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看看周琦的肌肉吧!这是肉眼可见最真实的成长

周琦的身材变化很明显

腾讯体育8月15日讯 北京时间8月14日,2018年斯坦科维奇杯洲际篮球赛在深圳正式开打,中国男篮红队迎战突尼斯队。本场比赛中国队最多时一度领先12分,在末节突尼斯队展开反扑并反超比分。不过凭借着周琦关键时刻的补扣和罚球,中国男篮红队最终以77-72战胜突尼斯队,取得开门红。迎来今夏国家队首秀的周琦发挥出色,全场比赛出战35分钟07秒,砍下22分8篮板,两项数据均为全场最高,同时还3次暴扣。

周琦在今夏的男篮首秀中,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这一刻我们等了太久。要知道,周琦上一次代表国家队出战正式比赛,还是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两年来,他经过了年轻球员最为难熬的一个时期,迎着多少冷眼和嘲笑,倔强的成长着,而如今他再一次让中国球迷看到了希望。

在里约一度低迷

2016,他低谷中曾饱受质疑

关注中国篮球的人们,对于周琦作为新星崛起之时带来的惊喜。2011年,“周琦”这个名字第一次被中国球迷熟知,当时年仅15岁的周琦,在U16国家队的比赛中横空出世,在当年进行的土耳其青年篮球邀请赛中,周琦用41分28个篮板15次盖帽、30分17个篮板8次盖帽,以及43分19个篮板12盖帽这样恐怖的单场数据震惊世人,从而也在年纪轻轻之时就拥有了“大魔王”的霸气称号。

此后几年时间里,周琦在国青队的表现也持续高光,国人对他的期待“水涨船高”,然而有时候成名太早并非是一件好事,过多的关注和高度的期待,让周琦从少年到青年时代就身背重负。2014-15赛季周琦第一次踏上职业联赛,此后两年无论是联赛还是国家队赛事中,周琦的表现都还算令人满意,毕竟当时的他还未满20岁,足够年轻是他的资本。经过CBA两个赛季的磨练,他选择在2016年试水NBA选秀大会。

2016年对于周琦来说,一定不是什么美好的回忆,一切压力和负担在冲击NBA的旅程中爆发,第二轮总第43顺位,这个成绩对于周琦本人和所有怀有期待的来说,都难说满意,因为在不少人眼中,周琦肩负的,是像姚明一样为“中国巨人”代言的责任,不及姚明的高度,最少也该在首轮就被选中。

选秀的落差,让周琦和一直来对他期望过高的人感受到了现实的残酷,同时也在周琦的心中埋下了一个阴暗的种子。年龄尚小,性格内敛,都成为周琦化解压力之时的弱点,于是本该收获成长的2016年夏天,却成为了周琦职业生涯第一次低谷。紧接着而来的就是里约奥运会这场大考,一年之前还在长沙亚锦赛上生龙活虎,到了对手更加强大的奥运会赛场,周琦场均只有5.6分和1.2个篮板进账,对于球队的贡献严重不足。那一年,中国男篮奥运会一场未胜,被看作是中国男篮未来核心的周琦,也免不了遭受更多的质疑和非议。

NBA一季收获太多

2017,他在汗水中低调成长

应该说,从里约奥运会全败出局,直到今年夏天在NBA夏季联赛中大放异彩,两年的时间里,人们对于周琦的质疑和非议就从未停止过,但周琦选择了坚持自我。2017年夏天,周琦赴美特训,并随火箭出战了夏季联赛,他也因此错过了中国男篮国家队的绝大部分比赛,只在姚明慈善赛中为男篮出战了一场表演赛,周琦开始了他的蛰伏期。

2017年10月22日,周琦在火箭对阵小牛的常规赛中迎来了他NBA生涯的首秀,跟王治郅、姚明、易建联等前辈比起来,他的首秀并不抢眼,在7分钟的出场时间里只有3个篮板和1次盖帽进账。那个时候,外界依旧在拿周琦与那些在NBA闯出了名堂、或者是有过不错发挥的球员做着比较。而周琦已经学会了面对,他不再那么在意外界的看法,而是在属于自己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当年的11月,周琦在短短15天的时间里三度被下放发展联盟,又三度被召回,期间经历了不少旅途波折和心态转换,但这一切只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强。事实证明,火箭下放周琦绝非对其放弃,而是希望他能够在训练的同时有高强度比赛作为保障,在球队阵容实力完整无法为周琦提供出场时间的情况下,周琦可以通过发展联盟的比赛检验训练成果。

