球员的名字。想要真正走出鱼腩部队的行列,或者说改头换面,铁军还需要时间。

(十号投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