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建队8年首入季后赛!他们靠的不仅仅是三外援

队史首次杀入季后赛 他们靠的绝不仅是三外援

广州队史首进季后赛

撰稿/陈月泽

随着终场哨声吹响,广州天河体育馆内欢呼声激荡。就在这个夜晚,随着广州男篮以124-96击败吉林队之后,他们提前两轮锁定了一张季后赛的门票。

这个夜晚,注定将载入中国篮球的史册。此刻,广州男篮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队史第一次杀入季后赛,而随着他们本赛季的强势崛起,CBA也第一次出现广州三雄广东、深圳和广州全部进入季后赛的情形。

广州龙狮队的前身曾经是佛山男篮,随着球队主场从佛山搬迁至广州,球队也就此更名。不过就在本赛季之前,这支球队一直是CBA公认的鱼腩部队,他们自从2010-11赛季来到佛山之后,一直徘徊在CBA联赛的下游。上赛季,广州男篮的战绩更是只有惨淡的7胜31负,与没有外援的八一队并列CBA倒数第一。

短短一个赛季的时间,他们究竟用了怎样的方法化腐朽为神奇?

队史首次杀入季后赛 他们靠的绝不仅是三外援

名帅引领复兴路

崔万军注入团队与纪律

就在去年夏天,广州队签下了曾经执教过新疆、福建等CBA球队的名帅崔万军,广州男篮的复兴之路,也就此拉开了序幕。

对于崔万军这个名字,很多球迷都并不陌生,他曾经将一支平民版的新疆男篮带入过总决赛,也曾经有过多年执教国字号球队的经历,他是宫鲁鸣最得力的助手之一,甚至一度被外界视作是中国男篮帅位的热门人选。

老崔为人随和低调,做事严谨认真,尤其是对于业务的钻研和探究,更是国内教练员当中的佼佼者。崔万军曾经赴美国NCAA学习过一段时间,在名帅卡利帕里麾下担任助教。其实这些年来,出国学习的教练并不在少数,但是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只是走个过场,业务能力究竟得到多大提升不好量化,但真正赢得美国教练信任的人,实在是少之又少。

但崔万军不一样,远赴重洋来到美国,他对别的都不感兴趣,一门心思花在业务研究上。球员时代的崔万军成就平平,但他是个爱动脑子爱琢磨的人。相处久了,卡利帕里很快发现了崔万军身上的才华,他将球队训练的安排都交给崔万军来布置,甚至临场的一些人员调配,都会重视崔万军的意见。

就在加盟广州队之后,崔万军便感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他非常清楚管理层对于自己的期许,也知道过往的广州男篮一支是战斗力孱弱的球队。他希望能够为这支球队带来胜利、赢回球迷,但最重要的,是树立自己的核心理念。

“足球上广州恒大可以说是顶级队伍,他们有很好的外援,但是我们的思路和恒大不一样,我们要培养自己的球员,选择外援一定要和球队融合。我们想打出团队篮球,我们想以防守为主,给孩子们这种好的理念,在这个理念中完善、提高自己。”崔万军说道。

这里不是新疆队,拥有一众大牌,这里也不是福建队,拥有王哲林、赵泰隆这样的国手。广州队是一支平民球队,没有超级明星,没有国家队成员,而崔万军则将这样的困难当做是对于自己的历练。他说:“带新疆时球员个人能力比较强,我们能赢下更多比赛。在新的俱乐部球员能力稍微差一些,但这对我来说是个挑战。无论在豪门还是在刚刚起步的俱乐部,对我都是很好的锻炼。”

仅仅一个赛季的时间,崔万军成功地为这支球队注入了纪律和团队性,同时也注入了自己一贯坚持的理念。本赛季,广州男篮以场均43.3个篮板,排在CBA联赛的第九位,场均9.1次抢断,更是高居CBA第七位。“作为我来说,我更看重的是过程,”崔万军曾经这样谈到自己的执教理念,“广州队是个年轻球队,他们对于技战术层面的理解,不一定一下子就能做到尽善尽美,但是最重要的是他们的态度,愿不愿意去在场上全力以赴。这不仅关系球队的发展,对于年轻球员个人的前景,也是至关重要的。”

队史首次杀入季后赛 他们靠的绝不仅是三外援

广州男篮拼劲十足

铁血强硬已成球队文化

广州队并非CBA当中天赋最好的球队,但论强悍的作风和韧性,这支本赛季异军突起的球队,的确令人印象深刻。

本赛季迄今为止,广州男篮一共在比赛中获得了1200次罚球,这个数字高居CBA头名,而他们的罚球命中率也高达80.8%,与辽宁男篮并列CBA第三名。用球队内线外援汉斯布鲁的话来说:“我们上了场就是要和对手玩命,我们尊重每一个对手,但是我们会在场上的每一秒钟,都让对手感受到来自我们的冲击和压力。”这个面容白净、性格内敛的白人小伙子,并不只是说说而已。

不久前,广州男篮主场对阵北京队的比赛中,汉斯布鲁在上半场嘴里的伤口缝线爆裂,顿时鲜血直流。在经过了简单处理之后,队医征求汉斯布鲁的意见,问他要不要继续留在场上打球,汉斯布鲁则毫不犹豫地点了点头继续披挂上阵。那场比赛,受伤之后的汉斯布鲁越战越勇,单节砍下了20分,帮助广州队一举奠定了比赛的胜势。赛后崔万军更是称赞他:“用生命在打球!”

