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队瞭望】CBA昔日劲旅风光不再 何时走出寒冬?

吉林男篮何时重现辉煌?

腾讯体育5月11日讯 2017-18赛季,吉林男篮仅取得了8胜30负的惨淡战绩,最终位列常规赛倒数第4。这支曾经CBA赛场上的强队,正面临着建队以来最大的“寒冬”。

赛季前和辽宁1换3

赛季回顾:重磅交易阵容换血 表现未达预期仅倒第四

2017-18赛季开始之前,吉林男篮对球队阵容进行了换血,他们与辽宁男篮达成交易,用本土核心级别的钟诚,换来廉明、柴长易和高诗岩三名球员,另一个令人关注的补强,是从深圳引进了轮换阵容中的代怀博。外援方面,吉林选择了前火箭球员兰德里和韦弗这套“情怀组合”,看上去能力过硬,又可以提升球队的关注度。这些操作在当时看来,都是非常积极的,也被看作能够补强球队实力,但是赛季真正开打之后,球队的表现却并未达到预期。

常规赛前6轮比赛,吉林一共只取得了一场胜利,并且只是战胜了没有外援的八一,主场面对山东的比赛,他们吃到了一场96-151的惨败,创造了球队历史最大分差的耻辱纪录。整个常规赛过程中,吉林先后吞下了9连败和11连败的苦果,常规赛结束之时,他们一共只取得了8场胜利,最终排名积分榜倒数第4位。

火箭组合带不动

问题诊断:本土球员战力平庸 火箭外援组合年龄老化

过去一个赛季,吉林男篮战力有限的第一个原因是本土球员表现乏力。2017-18赛季常规赛,整个吉林全队,只有张彪一名球员场均得分达到两位数,这在整个CBA联赛的20支球队中,是颇为罕见的现象。从辽宁男篮交换来的三名球员,只有外线小将高诗岩的表现令人惊喜,上个赛季进入到辽宁轮换阵容的内线廉明,受到伤病所累一共只出战了19场比赛,场均只有2.3分和1.9个篮板的数据贡献,柴长易本赛季在吉林进入了轮换阵容,但是场均5.5分1.5个篮板的数据表现,不足以给球队战力带来改变。

上个赛季在深圳男篮有过不俗表现的代怀博,未能在吉林迎来蜕变,尽管获得了更多出手权,但场均数据没有明显提升。除了引援效果不明显之外,吉林本土方面,自身出现的问题也不容忽视。近年来担任吉林本土头号得分手的崔晋铭突然迷失,已经快要跻身本土顶尖外线球员的他,2017-18赛季场均数据下滑到了8.8分,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6%,多项数据创造了自2014-15赛季以来4年新低。新援平庸,领袖失常,这便是上个赛季吉林男篮本土球员表现的集中写照,想要在成绩上有所突破也就异常艰难。

“火箭组合”提高了球队的关注度,但并不能带来成绩上的腾飞。平心而论,兰德里和韦弗上个赛季的表现都已经足够出色,他们也展现出了前NBA球员应有的敬业精神,初来乍到的兰德里几乎是上赛季最好的内线外援之一,韦弗也打出了一名外线外援的合格数据。然而,在一支本土球员鲜有得分上双之人的球队中,中规中矩的表现是无法真正带动球队的,33岁的韦弗和35岁的兰德里早已不在当打之年,年龄的增长势必让他们在防守端作用下降,过去这个赛季,韦弗和兰德里分别缺阵6场和3场,外援组合老化,是吉林男篮另一个重要问题。

高诗岩是最大收获

重点调整:主力控卫能否留队成疑 本土潜力有待激发

休赛期,对于吉林男篮,外界最为关注的首先是小将高诗岩能否继续留队。去年夏天,高诗岩是以短期租借的形式加盟吉林,当时两只球队并未对外公布所谓“短期”的具体时限。不过随后辽宁记者透露是“1+1”。这也意味着辽宁随时会召他回来。2017-18赛季,高诗岩是吉林男篮为数不多的亮点,这位连续两年无法在辽宁得到上场时间的年轻后卫,刚刚来到吉林就坐稳了首发控卫的位置,上赛季他场均拿下9.8分4.7个篮板3.7次助攻和1.9次抢断,迎来了职业生涯的蜕变。吉林男篮要想保有目前的本土战斗力,与辽宁方面商谈让高诗岩继续留在队中,是当前最紧要的任务。

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面对下个赛季去向的问题,高诗岩曾这样回到:“还是听俱乐部安排吧,要看两家俱乐部怎么沟通,不管回辽宁打替补,还是继续在吉林队,从我的角度都会全力以赴,只要上场就尽量打好,去给球队带来帮助。”到目前为止,此事还未有定论,但不可否认的是,如果高诗岩回归辽宁,吉林原本就不够强大的整体实力,将遭受致命打击。

新赛季,发掘更多年轻本土球员,也将是吉林男篮面临的重要课题,在2017-18赛季球队名单当中,只有两名95后球员,其中还包括只是短期租借而来的高诗岩,而刚刚从青年队上调的耿铭旸并未在上赛季得到出场机会。4月下旬,吉林男篮官方宣布了王晗成为球队主帅的消息,俱乐部官方通告中这样写道:“从球员时代到执教生涯,王晗对吉林男篮熟谙,欢迎王晗回到东北虎大家庭,希望新赛季球队在王晗的率领下能取得突破,重振虎威。”但愿熟知吉林男篮青训体系的王晗能够为球队带来惊喜。

与各路豪强相比,吉林男篮财力有限,想要在外援引进方面大做文章并不现实,但他们不妨换换思路。上个赛季,吉林选用的韦弗和兰德里都已经是30岁以上的球员,能够解决球队进攻问题,却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防守,要想改变这一局面,吉林可以尝试更加年轻化的外援组合,同时也在进攻端给本土球员更多磨练的机会。

王晗回归

未来展望:吉林陷入人才匮乏期 新季恐仍难进季后赛

吉林男篮曾经是CBA赛场不折不扣的一支劲旅,从2000-01赛季到2003-04赛季的4年间,在“虎王”孙军和超级外援格里格尔的率领之下,他们连续4年跻身联赛4强,2001-02赛季和2003-04赛季更是连续取得了联赛第3名的好成绩。随着CBA联赛市场化程度提高,经济实力有限的吉林男篮面临着人才流失和后继无人的窘境,从2006-07赛季开始逐年堕落,直至成为排名下游的弱队。

2017-18赛季,吉林倒数第4名的成绩,已经与2015-16赛季创下的队史最差战绩持平,他们正面临着建队以来最大的窘境。接下来的2018-19赛季,吉林恐怕难以在一时之间拥有冲击季后赛的实力,但是,力争不再让战绩和排名下滑,却是他们要努力完成的目标。

(老猎人)

添加关注腾讯CBA官方微信公众号“企鹅CB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