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难倒过易建联朱芳雨的CBA体测 到底是怎样的存在?

王哲林体测不达标

腾讯体育9月29日讯 北京时间9月28日,2018-19赛季CBA联赛体测公布测试结果,福建男篮主力中锋王哲林成为了8名未通过体测球员中的一员,让人有些惊讶的是,王哲林在国家队的好友赵睿已经提前预测到了王哲林会体测“凉凉”,这样的预言成真让赵睿自己都很是抱歉。而再一次没有通过体测后,王哲林和体测本身也都再次引发了热议。

赵睿不幸言中

赵睿预言王哲林体测不过成真,强度投篮5年后再成难题

在王哲林“幸运”被抽中参加体测后,赵睿就在八月十五当天晒出王哲林过去的丑照并祝广大网友“中秋节快乐”,被赵睿晒出有损颜值的丑照还被赵睿@,王哲林当然不会善罢甘休,“八月中秋山林凉”,王哲林在评论区留言说。对此,赵睿的回复是:“九月体测你凉凉。”

赵睿安慰王哲林

没想到一语成戳,赵睿的预言成真,王哲林体测果真没有通过。28日晚,赵睿也不忘在微博上表达对王哲林的抱歉,“真是对不起我的王,体测没过,受苦了你,我请你吃饭。”赵睿的语气倒是柔顺了许多。

赵睿显然没有想到自己会预言成真,王哲林自己或许也没有想到会过不了体测,而这一次难倒王哲林的还是5年前就难倒他的强度投篮测试,好不容易在体测首日熬过“夺命17趟”的折返跑,王哲林在强度投篮测试中再次落马。27投10中,投篮测试没有达标后,王哲林也索性放弃了下午进行的力量测试,专注于补测,但根据联赛规定,如果无法通过体测将缺席新赛季前5轮的比赛,只有前5轮比赛后才能补测,补测后方可上岗,也才可以代表俱乐部参加CBA联赛。

强度投篮,这4个字对王哲林想必有更深刻的印象,因为5年前他就多次倒在这一测试面前。当年的测试,王哲林第一次28投16中,第二次25投13中,虽然命中率都超过50%远高于这一次的命中率,但王哲林因为没能达到规定的30次出手,所以没有任何成绩,成为了当时第一个交出0分答卷的国家队球员。

两次不过本来就很尴尬,之后的补测再次让王哲林尴尬。第一次补测时,王哲林30投19中,虽然出手次数达标,但命中率却只差1球,郁闷的王哲林只好表示:“今天不补了,等最后一天吧,这两天再调整调整。”虽然最终还是完成了测试,但王哲林想不到的是他会在5年后再次倒在强度投篮测试面前,还因此缺席新赛季前5轮的比赛,尴尬和郁闷也是可想而知。

阿联也曾被体测绊倒

体测难倒易建联等大牌,李晓旭体测意外重伤引热议

体测难倒CBA球员并不罕见,在过去,很多大牌球员也都曾在这样的测试中落马。以2013年引发广泛争议的体测为例,当时的体测就一度难倒了朱芳雨和王仕鹏等大牌球员。那一年的强度投篮测试中,朱芳雨和王仕鹏第一次测试都没有达标,王仕鹏三分球22投12中,朱芳雨22投11中。第二次测试,朱芳雨24投16中达标,王仕鹏22投11中只能参加补测。作为CBA最出色的两位投手都被投篮测试难住,这在当时也成为了不大不小的笑话,参加补测的王仕鹏也坦言强度投篮测试对他有一定的困难,因为强度投篮测试强调的是出手频率。

王仕鹏所说的出手频率的确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现象,2012年的强度投篮测试中,张庆鹏第一轮测试18投15中,第二轮15投全中,但因为平均每次投篮时间超过5秒,张庆鹏也没能达标,而那一年,朱芳雨、王仕鹏也没能达标,第一天的投篮测试,达标的球员甚至不超过20%。值得一提的是,就连易建联都在2014年体测时没能通过投篮测试,投篮测试中多次直接拿球走到投篮点投篮而不是运球投篮。之后,广东队为阿联使用了测试项目“三选二”的特殊名额,让阿联顺利上岗。

