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宫鲁鸣点出男篮主帅最大痛点 李楠成长外界须少些骂声

宫鲁鸣为李楠送上建议

腾讯体育9月28日 李楠上任的第一刻,恩师宫鲁鸣就对他送出了寄语,其中一条非常是“不要被舆论的风向所左右”。作为两次执教中国男篮的功勋主教练,宫鲁鸣在这方面有过深刻的体会,尤其是上一次出山重拾教鞭后。随着网络发言的自由,李楠和他之前的竞争对手杜锋实际上也是饱尝舆论的压力。

宫鲁鸣曾遭遇人身攻击

李楠曾在国家队担任助教,主帅宫鲁鸣既是他的上级也是他执教生涯的老师。作为中国男篮历史上的功勋主教练,宫鲁鸣还是少帅时便带领中国男篮在1996年奥运会首次闯进八强,创造中国男篮参加奥运会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也是继蒋兴权带领中国男篮在1994年世锦赛晋级八强后的又一次突破,成绩的突破加上球员正处在黄金生涯,所以,1994年的中国男篮和1996年的中国男篮才被球迷广泛的称作是“黄金一代”。但就是这样一位功勋主教练,在2014年年初重新出山执教中国男篮时却还是免不了被外界广泛质疑甚至是人身攻击,丝毫不顾宫鲁鸣敢于在中国男篮2013年亚锦赛兵败马尼拉只获第5已是烫手山芋无人接手的事实。

宫鲁鸣上任之初,外界就对他的训练方法广泛质疑。针对中国男篮球员体能不足的问题,宫鲁鸣指出核心是“缺练”。男篮开始训练后,宫鲁鸣给全队制定了训练表,内容是周一至周六,球员早上7点10分起床,7点30分吃早餐,9点开始训练,在午餐和午休后,男篮在田径场训练,晚餐后有一个半小时的投篮训练时间,每天训练时间为6个半小时,晚上训练到9点30分。周日休息时,每人需要投中500次投篮。对于罚球、定位投篮、移动投篮等也做了明确的规定,目标是让球员投篮至少一万次。这样的魔鬼训练模式一度让宫鲁鸣被媒体和球迷广泛质疑,但宫鲁鸣并不为所动,直言球员的情况比他想象的还要差。

宫鲁鸣曾遭遇质疑

为了让男篮实现过渡,宫鲁鸣在2014年夏天给易建联放了一个长假,带着清一色的年轻球员参加亚运会。对阵日本队的比赛领先15分后,宫鲁鸣因为做了一次“四上四下”导致男篮被逆转输掉比赛,也让男篮晋级亚运会四强的形势很不乐观(之后一场打伊朗队),由于很长时间没有在一线执教,宫鲁鸣的用人也在此时被质疑。下一场不敌伊朗队无缘亚运四强后,宫鲁鸣因为带队创造男篮参加亚运会的最差成绩遭遇了广泛质疑,甚至有声音喊出“宫鲁鸣下课”,完全不顾宫鲁鸣此次带领年轻球员为的就是练兵,男篮球员普遍缺乏经验的情况。

即便到了2015年,外界对宫鲁鸣的质疑也不少,没有带队参加斯杯而是去欧洲拉练甚至都让他受到质疑。亚锦赛开始前,中国男篮和山西男篮进行了一场热身赛以84-86告负后,宫鲁鸣更是遭遇了铺天盖地的质疑,有人甚至以宫鲁鸣的姓对他进行人身攻击,但结果是宫鲁鸣带队以全胜战绩拿到亚锦赛冠军,并且复仇伊朗队拿到了2016年奥运会的直通票。这个时候,外界对宫鲁鸣的风向也从质疑和攻击变成了赞誉。然而,中国男篮在2016年奥运会上5战皆负后,宫鲁鸣再次被广泛质疑。