其实对于CBA的很多外援来说,这里只是一个挣钱的跳板而已,因为一点小的伤病而消极训练和比赛的例子不胜枚举,但汉斯布鲁却并非如此。这个身材不高、天赋平平却在NBA生存多年的迷你内线,靠的就是一股咬碎钢牙的拼劲儿,而这样的态度,也渐渐成为整个广州男篮的球队文化与风格。汉斯布鲁说:“我们需要胜利,我们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赢球,我不愿意让我的队友失望,我相信他们也是一样。”

而在主场战胜山东队的比赛中,广州队面对这支本赛季高歌猛进的热门球队,依然笑到了最后。赛后,崔万军更是一语道出了球队之所以能够赢下对手的原因,“山东队其实是一支实力很出色的球队,他们之所以输球的最大原因,就是渴望取得胜利的程度,没有广州那么大。”崔万军说道。

在年轻的广州队,有太多人想要证明自己。籍籍无名的小个子外援福格、今夏通过交易来到球队的衡艺丰、去年的CBA选秀状元陈盈骏等等,崔万军不断告诫他们,证明自己的最好方式,就是帮助球队赢得胜利。以这支球队目前的人员配置和实力,必须依靠彼此间的信任,建立牢固而坚实的化学反应,每个人必须竭尽所能。

就在联赛开始之后不久,去年刚刚在选秀中被广州队以状元签摘下的宝岛控卫陈盈骏掌骨骨折,休息了整整两个月才回到场上。对于这位CBA的菜鸟来说。漫长的身体恢复和伤病对于信心的打击带来的重重重压,让他一度内心失落,想要战胜这些,无疑需要巨大的勇气。但在复出之后,陈盈骏的表现稳重有升。在1月21日至2月4日的七场比赛中,他的得分一直保持在两位数,甚至有两场比赛达到了20分。

“队友和教练一直鼓励信任我,”陈盈骏说,“我们都在为共同的目标而努力,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而已。”

队史首次杀入季后赛 他们靠的绝不仅是三外援

新星发挥亮眼

配置精良大胆启用新人

本赛季,广州队选中的三名外援福格、汉斯布鲁以及桑尼,都受到了外界的一致认可。擅长投射的福格是外线头号得分手,作风强悍的汉斯布鲁既能充当蓝领,进攻同样出色,亚洲外援桑尼技术细腻而全面,时常能够利用自己的错位优势,帮助球队在战术变化上赢得先机。即便是赛季中期临时加盟的救火外援克里斯顿,也很快融入到了球队的体系当中。

广州男篮能够迅速崛起,三外援当然功不可没,但这样的成功依靠的却不仅仅是三个外援。要知道,在本赛季的三支三外援球队当中,只有广州男篮一支进入了季后赛。更重要的是,如今的广州队已经成为一支多人打球、全民皆兵的球队。

从数据上来看,广州队中有12名球员的场均上场时间都超过了10分钟,9人的上场时间超过或接近15分钟,足以看出广州队轮换球员之多。在去年夏天的休赛期,广州队动作不断,选中陈盈骏、签下全能型后卫胡珑贸和经验丰富的老将控卫罗旭东、交易得到曾经的国奥主力衡艺丰。事实证明,他们并不仅仅只是单纯地“买人”,而是随之大胆地给新人锻炼和成长的空间。

25岁的大学生球员谷玥灼,是一位在2016年选秀当中第二顺位才被选中的新秀。大学时期绰号“民航战机”的他,有着出色的身体素质和一手不错的三分球。但在职业生涯的处子赛季,谷玥灼仅仅打了一场比赛,一分未得。但在本赛季,谷玥灼则获得了不少的信任,上场时间暴涨至将近15分钟,并已经成功成为球队外线的常规轮换。

“这个赛季确实随着表现机会的增加,自己的经验和信心上都有很大的提高,”谷玥灼说,“虽然是第二个赛季了,但是我自己的定位还是一个新人,我就是竭尽所能完成教练的布置。现在球队当中这种良性竞争的氛围也很好,只要训练当中去投入,满足教练的要求,就能够得到机会。我觉得不仅对我,对于其他的年轻队员都是一种很好的激励。”

在如今的CBA当中,广州队堪称最为偏爱大学生球员的球队,他们连续两年在选秀中都挑选了大学生球员。目前球队阵中的陈盈骏、胡珑贸、谷玥灼和郭凯都是大学生球员。如今的山西队主力控卫曾令旭,也曾经是在佛山队(广州队的前身)打出身价。中国篮球最大的问题,就是体育和教育的分离,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球员有机会在CBA舞台上崭露头角,对于体育和教育的融合,也是一件意义深远的事。

“我相信大学生球员,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事实也证明他们来到CBA之后非常努力,也展现了自己的特点,”崔万军说道,“对我来说任何球员都是一视同仁,大家都是平等去对待,不同风格球员的融合,也会给我们球队带来更多能量。”

队史首次杀入季后赛 他们靠的绝不仅是三外援

广州本赛季强势崛起

结语

2017年9月25日,广州龙狮篮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股转交易中心挂牌,正式成为新三板公司。广州龙狮也就此成为CBA联赛20家俱乐部中第一家在资本市场试水的俱乐部。

在仪式当天,广州龙狮篮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乃雄曾经表示:“球队成绩需要长短结合,短期成绩不佳可以,但长期不好,球迷一定不认可。代表一个城市,要让球迷有认知感,必须拿成绩说话!”而本赛季广州男篮的强势崛起,无疑也为俱乐部的这一全新尝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广东,历来是一个篮球氛围浓厚、篮球基础扎实的地区。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广东与深圳两支球队抗衡的局面,在不久的将来,若是能够出现三雄争霸的局面,对于球迷来说也无疑是一件幸事。

【2019篮球世界杯吉祥物候选投票】

2019篮球世界杯吉祥物三大候选作品已揭晓,投票正火热进行,快来参与,选出你最心仪的吉祥物。

队史首次杀入季后赛 他们靠的绝不仅是三外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