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治郅:奥运盖莫宁是好球 被吹犯规挺不甘心

王治郅认为当年盖莫宁是好球

腾讯体育7月28日讯 2000年悉尼奥运会,拥有“三大中锋”的中国男篮阵容齐整被寄予厚望,遗憾的是,他们只获得第10。时隔18年谈及当时的比赛,王治郅仍然记忆犹新。

那届奥运会,中国男篮和美国队分在一个小组,那支美国队拥有加内特、卡特、基德、佩顿、雷-阿伦等大牌球星。但面对如此强大的对手时,中国男篮却一度领先。

“其实跟美国队打也挺好的,因为你跟美国队打完,再跟其它队打感觉就是防守没有(美国队)这么硬,也没这么大强度,会轻松很多,”王治郅在接受央视体育采访时说,“还有就是你跟美国队打完以后,你会感觉世界上最高篮球水平也就是这样了,如果你打好的话,还可以给自己增加信心。”

比赛开始后,美国队连续冲击中国队内线,卡特一开始就在姚明面前完成补扣,莫宁和加内特更是利用弹跳和力量杀伤中国队的内线。当莫宁在篮下强打姚明时,王治郅补防封盖被判罚犯规。

18年后,王治郅依旧记得这次吹罚,“记得(这次),好像吹了个犯规,但我觉得确实是好球,但是我也觉得那时候心里挺不甘心的,因为毕竟我们觉得这种机会,包括这个球裁判好像吹得有点太敏感了。”王治郅说。

但一开始,中国队打得不错,一是命中率比较高,二是压制节奏不让美国队起速。“我们主要是尽量把他们速度减缓,毕竟让他们把快攻打起来,任何一支球队都顶不住,所以我们就尽量把速度压下来,减少失误,因为我们以前跟他们打也是,一旦失误或者投不进,比分迅速就被拉开了。”

上半场过半,美国队只领先10分,之后,他们开始全场紧逼和提速,这一招让男篮失误增多,也发挥出了美国队的速度优势。“他(美国队)的防守强度,包括专注度、全场紧逼,这种东西咱们做不到,他们体能充沛、速度(有优势),就相当于半场打我们还能挺一挺,一旦全场反击打起来,比分瞬间就会被拉开。”王治郅如是说道。

王治郅虽然很想和对手较劲,但奈何犯规太多,这也影响了他的发挥,“一上来我们手感不错,三分、篮下打得还挺好,但是犯规多了一些,觉得没打个四五分钟就三次犯规了,”王治郅说。

那一年,王治郅23岁,对美国队是他向NBA证明自己的最好舞台,但加内特和莫宁对中国队内线的冲击让他陷入犯规困扰,减少了证明自己的时间,“是呀,当时心气也很高,包括身体、技术、伤病也都没有什么问题,所以正想在这届奥运会上好好表现,但犯规一下就把自己的上场时间困扰了,” 王治郅说。而谈到莫宁和加内特时,大郅说:“莫宁更硬一些,包括他的肌肉、力量相对来说更敦实一些,打球包括扣篮、篮下扛、左右手勾手什么的。但加内特打得就更轻巧一些,突破、主半截篮、转身跳投什么的,他俩人风格不一样,但也都是世界上最好的内线。”

下半场,姚明5犯离场,王治郅更加珍惜上场时间,全场,他得到13分2个篮板,大郅说,这场比赛他是憋着劲打的,从跳球那一刻就开始了,“反正那时候年轻吧,也没什么顾虑,主要就是上去跟他们比试比试,因为毕竟人家是NBA球员,我们只是想去NBA打球。”王治郅说。

最终,中国队72-119不敌美国队,之后的比赛,中国队输给法国队和立陶宛队,虽然击败了新西兰队和意大利队,但还是没能小组出线,在排位赛里不敌西班牙队后,中国队获得第10。

对于这个结果,王治郅说:“但是很遗憾吧,没有突破历史,也有一些问题和原因吧,但确实那次比赛也算是中国篮球人比较齐的一次。”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