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你不看篮球所以不知道 CBA初期转播要给电视台送钱

[摘要]《非常合理-张卫平传》讲述中国篮球名宿张卫平的生平故事,呈现跨越半个世纪的中国篮球发展史,由张卫平本人唯一授权、腾讯体育篮球主编黄祎(阿鱼)撰写、腾讯体育独家出品。

你不看篮球所以不知道 CBA初期转播要给电视台送钱

(张卫平在IMG的工作非常繁忙)

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张卫平在37岁那年赴美,在美工作生活了9年时间,1997年7月回到中国香港时已年届46岁,但他的内心仍像少年一样炽热、昂扬。

他在IMG亚洲总部的职位是中国区高级经理,直接向公司高级副总裁理查德-艾弗里汇报,工作的主要内容则是负责全国男篮甲A联赛(CBA的前身)的运营和推广。

当时是全国男篮甲A联赛成为跨年度联赛的第三个赛季,虽然已经经过两年的市场培育,但国内的篮球环境依然难谈“职业”,总会有各种各样出乎意料的矛盾和冲撞纷至沓来,每天都处在一种“救火”的状态中。每当遇到问题,IMG亚洲总部的第一反应总是:“找卫平!”原因很简单,张卫平在中国篮球圈的资历和口碑令人信服,他出面说话,各方面普遍能接受。

尽管张卫平彼时已退役多年,同时期还在工作的熟人不算太多,但仍然称得上“故交遍九州”。比如八一队的匡鲁彬、朱家志、钱利民,沈阳部队男篮的徐政文,吉林男篮的莫连贵(莫科的父亲)等篮球名宿,跟张卫平都是多年老友,见面之后格外亲切。因为彼此知根知底,办什么事都好商量。有一年春节联欢晚会上有个节目叫《有事您说话》,张卫平当时要办什么事,基本上也就是说句话的事儿。

中国当时毕竟还属于一个“人情社会”,以IMG这样外资企业背景,如果没有熟人牵线搭桥,在国内走到哪儿都只能吃闭门羹。张卫平的存在至关重要,他一方面需要跟当时的篮球处(即后来的篮球管理中心)保持密切联系,在各项手续的审批上得到官方支持,一方面得跟联赛的每一支球队打交道,确保IMG的各项举措能被各队真正执行,赞助商的权益能够得到保护。同时,他还负责跟电视、电台、报纸、杂志等各路媒体对接,落实联赛在各个层面的品牌推广。此外,他还要操心中国篮球的青少年培养,帮助篮协举办各种教练员讲习班,带领各俱乐部老总出国考察,在重大场合代表IMG出席,真是忙得不可开交。

你不看篮球所以不知道 CBA初期转播要给电视台送钱

(出席各种会议是张卫平当时工作的常态)

你不看篮球所以不知道 CBA初期转播要给电视台送钱

(98年夏天,篮协邀请小牛总经理小尼尔森,来华为中国教练员举办培训课,张卫平担任现场翻译,大合照的这么多人中,只有两个人汗流浃背,一个是主讲人小尼尔森,一个是翻译张卫平)

你不看篮球所以不知道 CBA初期转播要给电视台送钱

你不看篮球所以不知道 CBA初期转播要给电视台送钱

(2002年,前快船队主教练吉姆-托德受篮协邀请,到中国给教练员讲课,张卫平担任翻译,两人结下深厚友情,托德为他签名留念)

你不看篮球所以不知道 CBA初期转播要给电视台送钱

你不看篮球所以不知道 CBA初期转播要给电视台送钱

(图为前开拓者防守教练杰克-沙龙,受篮协邀请来中国讲学,张卫平担任翻译)

你不看篮球所以不知道 CBA初期转播要给电视台送钱

(张卫平在篮协举办的全国教练员培训班上,完成这个培训班,教练员才能领到上岗资格证)

你不看篮球所以不知道 CBA初期转播要给电视台送钱

(与普林斯顿打法的发明者Pete Carril在一起)

你不看篮球所以不知道 CBA初期转播要给电视台送钱

(张卫平后来多次担任CBA全明星扣篮大赛评委,这是其中第一次,当时还没正式做出回国决定)

虽然有时也会频繁飞往北京,但张卫平在IMG的主要办公地点在香港,打一个又一个“救火”电话是他日常工作中最常见的状态。经常是这边正跟某支球队说着什么事儿,那边同事开始打招呼:“快,xx队又出问题了!”刚跑到那边抄起电话,又有人嚷嚷:“卫平,xx说十万火急,说什么也要跟你马上通话!”……每天都处在这么一种高速运转的状态中,好在张卫平精力充沛,不管遇到什么事都能打理得井井有条。

