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倒计时3天!新疆疯狂补强只是开始 凝聚力才决定上限

阵容豪华的新疆男篮

特约记者 独养高速

距离CBA新赛季开幕还有3天,回顾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褪去卫冕冠军光环的新疆男篮终于做回了那个大家最熟悉的角色——休赛期MVP。经历了削减投入最终折戟季后赛首轮的上个赛季,这支CBA财力最雄厚的球队终于在“20岁生日”到来前重启“烧钱模式”。

随着艾尔·杰佛森、曾令旭、范子铭三位强援的加入,新疆飞虎理所应当地被球迷们重新列入争冠行列。不过,大面积换人后球队能否尽快产生化学反应,以及这支“土豪”球队近年来经常曝出的团结问题能否得到很好解决,才是决定这支球队新赛季能走多远的命脉。

新疆双外援组合

针对性引援补齐短板

上个赛季,卫冕冠军新疆折戟季后赛首轮,没能如愿完成两连冠。球队实力下降,被认为是造成这一结局的根本原因。尽管经历过夺冠洗礼后新疆男篮在气质上已经明显蜕变,常规赛也频频赢下硬仗。不过关键位置的人员缺失,却是球队的战斗精神所无法弥补的。面对此前一季总决赛曾横扫过的对手广东,新疆几乎毫无抵抗之力。引援补强,成为了他们需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

新疆男篮到底需要怎样补强?从夺冠后离去的周琦和罗旭东,以及功力大减的布拉切身上,其实已经可以明确——一个合格内线护框者、一个合格替补控卫,一个靠谱的大外援。

如今赛季就在眼前,新疆男篮的引援成绩单也已经摆上台面。这个被球迷们戏称为“休赛期MVP”的俱乐部,保持了自己多年来在球员转会市场的强势。引进和山西队合同到期的曾令旭对他们来说只是常规操作,采取CBA罕见的多换一交易得到内线长人范子铭,更是堪称神来之笔。

待到BIG AL艾尔·杰佛森确认签约,亚当斯回归,大家突然惊喜地发现,新疆队的阵容短板已经完美补全。至少在账面实力上,这支西北球队已经再次具备了和辽宁、广东等顶级强队掰手腕的条件。

教练方面,澳大利亚人戈尔的到来是不是一着好棋还未可知,但这至少可以让新疆队“换一种活法”。毕竟,“小诸葛”在夺冠季之后便已经萌生去意,而他直来直往的行事方式,在掌控大牌众多的新疆队时也已经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新帅戈尔

人员不整磨合成难题

今年夏天,CBA转会市场一片盛世,近百位球员更换东家。新疆队,也迎来了新的主帅以及5位新援的到来。对他们来说,磨合是迫在眉睫的任务,但长期人员不整,却让这个任务完成起来困难重重。

自姚明升任篮协主席,中国篮坛一派新新气象。双国家队政策的出台,更是为更多球员提供了锻炼自我的机会。不过,这项政策对国手大户新疆来说,却也有些尴尬。

由于交换范子铭的交易送出4名球员,新疆男篮今夏训练早早就面临人员不整的局面。国家队的双线作战,更是让新疆队阿不都沙拉木、俞长栋、李根、可兰白克4位重要球员无法参加球队合练。考虑到曾令旭、范子铭、周仪翔等新援八月才能来到球队报到,新疆队不得不在短期内使用大量新人保证球队正常训练。

除球员阵容不整,新疆队在夏训初期还面临没有主教练的窘境。当时,戈尔身兼中国男篮红队助理教练一职随队征战,新疆队的训练只能由戈尔带来的助理教练暂带。直到球队兵败超级8夏季联赛,新疆男篮才紧急召回了戈尔,此时已经将近八月。

近日接受采访时,曾令旭、可兰白克、孙桐林都不约而同地表示,“队员们合练的时间较短,磨合是大家需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

而戈尔在接受采访时,多次提到了“耐心”二字,想必他也知道缺乏磨合的新疆男篮新赛季初期可能不会太过顺利。

新的赛季,赛程延长,可以更多面对弱队,对急需磨合的新疆队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不过,CBA历史上仅四川一支球队实现过更换大量球员后立马夺冠,则预示着新疆队争冠之路的艰难。

球队凝聚力对于新疆至关重要

篮坛“好莱坞”如何攘内?

多年前,德甲班霸拜仁慕尼黑获称“足坛好莱坞”,皆因队内故事不断。而在CBA,曾让李秋平说出“老大多了要翻船”的新疆队,同样故事不少。如何理顺队内诸位大牌之间的关系,保证球队凝聚力直接关系着新疆队本赛季的上限。

自巴特尔隐退以来,财大气粗的新疆男篮依然保证着队内星光不断。不过,这些球星之中再也没有出现过一位如大巴那样能让所有球员信服的领袖。“在这里,谁都觉得自己是大哥,可谁都不是大哥。”一位已经离开新疆的球员,曾这样形容新疆队的气氛。

2016年春天,坐拥布拉切、周琦、刘炜、李根等球星的新疆男篮在季后赛首轮遭到四川队横扫,新疆队的团结问题首次被曝光。之后的一个赛季,从夏训开始就着重强调凝聚力,并且在赛季期间及时处理球员心里问题的新疆最终夺冠。当时,凝聚力的重要性第一次被俱乐部高层重视。

此后一个赛季,新疆男篮保留了之前一季的凝聚力,在阵容深度下降的情况下频频打出逆风好球。可惜,布拉切一个赛季的折腾让大家一个赛季的努力随风飘散。

本赛季,新疆队剔除了过去几个赛季的不安定因素布拉切,是为利好。不过,几位新援的到来,又对球队的凝聚力提出了新的考验。毕竟,上赛季纷纷打出职业生涯最佳表现的俞长栋和孙桐林必然会因为范子铭的到来和阿不都沙拉木的崛起出场时间减少;毕竟,在身边帮手增加的情况下若亚当斯继续粘球,大家的积极性必可避免会受到打击。

此外,新疆男篮上赛季董事长张爱军的离任,同样是一个不可忽视的不安定因素。在张爱军在任的两个赛季,新疆队公关能力提升明显,球队的外界干扰更少。这也间接为新疆队夺冠打下了基础。

和侯伟等广汇高层相比,张是更专业的职业经理人,面对各种问题,他的解决方式更加职业。新疆和辽宁两支球队的夺冠,已经证明了夺取CBA冠军需要在意多少容易被忽视的细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