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45岁才解说NBA的中国人 却创造了一项联盟纪录

[摘要]《非常合理-张卫平传》讲述中国篮球名宿张卫平的生平故事,呈现跨越半个世纪的中国篮球发展史,由张卫平本人唯一授权、腾讯体育篮球主编黄祎(阿鱼)撰写、腾讯体育独家出品。

45岁才解说NBA的中国人 却创造了一项联盟纪录

(“二平组合”精诚合作十多年,伴随了一代又一代篮球迷的成长)

芝加哥工作生活的四年多时间里,张卫平几乎与篮球绝缘,跟中国篮球圈也阔别已久。他只是习惯在闲暇时间看看乔丹的比赛录像,心态更像是一个纯粹的球迷。

到了洛杉矶,身边有了一大群一起打球的朋友,篮球重新回到了他的日常生活。然而,朋友们绝大多数都是业余篮球爱好者,跟职业篮球没什么交集。在此期间,张卫平同样是单纯地享受篮球带来的快乐,极少考虑技战术相关的业务问题,与打球教球的老本行渐行渐远。

然而,像张卫平这样球员时代当过球星、教练时代又当过国家队教练的复合型专业人才,长时间远离职业篮球,毕生所学在异国他乡没有用武之地,多少显得有些暴殄天物。或许命运之神也不忍如此,冥冥之中巧施妙手,让他不经意间与国内篮球圈恢复了联系。

数年之后,张卫平之所以能重新回到中国篮球圈,有两个关键人物不能不提。一个是央视著名解说员孙正平,一个是时任国家体委竞训二司篮球处处长的刘玉民。

两人都是张卫平的老相识,各自都有二十多年交情。

张卫平最早认识孙正平是在1975年左右,他随北京队去山西太原参加一个全国篮球联赛的分区赛,恰逢在山西大学读书的孙正平出任现场广播员,两人就此相识。后来孙正平在1977年参加央视的考试,要求足球、篮球、排球各解说半场,其中篮球这场是北京对阵香港,当时张卫平还是北京队的绝对核心。有了这些渊源,两人很快成了熟识的朋友。

张卫平跟刘玉民也是老朋友,两人分别是北京男女篮的主力球员,日常训练和外出比赛都经常遇到。1973年,国家队向北京队发来一纸调令,希望征调三名球员到国家男女篮,其中就包括张卫平和刘玉民。这种机缘让两人之间有了更多共同话题,始终保持着不错的关系。

1994年夏天,孙正平带着央视转播组来到美国达拉斯,在当地的新闻中心解说足球世界杯。收工之后,一行人赶往洛杉矶乘坐回国航班。得知老朋友到访的消息,张卫平义不容辞地尽地主之谊,带着孙正平等人去迪士尼乐园游玩。老友重逢,相谈甚欢。

1996年2月上旬,孙正平来到美国圣安东尼奥,第一次现场解说NBA全明星赛。为了保证转播效果,他需要找到一个既精通篮球又能说英语、还要善于表达的解说嘉宾,一下子就想到了老朋友张卫平。这一次,轮到他向张卫平提出邀请。张卫平一看既能帮老朋友解了燃眉之急,看球评球又正是自己爱干能干的事情,于是欣然接受,从洛杉矶飞到圣安东尼奥,与孙正平联袂出任现场解说,荧屏上第一次出现了“二平组合”。这个组合在全明星赛上一炮打响,从此长盛不衰,此后持续合作了将近20年时间。

45岁才解说NBA的中国人 却创造了一项联盟纪录

(张卫平在1996年NBA全明星周末的现场,采访当时的马刺队主教练鲍勃-希尔)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张卫平第一次走上解说员岗位岗位,在解说领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新秀,那一年他45岁。

过了几个月,央视转播组赶赴芝加哥,现场转播1996年6月的NBA总决赛,对阵双方分别是公牛队和爵士队。张卫平之前在全明星周末的首次亮相赢得了满堂彩,他本人又曾在芝加哥工作生活三年,能帮助央视转播组解决很多当地的疑难问题,自然成为央视选择解说嘉宾的不二选择。

45岁才解说NBA的中国人 却创造了一项联盟纪录

(张卫平在1996年NBA总决赛场馆前)

就这样,张卫平再次成为孙正平的解说搭档,第一次现场解说NBA总决赛。截至2017年,张卫平连续现场解说NBA全明星赛、总决赛22年,创下NBA官方统计的现场报道纪录,全球范围内仅此一人。

