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孙悦33岁这道坎:坎坷早已是生涯常事 他还不想被中国篮球遗忘

腾讯体育12月6日讯 北京时间12月6日,北京队后卫孙悦迎来了他的33岁生日。俗话说“三十三,乱刀砍”,意思是说人到了33岁这年会遇到诸多的不顺,一般需要在除夕夜拿块猪肉斩上33刀扔掉才能斩断一切的不顺,孙悦目前实际上就面临着这样的处境。

作为北京队的夺冠功臣,孙悦在北京队重建后已经连续第二个赛季无球可打,虽然依旧拿到了合同中的工资,但无球可打却无疑在毁掉孙悦的职业生涯。不过,孙悦并没有放弃,也不曾想过退役,为了能证明自己,他正在挥汗如雨。

当年的孙悦更多的时候只能在国家队露面

国字号光芒万丈 俱乐部生涯却历经坎坷

作为本土少见的高大后卫,身高2米05的孙悦过去曾是“天赋后卫”这个词的代表球员。据悉,孙悦10岁开始练球,14岁时经过父亲和启蒙教练的推荐,孙悦进入了奥神队。彼时,奥神队还是CBA的一支冉冉升起的新军,关注度不俗,进入这样的球队也可以让孙悦有更大的发展和上升空间。

在奥神队的精雕细琢下,被安排出任控卫的孙悦飞速成长,并在2005年参加十运会预赛中被时任中国男篮主帅尤纳斯慧眼识中,就此开始了自己的国手生涯,但事实上,在这之前,孙悦就已经开始了不顺的篮球生涯。

2004年,为了备战9月在伊朗举行的U20亚洲男篮锦标赛,篮管中心于当年3月下发就《集训通知》并正式组队,要求所有球员在3月10日报到,但孙悦一直没有报到。篮协几次和奥神队沟通甚至是传真信函,但奥神队仍然以孙悦有伤拒绝放人,最终,篮协对奥神队做出了“停止2005年一年注册资格”的处罚决定。同时,篮协还表示:“为保证奥神队球员的比赛权利,允许凡上一年度在中国篮协注册的球员参加2004-05赛季的短期交流。”

从这次被处罚起,奥神队就开始过上了颠沛流离的生活。作为奥神队的球员,孙悦之后也随队四处奔波参加ABA等一些联赛,虽然通过十运会预赛获得了国家队的召唤,但由于奥神队和中国篮协的沟通并不顺畅,在经过努力之后,奥神队才放孙悦到国家队报到,孙悦也得以在国家队的舞台上展现和证明自己,也是在国家队的历练才让孙悦的能力提升到了另外一个档次。

那个时候,孙悦虽然在国家队光芒万丈,但一旦国家队结束比赛,孙悦就需要回到奥神队随队继续参加一些价值不高的比赛,并不利于他保持高水平的竞技状态和自我提升。好不容易被湖人队选中并加入湖人队,孙悦整个赛季又在湖人队机会寥寥,只打了一个赛季就被湖人队放弃,并再次回到奥神队。

在2008-09赛季错失重返CBA的机会后,奥神队继续征战ABA联赛。之后,奥神队虽然在2009年重返中国参加成都国际篮球邀请赛,而且在和17支球队的争夺中取得33胜1平2负的战绩,但这次邀请赛水平非常有限,孙悦并未能从中获得太多提高。2010年、2012年,奥神队都在国内参加过比赛,但比赛级别同样不高。在一年又一年的蹉跎岁月中,孙悦始终和CBA无缘。2010年和2011年,曾传出孙悦要重返CBA的消息,八一队和上海队成为绯闻下家,但因为种种原因,孙悦的转会没了下文。

在北京又一次经历大起大落

和北京队从甜蜜到分手

2013-14赛季,孙悦在代表北京队打完全运会预赛后,最终以租借的身份和张松涛等奥神队队友得以重返CBA并且加盟了北京队,本土球员储备力量一直不算太强的北京队也因此获得了巨大补充。

