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菜鸟观察:选秀球员仅状元探花站稳脚跟 军粤两新星亮眼

姜宇星领衔CBA众位菜鸟球员

腾讯体育11月24日讯 历经十五轮角逐,2018-19赛季CBA常规赛结束第一阶段比赛。对于初入CBA的新秀们来说,可谓是有人欢喜有人愁。状元秀姜宇星以及探花秀刘帅,均凭借优秀发挥在各自球队站稳脚跟。同时从青年队升入一线队的新人中,郭昊文、杜润旺成为其中佼佼者。

2018选秀大会有14人被选中

2018选秀大会回顾:10队弃选 14人被选中

较之于过往,今年CBA选秀大会有可喜变化,例如广东队、北京队均参与选人。不过仍旧有10支球队弃选,像卫冕冠军辽宁队、广厦队、山东队、新疆队、北控队、福建队、八一队、山西队、深圳队与江苏苏州肯帝亚均弃选。最终,累计有14位新秀被选中。

从八一队换来状元签的吉林队选中姜宇星,袁振梁则被四川队选中成为榜眼秀,刘帅则被天津队选中成为探花秀。从历史经验来看,无论是NBA选秀还是CBA选秀,榜单前三位向来最为惹人关注。当然, 除了姜宇星、袁振梁、刘帅,像山东男篮名宿纪敏尚之子纪祥、CUBA联赛MVP万圣伟,同样比较惹人关注。

姜宇星已是吉林队主力

状元姜宇星坐稳主力 探花郎连续五场上双

姜宇星在CBA赛场的发挥显然是可圈可点的,不仅牢牢占据着一个首发位置,且场均出赛时间达34.6分钟,是所有新人中出赛时间最长的球员。同时,姜宇星在数据贡献方面亦表现十分全面。常规赛前十五轮,姜宇星场均可奉上7.9分、4.4板、2.3助攻与2.3抢断,场均投篮命中率可达52.46%,单场最高得分是对阵同曦队时斩获16分。不过姜宇星外线投射是其弱项,场均三分球命中率唯有6%。

刘帅近期发挥抢眼

对比状元秀姜宇星,探花秀刘帅的发挥亦相当出色。常规赛前十五轮,刘帅虽未坐稳天津队主力位置,但却获得了稳定的出场时间,场均出赛时间可达23.7分钟。数据输出方面,刘帅场均可贡献8.9分、2板、1.2助攻。14位通过选秀大会进入CBA的新人中,刘帅场均得分是最高的。值得一提的是,刘帅的三分球能力较强,场均命中率可达40%。另外刘帅曾连续五场得分上双且在对阵深圳队时砍下过27分。

王思奇上场时间有限

绝大多数选秀球员依旧尴尬 出场时间有限

令人遗憾的是,虽然姜宇星、刘帅初入CBA就站稳脚跟,但这样的情况并不多。被青岛队选中的王思奇以及被广州队选中的司坤,虽然成功进入各自球队的轮换体系,但均处于战术轮换体系的边缘位置。王思奇至今累计出战4场,场均可获得10.1分钟的出战时间,场均可贡献1.3分1板0.5助攻。至于司坤至今累计出战12场,场均出战时间唯有9.3分钟,场均可贡献1.7分1.3板。以王思奇、司坤的情况来看,很难说已在CBA站稳脚跟。

另外像被广东队选中的纪祥以及被广州队选中的田宇恒,仅仅是在比赛胜负已定的情况下象征性的获得了出赛机会。

2018CBA选秀大会新秀数据详情

本年度选秀大会上的14位新秀中,半数未能在常规赛前十五轮获得任何出赛机会,令人颇为唏嘘,而最为令人遗憾的当属榜眼秀袁振梁。四川队首轮第二顺位选中大前锋袁振梁,但就在人们对袁振梁的新秀赛季充满期待时,袁振梁却在代表四川队出战U21青年联赛时十字韧带撕裂,其新秀赛季尚未开始就已结束。

杜润旺被称为朱芳雨接班人

CBA菜鸟两人出彩 他们已成球队主要力量

除了通过选秀大会进入CBA外,还有相当一部分新人是从所属俱乐部青年队升至一线队后获得征战CBA的机会。而在这些一年级新秀中,以郭昊文、杜润旺的发挥最为惹眼。

郭昊文在对阵新疆时创下生涯新高

00后新星郭昊文升入八一队一线队后,连续15轮获得出赛机会,其场均出赛时间虽唯有11.3分钟,但场均却能够贡献5.6分2.4板,效能惊人。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结束的常规赛第十五轮八一队对阵新疆队的比赛中,郭昊文首次进入首发就砍下24分,一举刷新职业生涯单场得分新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与潜质。

对比郭昊文,今年才从青年队升入广东队一线队的杜润旺亦表现抢眼。前十五轮,杜润旺场场出赛其中4次首发,场均出战时间可达23.1分钟。至于在数据输出方面,杜润旺场均可以贡献9分1.7板与1.1助攻,三分球命中率高达54%。尤其在广东队险胜新疆队一役,杜润旺三分球9投7中,独揽25分创职业生涯单场得分新高。在很多人眼中,杜润旺已被视为朱芳雨的接班人。

另外不得不提及的一年级新人是张稀然与闵庆飞,前者初入CBA刚刚崭露头角就在对阵广东队的比赛中重伤,赛季报销。至于效力于四川队的闵庆飞,其在对阵广东队时有过单场独揽18分的高光表现,给人留下了较为深刻的印象。除了上述诸位新人之外,像马壮、王岩松、刘宇轩、宋帅、孟子凯,孙岩松、付博文等新人,皆尚未在CBA站稳脚跟。

当然,2018-19赛季CBA常规赛刚刚历经三分之一赛程。对于初入CBA的新人们来说,他们还有大把时间为己正名。毕竟,篮球是一项只要肯努力,它一定不会辜负你的运动。

(文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