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老牌劲旅昂首告别季后赛 复苏一季他们已做到最好

江苏肯帝亚遭山东横扫

0-3,肯帝亚最终没能将系列赛带回主场。在山东的主场,肯帝亚以104-127不敌对手。尽管没能闯过季后赛首轮,但是2017-18赛季的江苏肯帝亚,给我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这一季,他们没有失败。

休赛期“闷声发大财” 完成联盟最佳操作

2016-17赛季结束之后,各支球队就已经进入到了新赛季的引援工作当中,能否在新的赛季开始之后发生改变,提升战力,休赛期的引援工作至关重要。江苏肯帝亚总经理史琳杰深知这一点,与其他财力雄厚的对手时而祭出重磅引援不同,江苏的休赛期引援颇有一种“闷声发大财”的感觉。

江苏肯帝亚保留了近年来球队的核心竞争力,外线外援依旧是由“小科比”布鲁克斯来担任,布鲁克斯是CBA联赛公认的“得分杀器”,他的能力不在联赛任何一位得分能力超强的小外援之下。内线外援方面,江苏肯帝亚引进了欧洲赛场的顶尖内线拉杜利察,拉杜利察的加盟让老帅贝西洛维奇的战术体系更加完备,尽管拉杜利察并非能够一人主宰比赛的人物,但是考虑到财力因素和现实表现,做出这样的选择无可厚非。

最佳操作在于内援的引进,江苏肯帝亚用衡艺丰和一部分现金与广州进行交易,得到了攻击能力不俗的后卫史鸿飞,当时很多人认为江苏此举并不明智,因为毕竟衡艺丰是曾被人们熟知的“国青天才”,似乎还有着不可限量的未来。事实上,只有江苏肯帝亚自己清楚现在的衡艺丰是什么样的水平,加盟广州之后昔日国青主力几乎将板凳坐穿,史鸿飞则在江苏肯帝亚迎来了职业生涯的巅峰,场均能够拿到8.6分2.4个篮板2.8次助攻和1.2次抢断,场均命中2.4个三分球,命中率高达50%。

本土球员方面的另一引援是此前效力于上海的吴冠希,吴冠希的到来弥补了常林回归北京造成的阵容缺失,吴冠希加盟江苏之后变得到重用,大部分时间里担任球队先发内线,场均能够拿到7.5分和5.2个篮板。两名在各自球队已经边缘化的球员,来到江苏之后迅速被激活,在操作空间并不大的本土自由市场中,江苏肯帝亚的这两笔引援称得上是“神来之笔”。

常规赛演成“最大黑马” 拒绝伪强队标签

从常规赛的第一场比赛开始,江苏肯帝亚就让外界有些刮目相看的感觉,常规赛首场江苏肯帝亚在主场迎战北京,北京男篮也正是我们上文所说的“动静不小”的球队,休赛期他们进行了重建,大手笔引援不断,但是这场较量最终以江苏肯帝亚的胜利宣告结束。肯帝亚的开门红绝非运气使然,他们马上用之后几轮联赛的表现,回应了外界“爆冷击败北京”的说法,肯帝亚以一波4连胜开始了新赛季的征程。

常规赛第5轮,江苏肯帝亚在主场惨败于争冠热门辽宁,那场比赛过后,江苏又紧接着输给了深圳男篮,于是对于江苏肯帝亚“伪强队”的批评之声占据了舆论主流,这种观点认为,江苏肯帝亚赛季开始之初的出色表现仅仅是“昙花一现”,输给辽宁的比赛让他们“回到原型”。

但是,江苏肯帝亚立即用场上表现回应了外界的质疑,在输给辽宁和深圳之后,他们先是客场击败了拥有三外援的广州男篮,面对八冠王广东,凭借布鲁克斯的最后绝杀,肯帝亚在所有球队都最不愿面对的“广东三连客”中带走了两场胜利。常规赛第10轮,风头正劲的江苏肯帝亚以16分优势击败卫冕冠军新疆,一举奠定了他们本赛季强队的地位。

本赛季常规赛的上半程,江苏肯帝亚以15胜4负的战绩与广厦持平,力压争冠球队山东、辽宁和老牌劲旅广东、新疆等球队,斩获半程亚军。2017-18赛季“最大黑马”就此诞生。

七年重回季后赛舞台 传统强队已复苏

江苏男篮曾经是CBA赛场一支传统强队,尤其是2004-05赛季,“黄金一代”迅速举起,主力控卫胡雪峰、神投手张成正值生涯巅峰,唐正东已经堪称本土最为顶级的内线球员,孟达和易立等潜力新星的出现为球队提供了充足的新鲜血液,那一年他们险些扳倒强大的广东男篮夺取CBA总冠军。

对于过往的强大和辉煌,江苏男篮比任何其他人都更清楚,因此在2017-18赛季正式开打之前,江苏肯帝亚举行的赛季发布会上,他们运用了“苏·醒”的主题,寓意着在新赛季江苏男篮的目标是重新爆发。发布会上,江苏肯帝亚总经理史琳杰表示,“今年我们将向季后赛全力发起冲击,江苏篮球的复苏就要从重返季后赛开始”。

经过一个赛季的拼争,江苏肯帝亚以常规赛第5名的成绩进入季后赛,可以说是超额完成了任务。2017-18赛季的季后赛赛制进行了重大改革,将有10支球队进入到季后赛,排名第6到第10的球队还将进行附加赛的争夺,赛季开始之前,如果让你来预测最终进入季后赛的10支球队,恐怕多数人会认为江苏肯帝亚是附加赛资格的热门争夺者,几乎没有几个人能预料到,他们竟然以第5名的身份直接进入了1/4决赛。

江苏男篮上一次出现在CBA季后赛的舞台,还是2010-11赛季的事情,这一刻,江苏球迷足足等待了7年。

伤病成季后赛最大敌人 一轮游不遗憾

7年后重新回到季后赛行列,江苏肯帝亚却有些运气不佳,在1/4决赛拉开战幕之前,担任球队先发控卫的史鸿飞,在训练中手掌骨折,提前告别了本赛季。史鸿飞的缺阵,给肯帝亚阵容实力造成了巨大削弱,在纸面实力更胜一筹的山东男篮面前,他们很难占到便宜。

但即便是如此,我们依旧看到了江苏肯帝亚为了胜利而做出的努力。1/4决赛首回合的较量中,江苏肯帝亚在局面一度非常被动的情况下,末节比赛曾反超比分,这场比赛,他们在主场几乎拼尽全力。0-3被山东横扫,主要的原因是阵容实力的差距,8年来首次尝到季后赛的滋味,已经是莫大的成功,你不能要求他们做到更多了。

2017-18赛季,从不被看好,到跻身豪强之列,江苏肯帝亚演绎了“最大黑马”的传奇故事。尽管季后赛首轮便遭横扫,但他们没有遗憾可言。若干年后,江苏肯帝亚的这一季辉煌定会时常被人提起,而这也许正是昔日豪门“苏醒”的开始。

(十号投手)

添加关注腾讯CBA官方微信公众号“企鹅CB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