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最狠角色西热:首战旧主拼到六犯 朝前队友也疯狂喊话

西热面对旧主十分卖力

撰稿/陈月泽

在转会之后首次面对旧主的比赛里,西热力江奉献了一场强悍的战斗。

北京时间10月30日,广州男篮主场以106-101逆转战胜新疆队,而今夏刚刚从新疆转会到广州队的后卫西热力江,则成为了全场比赛的焦点。这一战,西热力江的三分手感冰凉,全场9投1中,仅仅得到了3分。但这又是一场典型西热力江标签式的比赛,他出战30分钟,无时无刻不在用强悍的防守撕咬着对手。最终他为此付出了6次犯规被罚出场的代价。

“我也打过20年的职业联赛,很清楚对阵老东家的意义感受,更多要求西热不仅体现得分作用,还要西热要把大家串联起来,包括防守助攻传球。这场虽然西热得分不多,但关键时刻,他知道通过突破吸引对方防守,助攻队友,传球,帮助球队赢球,这是非常重要的,他也做到了。他在场上给予助攻,特别第一节他对亚当斯的防守,非常不错,对他还是很肯定的。”广州男篮主帅胡安,这样评价西热力江的表现。

这一战,西热力江的内心无疑是复杂的。他对新疆这支家乡球队,既充满感情,却也极度澎湃着想要证明自己的欲望。

在新疆时他屡次与裁判争执

先将时间的指针拉回到今年的4月份,那时新疆队刚刚在季后赛中出局。作为卫冕冠军的他们,最终倒在了季后赛首轮,而和广东队四场交锋的过程,也几乎被对手完全压制。这样的结果,显然无法让新疆队的高层满意。

于是,一次大规模的人员变动在新疆队内部展开。之前担任过董事长、总经理一职的张爱军离任,新疆广汇俱乐部的奠基人侯伟重掌球队大权;冠军主帅李秋平合同到期,也选择离去,他在去年夏天其实就已经有了离开的念头;而在球员方面,求贤若渴的新疆队也动作不断,他们高薪长约签下了曾令旭,甚至也和孙悦进行了接触。

但在球队管理层看来,内线非常缺乏一个年轻、运动能力强的大个子,他们把目光锁定在了范子铭的身上。当新疆俱乐部与广州进行沟通之后,广州队也开出了自己的条件,他们点名要西热力江——经验丰富、防守强悍、外围精准的老将后卫。

一开始,新疆队将自己的想法告诉西热力江的时候,西热的态度并不情愿。这并不难理解,西热力江是土生土长的新疆球员,他已经为球队效力过10个赛季,是如今新疆队阵中效力时间最长的球员。他是这支球队的旗帜性人物,很多球迷甚至将他视作新疆队的队魂。

终于在俱乐部高层反复的劝说下,西热力江同意了这笔交易。在职业生涯的后半程背井离乡,远赴南粤,“从打职业篮球到现在10年了,我想去中国的其他俱乐部去看看,学习和体验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其实,这一切,都是为我今后做教练做准备吧。中国这么大,我也想去看看,也算是我为新疆队再做一点贡献吧,”西热力江说。

西热力江在新疆成家立业,他娶了一位漂亮的维吾尔族姑娘;球场之外,他也开始了搞起了副业,他和朋友在乌鲁木齐合开了一家叫牧羊先生的餐厅,这家餐厅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就成为了新疆著名的餐饮品牌。他的根在这里,他的朋友在这里,他的生活在这里,他对这里的感情,已经无法用简单的言语来形容。

西热依旧

可是,一旦踏上了球场,西热力江的脑子里,便只剩下全力争胜。就在赛后,知名篮球媒体人苏群在微博上透露,西热被罚下时,冲前队友们说:“新疆队没有我的外线防守,你们只能在主场赢弱队!”还说“我在哪里,哪里就是强队!”

在很多人看来,这样的言行过于张狂,甚至足以用“目中无人”来形容。但,这就是真实的西热力江,在他的字典里,篮球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让。无论曾经的感情是怎样的亲密无间,上了场就只剩下刺刀见红的搏杀。

首节比赛刚刚开始1分多钟,广州进攻未果,曾令旭拿到长篮板,迅速运球推进策动反击。眼看新疆前场要形成了以多打少之势,中线附近的西热力江直接将曾令旭放倒在地。这样的场景,在本场比赛当中屡见不鲜,西热力江就像一个踏进了角斗场的角斗士,怒目圆睁,血灌瞳仁。

西热力江在维吾尔语的意思里是“狮子”,他也喜欢狮子,他的骨子里,也有一股“百兽之王”好勇斗狠的求胜欲望。他有时会冲动、急躁,但他却始终充满血性和斗志;他身体素质平平,但却是整个CBA最令对手忌惮的外线防守者;对手的球迷对他恨之入骨,但任何一支球队,都需要这样一位“混不吝”的角色。

在比赛的最后时刻,西热力江依靠凶狠的逼抢,从前队友俞长栋的手中切掉了皮球,直接造成了对方的失误,这回合过后,胜利的天平也已经彻底倾向了广州一边。刹那间,广州队主场爆发出了巨大的欢呼声,场地中央的西热力江用力地挥舞双臂。那一刻,再熟悉不过,此刻的西热力江,恍然间仿佛置身于昔日的红山体育馆,享受新疆球迷的欢呼和喝彩。

赢下旧主与队友庆祝

西热力江的成长史就像是一个励志故事,这个来自新疆边远小城喀什的少年,16岁才接触正规的篮球训练,但能够达到如今的成就,玩命的态度是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如今他已经冠军在手,他和广州队仅有一年的合同,可是他还是那么较真儿,他经常会在训练和比赛中指导队友,说的最多的,就是告诉年轻人要更强硬些,更狠些。“我告诉年轻队员要保持侵略性、保持防守,打的更强硬、更专注。我跟教练沟通过,我自己也是防守型球员,在CBA打了10年,来到这里,希望能让年轻人在一对一防守上有所加强,”西热力江说。

背井离乡,改换门庭,可西热力江依然是那个狂放却又搏命的斗士,他自我而又真实。

西热力江说:“我不是一个虚伪的人,有什么说什么,我绝对不会说出类似‘感谢骂我的球迷,他们帮助我提高’这样的话,骂人的就是属于素质低的,我绝对不会感谢他们。对于那些真正支持我的球迷,我内心是非常感动的。”

始终会有人恨他,但始终也会有人爱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