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男篮十年“背锅侠” 时间证明自己的伟大

万分先生刘炜

撰文:霍森

当刘炜扬起手、球应声落网之后,我们所期待已久的时刻终于到来——38岁的老将,终于在今日轰下了CBA生涯里的第一万分,成为了CBA历史上的第三名万分先生。

这位本土第一老兵、上海的功勋宿将,曾经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没有得到过球迷应有的尊敬。但却在临近退役的时候,享受到了球迷们发自内心的欢呼。

总是时光太匆匆,要在临近失去之时,我们才会发现曾经拥有的可贵。

男篮十年背锅侠?可没人比他更强

球场上的刘炜,依然不慌不忙,用他标志性的左手控球,右手指引队友跑位,看着这数十年如一日的招牌动作,时间仿佛就在此刻凝滞——刘炜一直是这样,不慌不忙,不疾不徐,牢牢地掌控着上海队与中国国家队的节奏。

但你很难相信,刘炜可能是中国男篮历史上承受非议最多的一名球员。

提到刘炜,我们无法绕过的另一个人物就是姚明。作为中国篮球历史上最为杰出的天才球员,姚明的强大与功绩我们不再置言,而刘炜,从1994年入选上海青年队开始,就一直是那个给姚明传球的人。从上海,到国家队。直到姚明远走休斯顿为止。

或许是姚明的星光太过于闪耀,刘炜总是那个在巨人身边默默传球的小后卫,一度也有人认为,正常情况下,刘炜的水平根本无法进入国家队,他之所以能够入选,全靠了姚明的关系。甚至还有不少球迷认为,刘炜正是是当年中国男篮当中最弱的一环。

男篮背锅侠

事实真的如此吗?

在上海队,姚明留洋之后的独挑大梁的刘炜,除了偶尔的一两年,在长达近10年的时间内,一直保持着18+5+5的稳定贡献。而在职业生涯的末年,身在四川队的36岁的刘炜,也在两个赛季里保持了16+5+3和13+4+3的惊人高效,充分发挥了一名老将的作用。

或许他很少有什么高光的时刻,但作为一名传统的、基本功扎实的组织后卫,他永远是那个球场上最稳定、最让人放心的指挥官——不知不觉间,他已经斩获第三位万分先生的殊荣,并且成为了CBA历史上得分最多的后卫。

在国家队中亦是如此。

从2001年首次入选国家队,到2002年正式立足,一直到2012年最后一届奥运,再到2015年重返国家队。三届世锦赛、三届奥运会、三届亚运会以及五届亚锦赛,这是中国男篮历史上一个前无古人的纪录——哪怕身边没有了姚明,刘炜依然是国家队不可撼动的后场核心。

如果我们仅仅截取92年到12年之间,国家队所有后卫的表现——其中包含了96黄金一代与08黄金一代,我们很容易可以看到,论攻击力,刘炜(场均7.5)不如胡卫东(场均12)和孙军(场均9.5)这样的得分后卫,但在所有的控卫里,刘炜是当仁不让的第一名。除此之外,刘炜甚至能够贡献场均3个篮板,依然是所有后卫里的第一名。

至于组织后卫的本职工作完成的如何,我们可以看看下图,高达7的效率值几乎可以媲美欧洲豪强里的一线控卫。

最强后卫

很有趣不是吗?那个一直默默背锅的刘炜,竟然是中国男篮黄金十年里最稳定、最强的组织后卫。

更令人心折的是,像刘炜这样稳定的传统组织型控卫,竟然也有着令人热血沸腾的高光时刻。有多少人记得,在08年奥运会,血战西班牙之时,西班牙人引以为豪的NBA级后卫卡尔德隆与卢比奥,全场是在谁的防守下表现平庸?又是谁在那场比赛里连突带投,狂砍19分,差一点就完成了对西班牙以小博大的惊世一击?

即使是在姚明退役之后,刘炜也在世锦赛面对强敌立陶宛轰下21分3助攻,在伦敦奥运会场均送出6+2+2——毫无疑问,至少在国家队的后卫线上,刘炜始终是不可替代的那个人,哪怕没有了姚明。

在承受了如此多的非议与污蔑之后,刘炜依然能够数十年如一日地保持着对篮球的热爱与对职业的态度。不管是在四川队的老骥伏枥,又或者是2015年亚锦赛的老马识途,不正说明了教练对于已经“高龄”的刘炜依然充满了信任吗?