李楠和杜锋同被狠批

近几年,随着网络舆论更加肆无忌惮,李楠和杜锋两位少帅在成为双国家队主教练后更是被批得体无完肤。

李楠刚上任之初甚至就被广泛质疑,过去的陈年旧事也被网友视作是李楠能力不济的佐证。2011年南京东亚男篮锦标赛,执教国奥队半场领先14分被日本队逆转,2016年亚洲挑战赛带领国奥队出征却输给印度队和伊拉克队,2017年带领丁彦雨航领衔的山东队参加全运会预赛却未能获得决赛圈资格,领先23分却被新疆队逆转更是让李楠在上任男篮红队之前就被口诛笔伐。所以,李楠执教男篮红队首秀热身赛不敌伊朗队后,外界当时对杜锋的赞许是多于对李楠的,尤其是去年夏天的红蓝两队队内教学赛,杜锋带队险胜李楠带领的红队时。

坊间对于李杜二人均曾有所诟病

李楠之所以当初会被广泛质疑除了过去的执教表现,还因为他的助理教练戈尔曾一度被传出是男篮主教练的大热人选,但随着双国家队组建、篮协希望培养本土主帅,戈尔才与主教练无缘,带着这样一位智囊,李楠带队表现一般后也就此被质疑。但一切随着李楠带领红队残阵在世预赛客场击败韩国队后,外界对他的称赞开始增加。全运会带队夺冠后,李楠更是收获了无数称赞和掌声。

和李楠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杜锋,上任男篮蓝队主教练之初,杜锋虽然也遭遇了质疑声,但没有戈尔那样的智囊却带队有不错表现时,杜锋获得的称赞要更多,但一切随着杜锋带领男篮蓝队参加2017年亚洲杯只获得第5,外界对杜锋的批评声也是此起彼伏。小组赛首战爆冷不敌菲律宾队,小组赛磕磕绊绊、多场比赛都是险胜对手,关键时刻将郭艾伦放在替补席上,甚至是将于德豪等人选入男篮蓝队都成为了杜锋被指责的地方。

今年夏天同样如此,当杜锋将诸多的广东队球员和前广东队球员招入蓝队集训时,外界批评杜锋“用人唯亲”,但事实上是很多集训的球员要么有伤缺席训练,要么身体疲劳推迟报到,在一度难以找到训练球员时,杜锋只能选择让自己的嫡系球员或旧部到男篮蓝队集训,从而保证训练可以正常开展。而男篮蓝队今年夏天遭遇的伤病是有目共睹,在后卫急缺时,杜锋后将在国奥队表现不错的阿尔斯兰招入男篮蓝队,以及将前爱徒周湛东招入蓝队却也引发了质疑。世预赛选人对陶汉林的选择和使用,以及客场不敌黎巴嫩队都让杜锋备受质疑。当李楠从被指责到收获赞誉时,杜锋却是从一开始的被称赞到最后被口诛笔伐。

国家队主帅肩上承担着巨大压力

男篮主帅需要空间

虽然外界的声音很难去左右国家队主教练,但不可否认的是,舆论却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去影响或干扰男篮主帅和男篮球员,这也是有些球员或教练微博设置不让网友评论的原因。

李楠在接受采访时就直言:“还是要客观看待输赢,这样对我来说在心理的调节上,就没有那么太在意。如果你太在意这些,就会陷入焦虑和自我怀疑当中,不利于我们制定训练、比赛的策略,会干扰我们的工作。”虽然没有直言质疑声带给自己的压力,但李楠的话却充分说明了质疑声对他客观存在的影响。

亚运会前,当李楠尚未获得广泛认可甚至是被质疑时,李楠也曾经提到过舆论的压力,“确实有压力,球迷的口味比较高,大家对篮球关注度比较高,有一部分是真正关心,但还有一部分人心态比较浮躁。打好了,你就是NBA级了,打的不好了,就是这个毒瘤那个毒瘤。”李楠曾这样说。在告诫球员要客观看待外界评论时,李楠又何尝没有受到舆论的干扰呢?

如今,李楠成为国家队合并后的新任主教练收获了广泛赞誉,但接下来李楠的挑战才真正开始,下一个窗口期表现如何,2019年男篮世界杯战绩如何,以及2020年奥运会是否有所进步,这都将是他面临的考验。但比起带队表现,舆论同样是国家队主教练的重要考验,李楠和中国男篮都需要广大球迷的耐心与支持,给予他们空间和鼓舞才是球迷真正需要去做的。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