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曾在CBA两年无球可打 如今踏上NBA夏季联赛舞台

衡艺丰将战NBA夏季联赛

撰稿/陈月泽

23岁的广州男篮球员衡艺丰,正在飞往美国拉斯维加斯的航班上,等待着他的,将是即将开始的NBA夏季联赛。他是今年第四位确定参加夏季联赛的中国球员,夏季联赛当中他将代表华盛顿奇才队出战。

就在去年,衡艺丰所在的广州男篮,曾经远赴美国华盛顿,和奇才队进行了一场季前赛的比赛。虽然最终的结果毫无悬念,广州队大比分落败,但这场比赛也让全队都得到了不小的收获,这其中当然也包括刚刚加盟球队不久的衡艺丰。

“我记得那场比赛,自己应该是得到了6分,基本发挥出了正常的水平,因为NBA球队和我们之间确实有很大的差距,”衡艺丰回忆说,“他们的对抗强度、转换进攻当中的速度,包括防守的侵略性和灵活性方面,都让我找到了很多不足,也让自己更清楚地看到了差距。”

曾与奇才交手

事实上,广州男篮和奇才队一直保持着不错的关系,而这一次,在广州男篮总经理肖阳的运作和帮助下,衡艺丰得到了一次征战夏季联赛的机会,这也是他运动员生涯当中第一次的全新体验。“虽然去年跟奇才队有过交手,但是夏季联赛肯定是不一样的,”衡艺丰说道,“季前赛更多是锻炼队伍,而夏季联赛,则是很多NBA边缘球员争抢饭碗的比赛,里面的竞争肯定会非常激烈。”

按照赛程的安排,奇才队将至少参加三场夏季联赛的比赛,而能否打进复赛,还需要看他们最终的战绩。而对于衡艺丰来说,自己的时间已经非常紧迫。7月3日上午,衡艺丰从佛山出发,前往香港搭乘前往洛杉矶的国际航班。在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长途飞行之后,他还将在洛杉矶转机飞往拉斯维加斯。等他到达目的地,最多参与球队的一两次合练,就要面对真刀真枪的比赛了。

对于即将开始的夏季联赛,衡艺丰的心态非常平和,“其实对我来说,就是一个学习和锻炼的过程。我自己已经做好了非常充分的困难准备,这一段时间,自己着重训练的一些技术动作,我也会大胆地在比赛当中去尝试,努力争取更多的上场时间,”衡艺丰说,“不管上场时间多还是少,自己始终抱着学习的态度。在训练里,要全力以赴地去展现自己,即便在比赛中坐在场下,我也会去观察场上的形势,自己多去思考。只要这一趟能够让自己有进步,就没有白努力。”

如今的衡艺丰,将这一次征战夏季联赛的旅程,看做是自己职业生涯当中的一次再冲锋。对于自己现在的机遇,衡艺丰充满了感激,而就在一年前,衡艺丰的职业生涯还一度面临着巨大的危机。

年少成名

衡艺丰可谓年少成名,青年队时期,他就是国青队的主力,与周琦等人都做过队友。19岁那年,衡艺丰就进入了江苏男篮一队,并且在处子赛季交出了一份场均17分钟得到6分的成绩单。虽然数据并不亮眼,但衡艺丰已经展现出了不错的天赋与潜力,甚至被很多人视作江苏篮球未来的希望之星。2015年的夏天,衡艺丰入选国奥男篮,并且打出了多场不错的比赛。

但命运跟这个小伙子开了一个不小的玩笑,在处子赛季结束之后,衡艺丰因为与江苏队的合同以及注册问题发生分歧,之后的两个赛季,都未能出现在CBA的赛场上。那段时间,是衡艺丰职业生涯当中晦暗的一段日子。他曾经自己寻找训练师进行训练,也曾经远赴奥地利联赛寻求机会,但在那里,他依然无法获得太多的机会。而自己与江苏队之间的僵局,也让他对于未来充满了焦虑。

幸运的是,去年夏天,在CBA公司的斡旋下,江苏队与广州队之间完成了一笔交易,江苏队用衡艺丰换来了史鸿飞加一部分现金。后来的事实证明这是一笔双赢的交易,史鸿飞在江苏队表现出色,帮助球队异军突起;而衡艺丰也终于得到了可以上场打球的机会。

“没有比赛的那两年真的很不容易,而且自己的训练也不是很系统,所以也给自己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衡艺丰坦言,“所以上个赛季有些时候,自己想要承担更多的责任,但因为自己的状态和能力还达不到相应的水平,也造成了心态上有一些急躁,自己也很着急,但好在队友、教练和管理层都始终给我鼓励和宽容。”

广州队的小外援福格,和衡艺丰有着不错的私交,这位曾经在外漂泊辗转多年的美国后卫,很能够理解衡艺丰内心的渴望和不甘。“上赛季的时候,福格就经常跟我说,你可以去看看自己之前那些发挥不错的比赛的视频。一方面是给自己信心,另一方面,也是去找到自己熟悉的比赛节奏,”衡艺丰说,“包括我的舍友小范(范子铭)和当时带队的崔指导(崔万军),也都依然很信任我,帮助我实现心态的调整。”

经历了这一系列的起起落落和种种变故,现在的衡艺丰,也变得更加成熟。“感觉自己通过这些事情,也在慢慢成长,”衡艺丰说,“可能从前自己有什么事儿喜欢自己憋在心里,一个人去想。但是现在会尝试更多沟通,去倾听他人的意见和看法。包括球迷有些给我的意见,只要是中肯、有用的,我都会积极去接纳和吸收。”

上赛季,衡艺丰的数据并不漂亮,但他心中对于自己的目标却始终没有改变。这位曾经在国奥队证明过自身能力和价值的小伙子,依然把国家队当做自己的目标。衡艺丰说:“任何一名球员,都会想要去为国效力,我也是一样。这种向更高目标冲击的斗志,在我心里并没有失去。在这个过程当中,就是全力以赴,不要懈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