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CBA最年长夫妻球迷:20年主队比赛全勤 刘炜是自家孩子

[摘要]【球生者】,以球为生,描绘中国篮球众生相,是腾讯CBA推出的独家人物栏目。新一期我们聚焦CBA最年长夫妻球迷,讲述他们20年来与上海队和刘炜的故事。

徐光启和甘玉雪与上海队有着不解情缘

撰文/风筝 编辑/孙昱

11月18日晚19点15分,距离上海主场迎战新疆的比赛开战前20分钟,已经有不少球迷入座,期待着这场强强对话。然而北二区一层第一排的前两个位置还留有空缺,在场的安保人员一直提示:“这两个空位是一对资深老球迷的专属VIP。”

到底一直在这两个位置上就坐的球迷是谁呢?难道是球员亲属,还是管理层的朋友,种种猜测都让人有些好奇。但真正接触到这两位老球迷,才体会到他们作为普通球迷的那份纯真与激情。

徐光启和老伴甘玉雪,年龄加起来已经有151岁。从上海队最初在卢湾体育场征战,到如今搬入源深体育馆作为主场,二老一直都在支持着上海男篮。从姚明带队夺冠,到刘炜成长为球队核心独自带领着上海队前行,再到李秋平和爱徒远走他乡,如今二人重返故土,这所有的过程两位老球迷都亲眼见证,并一直自始至终陪伴着。

老两口20年来未缺席上海主场比赛

二十年从未缺席上海主场比赛 刘炜曾亲自送套票

甘玉雪今年已经有76岁,二十年来她和老伴从未缺席过一场上海主场的比赛。“主场的比赛我们从不会缺席,而且客场比赛我们也会去关注,只不过要通过电视机来观看上海队球员的表现。”甘玉雪聊起与老伴儿的看球经历。

上海队作为CBA联赛的老牌劲旅,在建队初期培养了一大批的忠实球迷粉丝。但随着这些年姚明远赴NBA,球队战绩受到了影响。再加上当地足球和排球连年争冠,更多的体育迷将之前对上海大鲨鱼的那份关注,逐渐转移到了其他项目。

刘炜重返上海首秀

但甘玉雪却始终坚守如一,曾经作为中学教师的她,在任教期间就非常喜欢看学生们打篮球。据她介绍,在学校里每当课间或者课外活动看到孩子们在篮球场挥洒汗水,她总会默默关注几分钟,观察一下究竟哪位球员技高一筹,又会把自己的一些对篮球的感受分享给同事。就这样甘玉雪逐渐成为一名篮球粉丝,更让她感到欣慰的是,在她最爱篮球的那些日子里,上海男篮的存在让她将这份挚爱寄托在了一个英雄身上。

“我最喜欢的球员就是刘炜,每当他在场上得分时,我都会特别高兴。”甘玉雪欣喜地说道。而坐在她一旁的老爷爷徐光启也是连连点头,看到老伴开心的样子,他紧忙说道:“是的呀,每当她见到刘炜都抑制不住自己的喜悦,现场看刘炜时更是这样。”

最开始老两口还是在看台最上方观赛,后来为了能够更近距离接触球星,老两口便商量着买下层看台的球票,他们省吃俭用攒下来的钱,都用来了购买位置绝佳的观赛季票。渐渐地二老引起了上海队的注意,从而刘炜也得知了老奶奶是自己的球迷,偶尔还找机会邀请他们参加上海队的活动。

作为刘炜的铁杆球迷,甘玉雪这些年的关注与支持,自然少不了“刘大”的回馈。在2013年上海队的出征仪式上,甘玉雪亲自从刘炜手中接到了一个赛季的套票。那时的甘玉雪感觉自己瞬间回到了17岁,见到偶像的她眉开眼笑,达成了自己终日期待的愿望。

上海队曾遭遇多年低谷

坚守并陪伴上海走出低谷 刘炜就是自家孩子

随着2002年姚明离开上海队去往NBA,刘炜成为了球队重点培养对象。但之后上海队的成绩不断开始下滑,刘炜和整个上海队都备受质疑。“我们作为球迷,球队能够赢球当然是最希望看到的结果,但我和老伴并不只关注球队战绩,只要小伙子们在场上够拼,我们就很高兴。”徐光启说道。