“夺命17趟”曾跑哭吕晓明

除了强度投篮测试,让球员非常忌惮的还有一项测试,那就是折返跑,称为专项速度耐力测试,一组折返跑有17个单次,一共跑4组,每组之间休息2分钟,最终取4组下来的平均时间为成绩。这项测试也被戏称为“夺命17趟”,由于要求极为严格,所以,被难倒的球员也大有人在。2013年的折返跑中,前CBA助攻王吕晓明就因为违规(每次折返时要踩过球场的边线,如有违犯直接罚下)被取消了成绩,而他前三组的成绩都很不错,这次被取消成绩也让他非常无奈,“真的不知道怎么办,这对于我来说就是个噩梦,从小到大都有些担心跑这些。发生这样的事情,不知道说什么,我想我需要调整一下。”吕晓明当时红着眼眶说。

由于体测有具体的规定,比如两分球强度投篮过去的要求内线球员投两分球,外线球员投三分球,球员必须满足外线5秒/秒和内线4秒/次的投篮强度,换言之是外线至少出手24次,内线至少出手30次,若球员未达到出手次数,球员得分为0分。此外,内线球员投中次数低于10个,外线球员投中次数低于13个也是0分,比如折返跑还对球员的身高、体重、年龄都有不同的要求,为此,苛刻的规定也引发了广泛争议。马布里在看到体测后就直言:“这太疯狂了”,而前上海队主教练帕纳吉奥曾说:“这样的规定,科比来了也很难通过。”而姚明恩师李秋平曾说姚明还是体测的受害者:“多年前,身高2.26米的姚明和1.78米的范斌一起跑过3200米,结果导致他膝盖软组织劳损。对于身高体重的篮球运动员,特别是很多有腰伤、膝伤的老队员来说,体测无异于一场噩梦。”

李晓旭曾在体测中跟腱断裂

在测试标准只有一个被质疑后,中国篮协有自己的理由,尤其是2013年亚锦赛惨败中国台北男篮后,篮协认为CBA球员更应该提升自己的训练水平,虽然体测看起来是越俎代庖,球员水平如何应该是俱乐部自己衡量的事情,但篮协的体测却一直在进行。2017年,辽宁队内线李晓旭体测时跟腱断裂发生意外,更让体测被推上了风口浪尖,虽然球队在球员体测时有减项名额,对个别符合规定的老将还有免测资格,但体测总体上带来的争议仍然非常大,尤其是李晓旭体测时意外重伤赛季报销后。

曾被体测累瘫的王仕鹏

姚明执掌篮协推出新规定,体测不再大范围进行

在姚明成为中国篮协主席后,CBA各方面都进行了改革、改良和改变,体测上也是一样。在过去,每支球队的每一名球员都需要体测,各队集中在一起带来人员众多等各种问题后,篮协一度进行南北分区体测,让南区和北区球队到距离自己所处位置相对更近的地方体测,避免了CBA所有球队集中在一起体测的情况,但所有人都需要体测还是给球队带来了很大挑战和压力。

从去年开始,体测不再是球队的所有球员进行测试,而是改为从每支球队抽签抽出两名球员参加体测,于是就有了“幸运儿”。去年的体测,北京队的常林等人就被抽中参加体测,其他球队还有多名伤员被抽中参加体测,比如辽宁队的贺天举、山西队的葛昭宝、八一队的邹雨宸都有很重的伤病,他们也都因伤缺席了体测,贺天举直到之后通过补测才获得出场资格,而常林、任骏威、赵大鹏、张彪等人都没能通过体测,之后通过补测才正式上岗。

今年的体测延续了去年的抽签规则,常林、孟达、曾繁日、孙桐林和张彪连续第二年被抽中参加体测,孙桐林因伤缺席了体测,常林因为和球队在美国拉练缺席体测,其他被抽中的体测球员如李根也因伤缺席了体测,但不同于孙桐林需要联赛5轮后补测,李根是因为在国家队受伤可以在联赛开始前补测。目前,参加首次体测的大部分球员都通过了测试,但王哲林、万圣伟等人因为不同项目的测试未达标导致总分未达标没能通过测试,只能等待补测。

结语

CBA的体测这么多年一直都有争议,无论篮协将测试具体到何种程度,针对球员位置、年龄、身高体重的不同做出怎样的细分或调整依然如此,网友们也多次表示“即便是NBA的XXX参加体测也不见得能通过”。但在CBA很多球员训练不如NBA那样自律的情况下,CBA体测确实是可以约束球员训练自律的方式。而两年前的体测中,老将朱芳雨所说的:“体测就像一个入门的考试,如果连体测都通过不了,还怎么准备后面的联赛,来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球队呢?”或许更能说明体测存在的意义和必要性。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