你不看篮球所以不知道 CBA初期转播要给电视台送钱

(在IMG工作期间,张卫平曾带领CBA各队总经理拜访NBA总部,给总经理们讲怎么跟球员经纪人打交道)

初到香港,张卫平的第一印象是三个关键词:繁华、喧闹、忙碌。

IMG公司的亚洲总部位于铜锣湾,这是香港最主要的商业办公及消费场所集中地,直面维多利亚海湾,背靠赛马场,风景优美,交通便利。区内高楼大厦林立,没走两步就是一家大型百货公司,素有亚洲购物天堂之称。街道并不宽阔,但一直显得车水马龙、行人如织,仿佛把全香港的人都塞在了这个区域。人流永远熙熙攘攘,每个人都好像在跟时间赛跑,走起路来步步生风,脸上都挂着一种都市人特有的焦虑和淡漠。

你不看篮球所以不知道 CBA初期转播要给电视台送钱

(鸟瞰香港城市风光)

按规定,公司上下班一般都是朝九晚五。然而,连身为大领导的理查德-艾弗里每天都早出晚归,上午不到八点就铁定出现在办公室,一直忙到晚上九、十点钟才下班离开。理查德的办公室就位于公司入口处,正对着上下楼的电梯间,一堵玻璃墙面从不拉窗帘,谁进进出出都一眼看见。老板如此拼命,张卫平也干劲十足,每天从早八点忙到晚八点。中午有一个小时吃饭时间,张卫平一般会下楼找一家茶餐厅,来一份地道的干炒牛河,吃完回工位稍事休息,马上再恢复到正常工作状态。

张卫平在香港是孤家寡人,一日三餐都在外面随便对付。日常生活就是公司和住处两点一线,地铁来回。张卫平是职业运动员出身,在日常穿着上喜欢宽松自在,不太习惯西装革履的拘束感,但在香港做办公室工作只能穿正装,他就每天上班路上把领带揣在兜里,走到公司门口再拿出来穿戴整齐。下班后一走出公司,他马上把领带解下来塞到兜里,风风火火地挤上地铁,从铜锣湾往隔海相望的尖沙咀赶。进家门之后,第一件事就是赶紧把身上的正装脱掉,痛痛快快地冲个热水澡,换上一身T恤短裤的“短打”,才觉得浑身都舒坦。出门随便找家小餐厅吃个煲仔饭,或者在肯德基之类快餐店对付个汉堡,然后出门在海堤上散散步,走差不多了就回家睡觉,日子过得简简单单。

这是张卫平一生中最接近普通办公室生活的一段时间,每一天都在忙忙碌碌中度过,根本无暇考虑任何休闲娱乐活动。以至于他在香港住了几年,连一海之隔的澳门都从没去过。

你不看篮球所以不知道 CBA初期转播要给电视台送钱

(身穿白色衬衫的人名叫罗德-索恩,曾担任公牛队总经理,正是他为公牛选中了乔丹;后来担任NBA负责篮球运营的执行副总裁,负责与罚款有关的管理工作,是否罚、罚多少,都由他说了算,后来还曾担任篮网总经理,并荣获2002年年度最佳总经理称号)

IMG工作初期,张卫平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跟央视洽谈男篮甲级联赛的转播事宜。在体育产业如火如荼、优质赛事IP被炒出天价的今天,人们可能很难想象一个顶级联赛不仅不能在版权上获得收入,相反为了完成转播还要向电视台支付费用。然而就在不到二十年前,像全国男篮甲A联赛(2005年正式更名为CBA)这样的国内顶级赛事,却实实在在面临着这种困境。为了保障联赛在全国范围内的稳定转播,张卫平不得不在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和各省级电视台之间奔走斡旋,其中首要任务就是要跟央视谈妥转播费用。

你不看篮球所以不知道 CBA初期转播要给电视台送钱

(搞定央视和地方台的电视转播之后,张卫平转战国内赛场,与老搭档孙正平紧密合作,现场解说当时的全国男篮甲A联赛)

时任中央电视台体育部主任的马国力对此有准确的判断,他对张卫平说:“你们好好办这个联赛,迟早有一天,我们得掏钱买比赛的转播权。但现在联赛还没到那个程度,我们转比赛卖不出广告,等于只赔不赚。跟你们要钱,不是为了盈利,而是要有钱才能出转播车,才能承担工作人员的差旅费用。”张卫平一想是这么个理儿,回去跟老板一汇报,大致核算了相关费用,很快就获得了央视的转播承诺。

你不看篮球所以不知道 CBA初期转播要给电视台送钱

(张卫平与马国力在1997年NBA全明星赛现场,这届全明星周末正值NBA成立50周年,NBA评选出有史以来50大巨星,张卫平亲眼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跑通央视这条线之后,张卫平又请央视牵头,把各省市地方台凑在一起开了个会,最终确定了“地方台制作信号、央视播出”这套转播方案。就这样,在步入职业化的第三个年头,全国男篮甲A联赛终于在全国范围内得到了稳定的电视转播,影响力大幅度提升。

《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39章结束

预告:

张卫平在IMG的老板,

为什么绰号叫“亲王”?