45岁才解说NBA的中国人 却创造了一项联盟纪录

(张卫平连续现场解说NBA总决赛超过20年)

按照直播流程,在赛前的球员热身时段,“二平组合”有两分钟的“单边连线”时间,两人可以站在场地边说一段简短的开场白。这是张卫平第一次参与现场连线,被两盏荧光灯一左一右打在身上,晃得眼睛都有点睁不开,心情略有一些紧张。好在两人之前已预先排练了好几遍,各自要说的内容都已经熟悉,上去之后你一言我一语,两分钟时间一晃而过。

45岁才解说NBA的中国人 却创造了一项联盟纪录

(“二平组合”在1996年NBA总决赛现场)

巴顿啤酒公司(Barton Beers)的总部就设在芝加哥,每年的公司年会都在这里举办。为了招待客户、回馈员工,公司在联合中心球馆长期订下一个VIP包厢。总决赛是全美关注的大日子,芝加哥本地人自然更是翘首以盼。这天,巴顿啤酒公司的多位高管和工作人员汇聚在VIP包厢,正等待着比赛开打,突然有人往场内一指:“看,那不是卫平吗?”

当时全公司总共只有3个中国人,张卫平一人垄断大西部地区75%新开户头的故事又传得很广,公司里很有一些人认识他。他们没想到,居然能在NBA总决赛这个场合碰到张卫平,而且他居然成了国家级电视台的解说嘉宾,个个都兴高采烈、与有荣焉,争先恐后地向他招手致意,还在包厢里大声呼喊他的名字。

张卫平回到转播席,听见有人叫自己,抬头一看,原来是公司里几个老同事,包括自己在芝加哥总部的直属领导。正好比赛还需要一段时间才开始,赶紧跨上台阶,走进包厢,跟几个同事打个招呼。寒暄了几句,领导问他住在哪儿,跟他说:“比赛完了别急着走,到时候我送送你。”张卫平点头说好,赶紧回到转播席,全神贯注地解说比赛。

报道工作结束,张卫平回到包厢,领导果然留在那儿等他。两人走到球馆停车场,上了车。领导开口问张卫平住哪儿,张卫平回答某某酒店,领导一听,知道是市中心最繁华的顶级酒店,连声赞叹。

按照当时央视与NBA的合作协议,央视免费为NBA提供一些广告时段,由此获得的广告收入一分为二,一部分算作央视转播NBA的版权费用,另一部分则用于央视转播组在美国的开销花费。此时尚处于合作初期,NBA为央视转播组提供的差旅住宿属于豪华级别,两地往返都是直接乘坐NBA球队的专机,接机的都是加长大礼车,入住的自然也都是五星级大酒店。再往后,央视调整了广告收入分配机制,前方转播组的差旅费用改由台里自行承担,住宿标准一切从简,合作初期的这种超豪华待遇也就昙花一现、一去不返了。

张卫平听领导连声赞叹,才注意到这酒店确实相当奢华。但在他看来,所谓“良田万顷,日食三升;大厦千间,夜眠八尺”,酒店再豪华,无非只是一个暂时栖身的地方,也就完全没放在心上。

随着跟央视朋友们的交往日渐密切,张卫平在洛杉矶的家慢慢成了央视转播组的一个中间站,后来干脆有一位国际频道的摄像师搬来跟他合住。当时洛杉矶有一个公共电视台,专门面向世界各国开放售卖节目时段,每个国家都能自由购买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节目时间。洛杉矶当地有一个“熊猫电视台”,后来跟央视一起合作,为当地公共电视台特别制作一档中文节目。央视方面派遣到洛杉矶的前方负责人,就是这位国际频道的摄像师。

相处久了,张卫平跟这位摄像师彼此熟悉,关系很好。后来有一天,两人还一起飞赴芝加哥,专门给巴顿啤酒公司公司总部拍了一套宣传片,包括青岛啤酒在美国怎么办促销展会等画面,在公司内部引起很大反响。

如果说孙正平帮张卫平推开了篮球解说这项事业的大门,另一个老朋友刘玉民则帮他牵线搭桥,为他铺平了回国发展、继续从事篮球事业的道路。

《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36章结束

预告:

1996年发生了一件大事,

中国第一个跨年度全国男篮甲级联赛打响,

这正是如今CBA联赛的前身,

后来,这一年被称为“CBA元年”。

已经在美国站稳脚跟的张卫平,

为什么突然决定回到国内,

亲身参与CBA联赛的创建?