姚明退役,中国男篮也随之陷入了迷茫和挣扎,如今中国男篮在姚主席的带领下,已经显露几分复兴的迹象,但我们向前望去,在后刘炜时代里,直到如今,依然没有人可以在国际大赛里打出刘炜当年的数据。

为钱与姚明闹翻?职业体育的选择无分对错

姚明,刘炜青梅竹马的战友,最为亲密的朋友。他们曾经在最苦最穷的时候,一块凑钱吃过麦当劳;也曾经在最情意相通的时候,一同为上海队举起过队史上的第一尊CBA总冠军奖杯。

然而,当姚明远赴美国追寻自己的梦想,而刘炜在国王队的试训以失败告终的时候,或许那场曾经让无数人激动不已的火箭对国王季前赛的“中国德比”,就成为了这两位总角之交渐行渐远的岔路口。

人与人,终究是不同的。有些人,梦想着背生双翼,翱翔于天际。也有些人,植根大地,踏踏实实过一生。

当昔日的姚老弟,经过了人生的华丽转身,变成了姚老板,以上海队救世主的面目,再度回到这座两人曾经一同奋战和守护的球场时,两人之间的关系,注定要发生改变。

是冷血的老板不顾情谊,还是贪婪的员工索取无度?

沸沸扬扬的续约事件后,最终没能续约的刘炜远走新疆,只留下无数惆怅与一地鸡毛。

姚明与刘炜

时隔多年,我们再度回望当时两人的选择,跳出情感上的偏见,便很难说当事人谁对谁错。身为俱乐部的老板,清理薪资过高潜力到头的老将乃是本分;而身为职业球员,追逐最大的个人价值,也是理所应当。

劳与资的纠纷,几乎每年都在NBA里上演。而在CBA的彼时彼刻,本来仅仅是职业体育当中非常正常的一次商业谈判,但正因为其中多了许多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感,公与私,情与义,便将事情变得复杂,以至于一发而不可收。

或许要怪便只能怪当局之中的两人太过于职业,他们严格地站住了自己应当扮演的角色位置,各自尽心尽责地争取利益——这或许便是职业化的发展当中,劳资双方本应该有的模样。

俱往矣。

心怀壮志的姚明,以对上海队的救治和经营作为跳板,成功地捅破了旧日的天,正在将心中的理想蓝图,一一在中国篮球的未来上细致描绘。

踏实稳重的刘炜,也去到了新疆,更强的队伍与更符合心意的薪酬,让他能够更加心满意足地在篮球场上坚持着自己的热爱,坚持着续写自己的传奇生涯。

这便是我们的CBA当中,曾经上演过的一幕幕恩怨交织的情景剧,多少角色登台又落幕。而终究,这一幕幕便化作了无形之中的推力,将CBA的职业化发展一直向前推去。

落叶归根的告别,时间证明“模子”刘炜的伟大

代马望北,狐死首丘。

无论如何坚强的战士,最终也会有在风中默默凋零的一天,不是战场,便是家乡。

今年夏天,刘炜释放出叶落归根的讯号,回归到了他曾经奋战17年之久的上海。

在赛场上,他依然稳健,但骨气已弱,脚步已慢,昔日里最为稳定的节奏掌控者,如今只剩下蹒跚而坚强的背影。但只要他站在场上,运球、摸头、拉衣领和伸手指,球迷们便依稀还能看到他年轻时的风采。

青年之时,他与姚明一同掀翻了八一王朝。

姚明走后,他带着风雨飘摇的上海队苦苦支撑。

留训国王,他开始认识到对抗的重要性,苦练肌肉。

国家队里,他从不忧谗畏讥,稳定而且倾尽所有地默默贡献自己。

如今,这名黄金时代的老兵,在经历了无数的风雨之后,抚摸着手中的篮球,静静地等待着那注定的一日的到来。

该如何去定义他的职业生涯呢?似乎我们从未将他视为联赛和国家队当中的超级明星,但论数据他最强,论成就他最高,尽管一身争议不断,但作为一名本土后卫,他只是一直地攀登,从不止歇,直到如今,在万分先生的最高峰处,淡然地向下望去,远眺着曾经的风景。

那是一条多么曲折又让人怀念的道路啊。

当球迷们发现,自己只能抬头仰望,才能够看到刘炜的时候,终于,在行将退役之时,他收获到了本来早就应该拥有的尊敬和荣耀,只是,太晚了。

愤怒吗?惋惜吗?失落吗?刘炜淡然地摇了摇头,看着如今动辄饱受争议的周琦、小丁、大侄子甚至是易建联,轻轻一笑,批评和指责总是比鼓励更为容易。刘炜转身而去,希望他带走的,是我们给球员背上的最后一口锅。

尽管李秋平教练希望刘炜能够发挥老兵的作用,打到40岁,但刘炜并没有做出决定,本赛季或许就将会是这名老兵最后的战役了。时间已经证明了他的伟大,而安静的在家乡告别,对于这名已近不惑的上海模子来说,或许正是他最想最想要的结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