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刘炜总得分竟有两个版本 CBA数据有多少历史问题?

CBA数据令人纠结

腾讯体育10月24日讯 2018-19赛季CBA联赛已经战罢两轮,20支队伍捉对厮杀,跌宕起伏的比赛令人大呼过瘾,而除了比赛本身之外,易建联和刘炜谁会成为CBA历史上第二个“万分先生”也备受外界关注。不过,在两人的技术统计数据方面,却有着不同的版本,而这已经是CBA联赛的老问题了。

CBA统计黑历史

CBA的技术统计问题由来已久,2016-17赛季,在常规赛第8轮广东和新疆的焦点战中,易建联的个人CBA生涯总得分达到了8000分大关,成为CBA历史上继朱芳雨、王治郅、刘炜、唐正东、刘玉栋、李楠、巴特尔后第8个完成这项成就的球员。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对于CBA联赛以及中国篮球十分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却因为篮协一个乌龙,而提前到来了两轮。在篮协官网的统计上,易建联的生涯总得分早在CBA第6轮广东战胜福建后就达到了8005分,这也让不少人认为阿联8000分的里程碑在那一场就已到来,但是,实际上,阿联在打完福建后真实的总得分为7974分,并未达到8000分。

篮协统计失误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误差,原因就在于2015-16赛季易建联的出场次数为47场,而事实上,广东那个赛季总比赛场次数仅为45场,其中包括38场常规赛和7场季后赛(首轮3-0横扫山东,半决赛1-3被辽宁淘汰),正是由于这两场的出入,导致篮协在阿联8000分的统计上出现了错误。

周鹏“被迫”68分

此外,篮协还标注过周鹏的生涯最高分为68分,显然他并未有过这样的表现;刘炜在2015-16赛季新疆队的出场场次为48次,但是新疆在那个赛季总的比赛场次一共才45场;郭艾伦2015-16赛季总出场数为50场,但是实际上他因为面部被砸休息了一个星期;哈达迪CBA生涯在江苏对阵山西的比赛中单场抢下36个篮板,然而哈达迪并没有效力过那两支球队……

这还不算完,早在2012年,山西外援马库斯-威廉姆斯参加的前24轮CBA比赛,在篮协的统计中竟有15场三分命中率高达100%。如此“神迹”甚至吓到了他在美国的朋友,而马库斯只能尴尬地解释称自己的命中率没那么高。后来,篮协发言人表示,是“技术问题”导致了威廉姆斯的神级数据。

2013年12月15日,CBA常规赛山东主场99-117不敌上海,不过篮协官网赛后的数据统计一度显示比分为157-175,山东小将许家晗48分钟的比赛居然打了52分45秒。

郭艾伦曾吐槽数据问题

如果说以上问题均是“技术问题”导致的,那么郭艾伦2015-16赛季13次助攻竟然消失便是人为的了,经过篮协调查,是赛区记录台工作人员有意将郭艾伦的数据抹去。最后篮协更新了郭艾伦的数据,将该场助攻数从0改为12。

刘炜目前多少分?

今年夏天,刘炜从四川回到上海,本来传言他将会退役,专心辅佐李秋平,但是最终刘大还是决定继续在心爱的赛程驰骋。而对于刘炜来说,他即将迈入人生一大里程碑——生涯第一万分。

上赛季,一度有数据显示,刘炜的生涯总得分已经破万,但是四川男篮却发表声明,表示刘炜离一万分还差81分。照这个说法,2018-19赛季前两场过后,刘炜一共得到20分,那么他的总得分为9939分。

可是刘炜在上海男篮的总得分统计出现过偏差。如果把篮协官网上刘炜在上海的每个赛季总得分相加,将会得到8166分的数据,这跟CBA官方数据支持公司公布的8081分之间有着85分的分差。

CBA官方数据支持公司在公布刘炜8081分的数据时就已经做了标注,将不会把当年刘炜参加的保级战(CBA取消升降级前)数据囊括在内,而在保级战中,刘炜一共为上海男篮砍下了72分。但是那剩下的13分又是什么情况呢?原来,1997-98赛季刘炜的处子赛季前4场,技术统计人员将刘炜的数据记载在了邵联根的名下,而那4场比赛的总得分刚好13分。于是,刘炜在上海男篮的总得分确为8081分无误了。

因此,刘炜的9939分还要再加上漏掉的13分,9952分才是他真正准确的生涯总得分,招这个进度,他在5场之后就应该能够得分破万。

刘炜易建联都将得分破万

刘炜的数据捋清楚了,再来看易建联。目前易建联在CBA的生涯总得分为9937分,以他场均将近20分的速度,与刘炜现在的15分差距只需要一场就能抹平,并且会比刘炜更快达到一万分。而且,与已经38岁,职业生涯所剩无多的刘炜相比,易建联打破朱芳雨11165分的联赛总得分纪录,也只不过是个时间问题。

但是,稍让上海球迷感到欣慰的是,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如今CBA的球员数据统计均是把常规赛和季后赛的数据相加,而非NBA那样把常规赛和季后赛分开统计。因此,按照常规赛的得分,刘炜在常规赛中的总得分是9062分,比排名第二的朱芳雨(8462分)多出了600分,目前排名第四的易建联则落后了将近1300分,是当之无愧的CBA现役常规赛得分王。

虽然之前中国篮协的技术统计存在着许多不足,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在姚明上台之后,CBA联赛管办分离,数据这块已经交由专业公司,准确性大大提高。所以CBA正在变得越来越好,请多给姚明一些时间。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