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对比周琦进NBA一年身材变化 当年的姚明阿联也曾巨变

周琦这一年的身材变化

腾讯体育8月15日讯 在斯杯上的复出首秀后,周琦在一夜之间再次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比起22分8篮板的统治力表现,一张肌肉图才是周琦真正火爆的原因。

这张肌肉图中,周琦两条手臂的肌肉线条极为明显,在没有任何PS的情况下,周琦的两条臂膀却有着PS后才能有的效果。在“麒麟臂”成为NBA超级巨星的专用标准后,周琦的肌肉同样让人感到恐怖。

就在一年之前,周琦还不是这个样子的。一年之前,周琦虽然已经能在和易建联的对话中占据上风,但2016-17赛季CBA总决赛上的“大魔王”还是那个骨瘦嶙峋、体型纤细的少年,虽然周琦这么多年一直都在努力增重,但碍于体质等原因,周琦却是怎么吃都吃不胖,甚至还会有体重下降的时候,体重轻、对抗不占优势,也是周琦最被质疑的两大地方。

2016年参加NBA选秀大会前,周琦刻意增重到99公斤,但经过2016-17赛季一个赛季的消耗,周琦在正式成为火箭队的球员时,体重显示只有95.3公斤,体重不升反降。

但一年之后,经过在火箭队的训练和饮食等方面的调整,周琦的强壮程度远胜以前,肌肉线条也非常明显,瘦弱和他已经不再有太大的关系,就臂膀的肌肉维度来说,周琦现在的胳膊是以前的1.5倍甚至更多。虽然现在还没有周琦具体的体重和卧推数据,但在上赛季刚开始不久后,周琦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就透露体重和力量在提升,现在,这张“魔鬼筋肉人”的肌肉图则更能说明一切。

去NBA一年就能变成“魔鬼筋肉人”,这和周琦在美国的饮食、训练方法都有直接关系。周琦自己在进入NBA后也表示,火箭队在训练中对他有一些针对性的计划,而周琦的训练师也表示周琦得习惯教练组给他配的营养餐,据悉,在到了休斯敦后,周琦就一直严格按照球队给他制定的饮食计划,去配合训练提高自己的力量,这些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但一年多的积累后,周琦的强壮程度和肌肉维度有非常明显的进步。

实际上,和周琦一样,当年的姚明和易建联过去也有过同样的经历。

姚明的当年变化

2002年,姚明当选为NBA状元,但美国媒体当时对他最大的关注还不是天赋,而是他2.29米的过人身高,以及略显瘦弱的身体。在《姚明年》的纪录片中,姚明最初参加火箭队的训练时,力量上被火箭队当时的主力中锋卡托完全压制,争抢篮板和篮下卡位处于下风,身高优势也体现不出来。

常规赛首秀对阵步行者队一分未得,姚明有2个画面让人记忆深刻,一次是篮下防守史蒂芬-杰克逊,在和对手对抗之后强行完成进攻,一次是背身单打步行者中锋福斯特,多次强行往篮下凿却没能顶开对手,反而被对手一巴掌把球从手中抢走。当奥尼尔挑衅姚明时,大鲨鱼也在镜头里展现了自己强壮的身体和手肘来示威,很显然,体重轻是姚明当时给对手留下的主要印象之一。这个赛季,首次经历82场常规赛的过度消耗让姚明有些吃不消,但一个赛季在火箭队的历练,姚明明显变得更加强壮。

一年之后回归国家队的姚明,在2003年亚锦赛上也成为了大杀四方的内线野兽,体重比过去明显增加,对抗和力量也更加出色,身体明显更加强壮。决赛击败韩国队,姚明拿到30分展现出了超强的统治力,防守端扇飞韩国队2.21米中锋河升镇的投篮后,姚明在由守转攻时又背打河升镇单手隔扣对手,明显比过去更加强壮。之后的篮球生涯,姚明的体重、对抗和力量已经是NBA顶级水准,别说其他球员,就连奥尼尔在和姚明对位时也不再具有明显的身体优势。

阿联的变化

同样的情况还有易建联。2007年参加NBA选秀时,易建联的身体对抗和体重也没有优势,为此,他在选秀开始前到美国进行特训,体重一度迅速增长10磅,选秀时,易建联的体重达到113公斤,但即便是这样,易建联在菜鸟赛季的对抗仍然不占优势,在NBA的肌肉森林里,易建联的力量仍然和对手存在差距。赛季后半段,易建联在22场比赛里一度只有2场比赛得分上双,还有几场比赛没有得分,当他的中远投不再奏效时,对抗、体重和力量的差距也影响了易建联在内线的发挥。

2008年回到国家队,易建联的肌肉线条虽然不如周琦现在这么明显,但他的力量和对抗有明显提高,下盘明显更稳。奥运会和德国队的比赛,易建联无论是防守体重远胜自己的诺维茨基,还是对位卡曼,对抗并不吃亏,这也是在NBA历练之后的一个明显提高。而在2009年再回国家队时,易建联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魔鬼筋肉人”,高强度的训练让易建联收获巨大,这也和现在的周琦是一样的。

现在的周琦还只是在火箭队训练和比赛了一个赛季就已经有如此大的变化。在参加完今年的亚运会后,周琦还将到火箭队训练和比赛,未来,周琦也只会变得更加强壮、更加强大。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