中国体育代表团之所以能重返亚运会大家庭,

这位“亲王”发挥了怎样不可或缺的作用?

他被张卫平视为“当代白求恩”,

为什么直到去世,他的事迹都不为人知?

……

明天上午10点,请看《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40章。

传记目录:

第01章:张卫平家世背景大揭秘!外公师从康有为姨父是名士

第02章:张卫平最大梦想曾是当厨子 50年前就称霸东单球场

第03章:张卫平年轻时脾气有多暴?曾有绰号叫先农坛恶霸

第04章:张卫平曾被要求检查巨人症 身高1米93照样场均30分

第05章:你可知张卫平力量有多强?50岁掰手腕赢遍CBA球员

第06章:张卫平出国访问被送香皂?半个月不吃饭仍砍45分

第07章:张卫平首访菲律宾遇惊魂时刻 一人吓得直冒冷汗

第08章:张卫平出访非洲被堵厕所 走夜路撞西瓜山吓坏团长

第09章:张卫平为何最怕横传球?一生只输韩国一次就怨它

第10章:张卫平为啥被叫魔术师?其NBA模板是谁你猜不到

第11章:谁是张卫平最强搭档?他惊天一传至今无人能及

第12章:张卫平曾是男篮得分王 一纪录姚明也无法打破

第13章:张卫平爆料 中国男篮首次见NBA球星时发生了啥?

第14章:活久见!中国男篮首战美国打出篮球史上惊天平局

第15章:张卫平狂砍38分逆转韩国夺冠 一生一次痛哭因为啥?

第16章:明明已经取得奥运入场券 中国男篮为何连续两次无缘奥运

第17章:张卫平退役真因曝光 你若热爱篮球千万记住两件事

第18章:张卫平做了啥才从恶霸变学霸?他的同学不一般

第19章:中国男篮也有关羽 去医院缝针竟然不打麻药

第20章: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张卫平当女篮教练竟被气疯

第21章:女篮姑娘们做了什么事 把张卫平气得暴跳如雷?

第22章:张卫平二访美国遭遇神人 他狮子吼神功曾骂哭乔丹

第23章:男篮亚锦赛历史黑幕遭曝光 中国男篮惨遭双重暗算

第24章:中国篮球一奇人强到逆天 国际篮联为限制他改规则

第25章:篮坛四大名帅华山论剑 有一人因压哨绝杀付出生命

第26章:他是新中国首个奥运旗手 为何半夜怒打围棋九段?

第27章:韩国如何靠黑哨坑中国男篮?他为何没当国家队主帅

第28章:中国男篮教练在美国给人裹脚按摩 一小时只挣5块

第29章:张卫平还当过财务会计?他可是全校第一“大表哥”

第30章:芝加哥黑人持枪连抢三个中国人 警察为何坐视不管

第31章:80年代现场看NBA是啥体验?张卫平到底是谁球迷

第32章:中国教练带美大学男篮遭揭发 奥运选手找不到工作

第33章:中国篮球人亲历美国黑人大暴动一万多人被捕

第34章:张卫平滴酒不沾 如何变身全美顶级啤酒代理人?

第35章:在最美的海滩球场打球 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第36章:45岁才解说NBA的中国人 却创造了一项联盟纪录

第37章:篮球是真爱!他放弃美国高管待遇参与创办CBA

第38章:还有球迷不知道他?此人被称为20世纪最伟大篮球人

如何收看:

传记内容在腾讯体育全网独家首发,同步收录在作者阿鱼的微信公众号“鱼乐NBA”(微信搜索公众号“鱼乐NBA”或“yulenba”)、企鹅号“鱼乐篮球”(腾讯新闻App、天天快报App搜索“鱼乐篮球”)上,欢迎收听,锁定精彩。

创作团队:

口述:张卫平

作者:黄祎(阿鱼)

策划、推广:宋忠冬

你不看篮球所以不知道 CBA初期转播要给电视台送钱

你不看篮球所以不知道 CBA初期转播要给电视台送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