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轮游出局的卫冕冠军 或已走到洗牌重建之时

一轮游出局的卫冕冠军 或已走到洗牌重建之时

新疆已经结束了本赛季的征程

撰稿/陈月泽

初春的乌鲁木齐,冰雪已经消融。红山公园的草木也开始渐渐复苏,可咫尺之遥的红山体育馆里,在这个夜晚还是令人感到有些冰凉。卫冕冠军新疆队,匆匆结束了整个赛季的征程,他们成为了无奈的过客。

94-118,新疆队几乎从一开场就让比赛失去了悬念,而这一场宣判他们死刑的比赛,又恰恰像是整个系列赛的集中缩影。就在这个系列赛开始之前,外界甚至一度普遍认为,这一轮的疆粤大战,将会是季后赛四轮对决当中最具悬念的一组。毕竟新疆队在常规赛多场单外援作战的情况下,仍旧取得了常规赛第六名的成绩,全队展现出了卫冕冠军应有的出色底蕴和防守本能。当常规赛结束,他们换回了成功减重的大外援布拉切时,不少人都对新疆队充满期待,仿佛他们依然能够变回去年季后赛时那支大杀四方的劲旅。

可就在第一场比赛,新疆队主场遭遇溃败,一整个赛季只输了一场比赛的红山体育馆,被广东队摧枯拉朽一般轻松攻陷。自此胜利的天平开始重重地倒向广东队。虽然新疆队在0-2落后的第三场绝地反击,艰难扳回一城,但他们单兵作战的比赛方式,再也难以与广东队强大的整体优势抗衡,1-3的比分,三场大比分的惨败,也反映出了两队的实力差距。

一轮游出局的卫冕冠军 或已走到洗牌重建之时

新疆双外援未能拯救球队

在输给广东队之后,新疆队尴尬地成为了CBA历史上第四支,首轮便遭遇淘汰的卫冕冠军。一年前,他们还是整个联赛最优秀的球队,他们的整体实力,甚至比其他所有的季后赛球队都明显高出一筹。但在首轮出局这个略显残酷的结局过后,新疆队将很有可能进入一个全新的重建阶段。

本赛季,周琦的离开让新疆队的防守体系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同时也让球队的内线实力折损不少。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外援布拉切几乎一整个赛季都没有怎么参赛,新疆队则完全沦为小外援亚当斯单核带队的球队。可以想见的是,新疆队未来续约布拉切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当年新疆队曾用一纸3年750万美金的巨额合同签约布拉切,但却在日后为自己的“有钱任性”吃尽了苦头。在去年夏天,新疆队曾经和CBA的某支球队商谈过关于买断布拉切的事宜,但最终未能达成一致,因此下赛季将很难看到布拉切继续身披新疆队球衣而战。

在主帅的位置上,新疆队也同样存在发生人员变更的可能性。2015年夏天来到新疆队时,“小诸葛”李秋平与新疆队签下了一份为期三年的合同,并且承诺两年内完成夺冠的目标。如今李秋平兑现了自己的承诺,而他与新疆队的合同也将正式到期。事实上,就在去年总决赛之后,李秋平便流露出想要去其他球队尝试新发展的想法,但因为有合同在身,他还是带领新疆队再战一年。但在合同到期之后,李秋平离开新疆队的可能性恐怕会变得更大。

一轮游出局的卫冕冠军 或已走到洗牌重建之时

李根面临新的选择

同样合同到期的还有国手李根,本赛季结束之后,李根与新疆队的合同也正式到期。在新疆队的这三年里,李根一直保持着高水平的竞技状态,他帮助新疆队夺得了冠军,也一直稳固着自己国家队重要轮换球员的位置。放眼当下的CBA,李根依然是小前锋位置上进攻能力最出色的球员之一,并且李根拥有自由球员的身份,他的转会不会受到任何限制。无论是继续追随恩师李秋平,还是去其他队伍寻求更好的发展,都是摆在李根面前的选择。而以李根目前的状态和能力来看,他无疑拥有绝佳的资本。

倘若一支球队的主教练、核心外援和最稳定的本土攻击手要离开,无疑意味着这支球队将迎来全新的重建期。好在对于新疆队来说,他们依然拥有一套不错的国内球员班底,以及多年积累下的强硬作风和防守传统。西热力江、可兰白克、俞长栋、孙桐林、王子瑞、阿不都沙拉木等球员,将继续是新疆队下赛季的阵容基础。这些球员都具备各自突出的风格和特点,并且都有过代表国字号球队出征的经历,他们也将是新疆队未来核心竞争力的根本保证。

今年的休赛期,CBA转会市场上真正意义的大牌球员并不多,新疆队如果未能成功留下李根,这也会给他们的引援工作带来巨大的挑战。基于新疆队现有的人员配置,他们的重建并不像很多球队那样是完全的推倒重来,但巨大的变化将发生在这支球队身上,或许也是一个可以预见的趋势。

一轮游出局的卫冕冠军 或已走到洗牌重建之时

新疆内部有不和谐的传闻

对于新疆队来说,最大的难题依然来自他们球队内部本身。就在新疆队被淘汰出局的这个夜晚,篮球评论员马健在自己的微博上发表观点,他认为新疆队输球并不是球员的问题。言下之意,以新疆队的阵容深度和绝对实力,虽然面对广东队并无绝对优势,但也不至于以这样的姿态被击败。首轮出局的结果背后,或许依然有球队内部矛盾的原因。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新疆队一直都因为这样的原因一次次与总冠军擦肩而过。上赛季,他们能够最终夺冠,很大程度也是妥善地处理好了球队内部的关系,形成了众志成城的合力。而到了本赛季,在面对接二连三的“天灾人祸”时,输球所带来的催化剂,也很容易让之前隐藏的矛盾逐步激化。因此,在未来的休赛期里,新疆队完全有实力和财力引进大牌球员,签下超级外援,但能否像之前一样,在重新洗牌之后梳理好球队的内部关系,树立主帅的权威和地位,激发球员之间的团结和凝聚力,这才是关乎新疆队未来命运的决定性因素。

从登上巅峰到面临球队的重新架构,新疆队经历的时间恐怕比很多人想象的要短很多,这其中的原因,绝不仅仅是因为缺少了一个周琦。最终的结果,更大程度上是基于新疆队长期以来的球队运作模式和球队建设思路决定的。曾经的他们,招揽名帅和大牌内外援,最终圆了自己的冠军梦想。而当他们冠军梦醒,走下王位的时刻。他们所做的,也很有可能是再一次地重复和尝试。

一轮游出局的卫冕冠军 或已走到洗牌重建之时

新疆需要认真思考接下来的路

目前新疆队的主要阵容当中,绝大部分球员都已并不年轻,而除了年轻的阿不都沙拉木之外,还尚未有其他人展现出令人期待的天赋和潜力。去年在国家队大放异彩之后,阿不都沙拉木在本赛季得到的锻炼机会却依然非常有限,新疆队需要在他的身上多花功夫,早日将他的天赋和潜力,兑换成在联赛当中的经验与能力的提升。

在过去的近十年时间里,新疆队一支是CBA联赛当中具备顶级竞争力的球队,厚积薄发的冠军是对他们这些年付出的最佳回报。但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支球队能够永远保持强盛,新疆队也不能免俗。当冠军的光环褪去,他们需要重新审视自己,和脚下即将踏出的脚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