周琦没能在火箭获得多少出场时间,这是继选秀顺位不高之后,外界对于周琦那份期待的又一次落差,但这一次周琦自己不再觉得难以接受,他正在从一个大男孩成长成一个男人。去年年末,周琦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曾直面自己难以在火箭获得出场时间的问题,他说:“人生不可能事事顺利,这对我的人生是种很大的帮助,不管是逆境还是顺境。”外人看来的挫折和逆境,已经成为了周琦成长的动力。

归来的周琦很惊艳

2018,他又让球迷看到希望

某著名娱乐明星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我禁得起多大的诋毁,就受得了多大的赞美”,虽说不是什么名言警句,但却是对一个人在外界非议中打拼的激励,放在很多人和事上面都颇为适用,周琦也正在用他的行动来回击着过往种种的外界质疑。

今年夏天早些时候,网络上还流传过这样一种说法,那便是周琦在NBA已经“混不下去”,即将重返CBA联赛效力,这显然是对周琦能力和付出汗水的又一次诋毁。6月初,刚刚夺得CBA总冠军的辽宁男篮主帅郭士强在美国与周琦有过一次会面,他向媒体描述了周琦的状态:“周琦的目标很坚定,那就是要在NBA越打越好。作为周琦昔日的教练,我全力以赴支持他,我也不断鼓励他,包括他在辽宁队的这些好朋友,大家给予他信心,相信他会在NBA立足。”

自此不再有人探讨周琦是否会回到CBA联赛,而紧接着而来的NBA夏季联赛,周琦就用场上表现印证了自己的想法。在为火箭出战的4场比赛里,周琦场均出战21.3分钟,能够拿到12分6.5个篮板1次助攻3次盖帽,总命中率高达72.7%,三分球命中率是达到了惊人的55.6%,每一场比赛他都是球队进攻端的重要选择之一。相比于一年之前首次出战夏季联赛的表现,周琦迎来了蜕变式的进步,今年的夏季联赛也成为了周琦加盟火箭以来最为闪光的时刻。

周琦在夏季联赛中的抢眼表现,让球迷们看到了希望,因为能够证明周琦飞跃式进步的,不仅是翻倍的场上数据,还有疯长的肌肉围度,那是肉眼可见最真实的成长。出道以来,周琦以运动能力出众、弹跳素质惊人等特点著称,但是他的缺陷也同样明显,过于瘦弱的身材,导致了场上身体对抗能力弱,尤其是在欧美球员的“肌肉森林”中,单薄的周琦难有立足之地。以往不同程度的在NBA联赛取得成功的中国球员,都在加盟NBA球队之后,经历过增肌的过程,在这一方面,周琦的成长令人欣喜不已。

有过运动经验的人都知道,在篮球这项高强度的有氧运动之余,要迅速的增加肌肉围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对于肌肉类型偏差的黄种人来说,更是一项极其艰巨的任务。这个过程需要坚强的意志力和坚定的信念,是日复一日的汗水和严格的饮食要求,换来了肌肉的疯涨。周琦的肌肉变化,让他在赛场上变得更加强大,也让期待他快速成长的人感到欣慰。

在斯杯的首场比赛中,周琦完成了今夏国家队的首秀,他也将两年来积累的力量爆发了出来。对阵突尼斯的这场比赛里,周琦前两次三分线外出手全部命中,让对手见识了NBA级别高炮台的威力。周琦在内线的统治能力也明显增强,前场篮板、双手暴扣、追身补扣、强打2+1,每一个代表内线球员统治力的动作,周琦都在这场比赛上演过。距离比赛结束还有半节的时候,中国男篮被突尼斯反超比分,周琦连得4分重新拿到了领先优势,也直接迫使对方教练叫出暂停,那正是末节比赛的分水岭,中国男篮最终赢下了开门红。首秀近乎完美的表现,让志在冲击亚运会冠军的中国男篮红队,感受到了核心的力量。

这样的周琦,你期待吗?

(老猎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