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两位CBA王朝球队开创者再交手 此番博弈谁能胜出?

王非与李春江将展开博弈

腾讯体育11月2日讯 2018-19赛季CBA常规赛第六轮,山西男篮将坐镇主场迎战联赛领头羊广厦男篮,虽然两队历史上并没有太多交集,可现在这两支球队的主帅王非和李春江,都是CBA的资深名帅;“军粤争霸”时期他两虽然没有在总决赛直接对话,可王非2013年离开广厦的接班人是正是李春江;此后王非一直闲赋在家,本赛季才正式复出执教山西;今天他将迎战自己呆了五个赛季的广厦,与李春江再度碰面,新剧本该如何书写,让人期待。

王非李春江未曾在军粤争霸中交手

“军粤争霸”时代 王非与李春江无缘总决赛碰面

王非作为CBA联赛第一位总冠军获得者,他在1995-2001年之间率领八一男篮连续6年夺得总冠军,在他的麾下是名震一时的中国男篮“黄金一代”,有阿的江、张劲松、、李楠刘玉栋、王治郅等人,他们即是国家队主力,又是八一队的铁打班底,这帮人连续统治了一个时代。

李春江则是2001年开始担任广东男篮主帅,那时候的广东还没有朱芳雨、王仕鹏和易建联等人,杜锋也才是刚进入球队的一名菜鸟,可就是这样的一支球队,在当年杀到了全国前三,不过那个赛季广东队没能进入总决赛,李春江执教的第一个赛季也就无缘与王非执教的八一男篮在总决赛碰面。

从2002-03赛季开始,抛开2004-05赛季江苏顶替八一进入总决赛之外,其余四年八一和广东都是总决赛的对手,两队互有胜利;可那时候八一男篮的主教练已经换成了阿的江,李春江也就无法和王非斗法了。

王非曾执教广厦

王非相继执教新疆广厦 未曾给李春江造成威胁

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息,王非于2005年才重新回到人们视野当中,2005-06赛季开始,他正式成为新疆男篮主帅,并且带领球队重返联赛第5,不过随着人员更替,新疆男篮战力再度下降,2006-07赛季新疆战绩不佳,王非也黯然离开。

2007-08赛季开始王非加盟广厦队,首次带队杀进季后赛。此后5年分别位列联赛第七名、第三名和两个第六名(2011-12赛季王非暂时离任),在他执教期间,虽然广厦能够稳定的保证季后赛席位,可就是无缘总决赛;2012-13赛季结束后广厦队官网发声明称,王非自己提出了辞职;可在外界流传着这么一种说法:王非与球队的管理层积怨已久,在球队建设以及管理上的分歧,最终让双方一拍两散。

而在那时候的广东男篮则如日中天,从2003-04赛季到2010-11赛季的8年间,广东男篮仅有一次让总冠军旁落,李春江完成了8年7冠的伟业,他也超过王非成为CBA历史上获得总冠军次数最多的主教练。2012-13赛季,北京队强势崛起,靠着马布里的超强发挥夺得了队史首个总冠军,这才终结了广东队继续夺冠的脚步。

李春江上赛季率广厦杀入总决赛

李春江成王非接任者 5年带队广厦终圆梦总决赛

2013年1月,广东队宣布李春江因为身体健康原因离队,不到3个月,李春江就接受广厦邀约,开启了他执教生涯新的篇章,接替的正是王非此前的职位;而王非就此告别了篮球一线,接连举办了自己的篮球训练营和做电视解说嘉宾。

刚接手广厦队时,李春江和俱乐部签订了一份为期五年的合同,双方约定,三年带队进四强,五年带队进总决赛。首个季后赛,李春江在首轮遇到了老冤家北京队,1-3遭到淘汰;2014-15赛季和2015-16赛季又连续在季后赛首轮不敌辽宁队与四川队;2016-17赛季半决赛遭辽宁0-3淘汰。

直到上赛季,经过5年打磨,广厦男篮队史第一次站在总决赛的舞台之上,李春江完成了自己5年之约,他也和球队续签下下一个五年合同。

王非再出山执教山西

山西开局只排第13位 能否战胜5连胜的广厦

这个夏天,闲赋在家5个赛季之久的王非终于出山,他选择了更换了东家的山西男篮,并出球队总经理和球队主教练、总教练三职,这在CBA历史上尚属首次。在接受采访时,他表示是山西队的真诚打动了自己。

不过缺少了曾令旭、张学文和王磊等人的这支山西队,在新赛季还没展示出自己的实力,5场比赛只赢了青岛和四川,除了辽宁之外,他们还输给了天津和吉林这两支季后赛门票的直接竞争对手。

而在广厦这边,轻取5连胜位居榜首,可以说现在这支广厦在李春江的带领下心态愈发成熟,现阶段可能只有状态出色,同为5连胜的广东与之为敌了。

对于王非率领下的这支山西来说,想要战胜广厦,还需要更长时间的磨合,可现在的情况是,山西队愿意给这位铁帅那么多时间吗?

(台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