首个赛季,孙悦场均交出13.7分5.1个篮板4次助攻1.9次抢断1.3次盖帽的全能表现,攻防两端的表现都非常出彩,北京队也在他的帮助下先后淘汰广厦队和广东队杀入总决赛,并且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以4-2击败新疆队夺冠。总决赛,极度渴望夺冠来证明自己和继续留在CBA的孙悦,甚至在首场比赛就两次怒斥张松涛,最终,他也如愿帮助北京队夺冠。

然而,在2014年夏天,孙悦和北京队的续约却是几经周折。据悉奥神队和球员签下的经常是18-20年的长约,相当于职业生涯都要在奥神队效力,加上违约金高到离谱,很多违约金都是上亿元,这也导致奥神队的球员基本上没有话语权。那年夏天,孙悦几经周折后才和北京队完成续约,签下了5年3500万的长约,当时的球员普遍薪水不高,孙悦的这份合同也绝对算得上是大合同。那个时候,孙悦风光无限,他也成为了本土最耀眼的后卫。

但随着拿到大合同,再加上无缘国家队而且被时任男篮主帅宫鲁鸣点名需要和国家队联系,孙悦面对的质疑也越来越多,尤其是在他的表现下滑后,他遭受了越来越多的质疑。2016-17赛季,孙悦带伤坚持出战,场均数据下滑到7.9分4个篮板2.8次助攻1.3次抢断1.6次盖帽,命中率创造生涯新低。再加上北京队爆冷无缘季后赛,孙悦和北京队的牵手也就此告一段落。

2017年夏天,随着北京队决意重建,马布里、莫里斯、孙悦、张庆鹏等夺冠老臣也被放弃,在管理层和教练组大变动的那个夏天,孙悦选择赴美训练,并因为沟通不畅和北京队互怼,一度还发了律师函,导致双方彻底撕破脸,而这距离孙悦为北京队完成4年3冠的伟业不过过去了2年。

2017-18赛季开始前,孙悦决定手术,北京队也以孙悦受伤为由没有为他注册,但实际上外界都知道孙悦突然在赛季开始前决定手术导致赛季报销,或许并非是主动为之,而是北京队已经没有了他的位置。

如今的他在美国独自特训

33岁再次无球可打

继上赛季缺席一个赛季后,孙悦无球可打的情况在本赛季开始前再次出现。这一次,孙悦没有受伤,但北京队表示和孙悦沟通后选择不为他注册,虽然北京队仍然感谢孙悦的贡献,但双方彻底撕破脸已成事实。据悉,在本赛季开始前,也曾曝出孙悦到其他球队试训过,但北京队不肯降薪处理孙悦的合同,导致其他球队纷纷退避,孙悦也再次无缘本赛季。

但在连续第二个赛季无缘CBA后,孙悦并没有放弃,在接受采访的第一时间,孙悦就表示不会选择退役,将会到美国特训并在2018年夏天加盟适合自己的球队。

而自公开亮相2008年中国男女篮重聚的活动后,孙悦也便很少公开露面。最近一段时间,孙悦据悉已经远赴美国开始特训和康复。从11月13日开始到今天,孙悦工作室的官方微博已经15次晒出过孙悦的特训照片或视频,为了明年夏天能打动其他球队,为了向北京队证明自己,孙悦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在挥汗如雨,身型看起来保持得不错。

但明年夏天,孙悦能否打动其他球队或者等到复出后状态如何还是疑问,毕竟作为一个33岁的老将,孙悦连续两个赛季缺席职业联赛对自身的伤害非常大,没有系统的训练和比赛作保障,孙悦只是进行个人训练能保持怎样的状态也是疑问。与此同时,孙悦明年将要34岁,有多少球队愿意引进孙悦,并且相信他的能力和可以实现传帮带,也还要打一个疑问。

不过,作为2008年中国男篮还在坚持的为数不多的球员,孙悦在连续两个赛季无缘CBA后仍然在坚持,还是一件非常值得鼓励和肯定的事情。而在33岁这一年的坎坷中,孙悦注定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来斩断这诸多的不顺。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