在CBA联赛的创办过程中,

张卫平具体参与了哪些重要工作?

……

明日上午10点,请看《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37章。

传记目录:

第01章:张卫平家世背景大揭秘!外公师从康有为姨父是名士

第02章:张卫平最大梦想曾是当厨子 50年前就称霸东单球场

第03章:张卫平年轻时脾气有多暴?曾有绰号叫先农坛恶霸

第04章:张卫平曾被要求检查巨人症 身高1米93照样场均30分

第05章:你可知张卫平力量有多强?50岁掰手腕赢遍CBA球员

第06章:张卫平出国访问被送香皂?半个月不吃饭仍砍45分

第07章:张卫平首访菲律宾遇惊魂时刻 一人吓得直冒冷汗

第08章:张卫平出访非洲被堵厕所 走夜路撞西瓜山吓坏团长

第09章:张卫平为何最怕横传球?一生只输韩国一次就怨它

第10章:张卫平为啥被叫魔术师?其NBA模板是谁你猜不到

第11章:谁是张卫平最强搭档?他惊天一传至今无人能及

第12章:张卫平曾是男篮得分王 一纪录姚明也无法打破

第13章:张卫平爆料 中国男篮首次见NBA球星时发生了啥?

第14章:活久见!中国男篮首战美国打出篮球史上惊天平局

第15章:张卫平狂砍38分逆转韩国夺冠 一生一次痛哭因为啥?

第16章:明明已经取得奥运入场券 中国男篮为何连续两次无缘奥运

第17章:张卫平退役真因曝光 你若热爱篮球千万记住两件事

第18章:张卫平做了啥才从恶霸变学霸?他的同学不一般

第19章:中国男篮也有关羽 去医院缝针竟然不打麻药

第20章: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张卫平当女篮教练竟被气疯

第21章:女篮姑娘们做了什么事 把张卫平气得暴跳如雷?

第22章:张卫平二访美国遭遇神人 他狮子吼神功曾骂哭乔丹

第23章:男篮亚锦赛历史黑幕遭曝光 中国男篮惨遭双重暗算

第24章:中国篮球一奇人强到逆天 国际篮联为限制他改规则

第25章:篮坛四大名帅华山论剑 有一人因压哨绝杀付出生命

第26章:他是新中国首个奥运旗手 为何半夜怒打围棋九段?

第27章:韩国如何靠黑哨坑中国男篮?他为何没当国家队主帅

第28章:中国男篮教练在美国给人裹脚按摩 一小时只挣5块

第29章:张卫平还当过财务会计?他可是全校第一“大表哥”

第30章:芝加哥黑人持枪连抢三个中国人 警察为何坐视不管

第31章:80年代现场看NBA是啥体验?张卫平到底是谁球迷

第32章:中国教练带美大学男篮遭揭发 奥运选手找不到工作

第33章:中国篮球人亲历美国黑人大暴动一万多人被捕

第34章:张卫平滴酒不沾 如何变身全美顶级啤酒代理人?

第35章:在最美的海滩球场打球 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第36章:45岁才解说NBA的中国人 却创造了一项联盟纪录

如何收看:

传记内容在腾讯体育全网独家首发,同步收录在作者阿鱼的微信公众号“鱼乐NBA”(微信搜索公众号“鱼乐NBA”或“yulenba”)、企鹅号“鱼乐篮球”(腾讯新闻App、天天快报App搜索“鱼乐篮球”)上,欢迎收听,锁定精彩。

创作团队:

口述:张卫平

作者:黄祎(阿鱼)

策划、推广:宋忠冬

这个篮球国手从来滴酒不沾 怎么就成了全美顶级啤酒代理人?

这个篮球国手从来滴酒不沾 怎么就成了全美顶级啤酒代理人?

如何收看:

传记内容在腾讯体育全网独家首发,同步收录在作者阿鱼的微信公众号“鱼乐NBA”(微信搜索公众号“鱼乐NBA”或“yulenba”)、企鹅号“鱼乐篮球”(腾讯新闻App、天天快报App搜索“鱼乐篮球”)上,欢迎收听,锁定精彩。

创作团队:

口述:张卫平

作者:黄祎(阿鱼)

策划、推广:宋忠冬

45岁才解说NBA的中国人 却创造了一项联盟纪录

45岁才解说NBA的中国人 却创造了一项联盟纪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