在刘炜中途坚守的12个赛季中,从2002-03赛季开始一直到2013-14赛季,上海队一共只打进过4次季后赛。甚至在2008-09赛季更是创下了俱乐部历史最耻辱的战绩—常规赛6胜44负,与云南红河队并列倒数第一。当时舆论的压力都压在了刘炜身上,一度他在国家队出现时都会遭受质疑。“最佩服的就是姚明走之后,刘炜一直坚守下去。那段时间蛮难的,但他都挺过来了。当然还有李秋平指导,他也坚守留任执教带队,他们两个人为上海付出了很多心血。”甘玉雪说道。

老两口把刘炜当成自己孩子

在过去四年中,刘炜离开了上海队,先是转投新疆随后又在四川队效力两个赛季,中间四次身着其他球队战袍,作为客队球员面对旧主。这四次艰难的经历,夫妻俩历历在目,他们记得清每一次刘炜回来的表现,并且每一次二老都会在赛后等待着刘炜,来到老位置上和他们相互拥抱。

当问及两位老人,刘炜作为客队球员回到上海打比赛时,他们的心情如何时,二人陷入了沉思。“心情激动,特别盼望他能早点回来,能够和上海篮球的英雄人物拥抱,我特别兴奋。”徐光启回答道。而一旁的甘玉雪则是用“心疼”二字形容刘炜这四年来的“归途”,“他在外很不容易,自己经历了太多,一直扛着重任,心疼他漂泊的样子。不过现在他终于回来了,得以让我释怀。”甘玉雪满怀深情地说道。

虽然二人回答内容不一,但字里行间都能体会到他们对于刘炜这些年的关注与支持。特别是当刘炜回家比赛时,老两口都把刘炜看做自己的孩子,每一次相拥过后,他们都带着一丝泪水,意犹未尽。

刘炜本赛季回归上海队

看到刘炜回归无比激动 盼能见证退役仪式

众所周知,今年夏天刘炜成功回归上海男篮,时隔四年又一次踏上了他熟悉的那片热土。这对于夫妻俩来讲,他们感到无比的幸福。因为这一次他们再也不用经历一赛季只在源深见刘炜一次的无奈,终于这个在老夫妻眼中看着逐渐成长的上海男篮领袖,回到了他们身边。

“得知刘炜回到上海队的消息时,非常的激动,终于能够看到他再次身披上海球衣了。回想起上次他代表上海男篮打比赛,已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徐光启满怀感慨的说道。

刘炜赛后到看台看望老两口

纵使过去四年他们对刘炜有再多相思与不舍,如今他的回归还是了却二人难以割舍的一个心愿。“我觉得刘炜应该叶落归根,刘炜是上海队培养的精英,为这支球队做出过无数贡献。我希望他能够在这片球场上完成自己的职业生涯,让自己回到原点。希望他退役时能够圆满,球衣到时候还能在球馆上方挂起来,我一定会来看他的球衣退役仪式。”徐光启激动地说道。

前不久,刘炜完成了生涯得分破万的里程碑,作为现役CBA年龄最大的球员,如今还活跃在球场上,在上海队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老两口对刘炜的未来也有一些期许:“希望刘炜一直打下去,等到他退役之后,希望他能在上海队当教练,培养未来新的上海男篮领袖。”徐光启满怀期待的说道。

老两口对刘炜和上海队充满期望

结语:

老两口在接受完采访之后,迅速整理好助威的毛巾,开始为上海队加油打气。上海也在那场比赛中取得了胜利老两口跟随着人潮退场离开,他们仍意犹未尽,赢球的心情难以平复,甘玉雪还时不时谈及几句刘炜刚刚在赛场的英姿,而徐光启边走边看着老伴儿开心的样子,搭上“刘炜,模子”的口号。他们将在未来继续书写着与刘炜和上海队的故事,用行动诠释着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