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刘炜:新季压力大 在上海退役?顺其自然

专访刘炜:四川给我动力 生涯末尾愿顺其自然

刘炜已成为CBA最年长的本土球员

撰稿/陈月泽

即将年满37岁的老将刘炜,又一次踏上了CBA新赛季的征程。

这个夏天,对于刘炜来说无疑是忙碌的,虽然已经是CBA“化石级”球员的他早已告别了国家队的舞台,但他代表上海男篮参加了今年的全运会,并最终进入了四强。转过头来,新赛季已经近在眼前,而刘炜和他的球队所面临的局面,丝毫不轻松。

今年休赛期,刘炜效力的四川男篮经历了巨大的人员变动,王汝恒、张春军、徐韬等曾经帮助球队夺冠的功臣纷纷离队,而本在球队计划之内的常林最终也没有加盟。四川队一口气上调了多名青年队球员进入一队。这样意味着,刘炜肩上的担子不可能轻松。

面对腾讯体育的采访,刘炜毫不讳言未来的困难和自己内心的压力。但这名中国篮球历史上最具争议的后卫,这位在骂声中成长起来的球员,有着一套属于自己的减压方式。

他试图努力让自己不去关注外界的评价和声音,但他始终不会忘记那些自己真正在意的事情。

专访刘炜:四川给我动力 生涯末尾愿顺其自然

早年共同为国家队效力的姚明和刘炜

从来不看体育新闻,减压靠长跑与喝茶

就在接受采访之后,某门户篮球网站,想找刘炜录制一段类似美国“鸡毛秀”的毒舌视频。一向平易谦和的刘炜,这一次却选择了委婉的拒绝。“还是算了吧,我这个年龄的人不太适合这些了,”刘炜笑着说,“我不太接受这个,我从来都不看体育新闻,包括我从国家队退出之后,现在我也从来不看……万一拍了之后,我心里有烦恼,又得跑个一万米才能排解了……”

刘炜,是一个中国篮球的球迷都不可能不知道的名字。在十多年的时间里,他一直是中国男篮后场雷打不动的主力控卫。他曾经帮助中国男篮在国际大赛中取得过无数辉煌的成绩,但同时也是被外界指责批评最多的球员,没有之一。

刘炜在中国男篮的黄金时代,几乎是和姚明一起度过。中国队内线强势的崛起,一定程度上放大了外线与世界强队之间的差距,而作为头号后场指挥官的刘炜,自然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但骂声中成长的刘炜,并没有被非议和指责所击倒,他依然是中国篮球历史上最出色的控卫之一。

如今,刘炜早已退出国家队,而外界对于他的评价,随着年龄的增长,也几乎变成了清一色的赞扬。但这并不代表刘炜的身上没有压力。“对于新赛季前景也是挺迷茫,一无所知吧,今年很多球员没有时间一起合练。而且我们多名球员离开了球队,他们都是主力球员,是夺冠的功臣。补充年轻球员,对于球队长远来说是有促进作用,但是现在板凳深度比上赛季要浅一些。每个人肩上的压力会更大,每个人都要多担当一些。我们合练的时间少,化学反应还没形成,这些都需要时间,自己也做好了最大的困难准备,”谈及新赛季,刘炜说道。

面对压力,刘炜有着一套属于自己的减压方法。“每个人都有压力,对于自我来说,解决压力的方式就是跑步。我慢慢发现,在压力大的时候,适当跑个四五公里,跑完之后自己一下子自然了很多,而且也是锻炼体能。每个人解压方法不同,但对我来说这个方法非常好。”刘炜说道。

除了跑步之外,喝茶则是刘炜简单的闲暇生活中重要的爱好。从上海到新疆,再从新疆到四川,茶具和各色茶饼,一直陪伴着刘炜左右。在刘炜眼中,到了自己这个年龄,需要这样的方式来静心,远离浮躁。

“喝茶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因为也是自己的一个爱好。但是能跟谁一起分享,也是看缘分了,因为很多年轻球员是不会跟你坐下来慢慢喝茶的(笑)。到了一定的年龄,能够静心也是一种奢侈,喝茶也好,看书也好都是为了能够静下心来,去想点东西,暂时把负能量去转移。”刘炜说道。

专访刘炜:四川给我动力 生涯末尾愿顺其自然

刘炜很注重训练

本土最年长球员,却爱和小队员加练

新赛季,胡雪峰正式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而1980年出生的刘炜,则成为了如今CBA最年长的本土球员。他有着“老大”的威严,但却并不给自己赋予老队员的“特权”。

在很多CBA球队当中,老将们相比年轻球员,通常会获得一些减免训练的特权。一来可以让他们的身体得到更好的休息,二来也是为了预防伤病的发生。但刘炜却喜欢跟年轻人一起竞争。就在采访开始的训练结束之后,刘炜还拉着刚刚进入一队的年轻后卫黄荣奇一起一对一斗牛。众所周知,刘炜是CBA公认的铁人,即便年事已高,却依然保持着极高的出勤率。

在刘炜的内心里,他与身边的年轻人无异,他享受这种对抗的感觉。

“篮球的魅力就是在于对抗,对抗中有很多乐趣。今年球队年轻化,也给我一个机会融入这种年轻的氛围。”刘炜说,“随着CBA慢慢职业化,越来越多的球员也懂得怎样去保护自己,怎么去休息和补充。你看马布里,比我们还大,但是依然保持了很好的状态,这也是我们所有人的榜样。”

刘炜说,自己是幸运的,这么多年的职业生涯,还从来没有遭遇过什么重大的伤病,也因此让职业生涯得以延续。但就像那句话——“你必须足够努力,才会看起来毫不费力”。刘炜看似幸运的背后,则是数十年如一日的专注和苦练。

刘炜青年队的时候,因为当时条件艰苦,基地的两块球场分别给男女篮一队使用,作为青年队员的他们只能“见缝插针”地进行有球训练。正因如此,那个时候的刘炜花了大量的时间,进行体能和力量的练习。单调乏味的训练曾经让他倍感枯燥,但现在看来却颇为感慨。“现在反过来想想,在那个年龄段更多训练体能和力量,其实也是在为未来打基础,也算是因祸得福。从前的球队,基本上都是一个教练管理很多内容,但是现在分工越来越明确,而且基本都配备了体能师,所以现在中国的球员也在力量上提升得更加科学。”刘炜说。

刘炜自己练得苦,也经常教导年轻人这样的道理。这么多年以来,刘炜给身边的年轻人强调最多的就是刻苦训练的态度。而常年担任队长的他,也绝对不会只是动动嘴皮,以身作则才是他榜样的力量。刘炜说:“作为年轻球员,首先你要肯练。如果你有不错的天赋有肯苦练,肯定会更上一个台阶。我喜欢跟着年轻人一起练,带着他们练,因为这也是在促进自己。运动员也好,其他职业也罢,首先是个态度,如果你态度好,每个人都能打出自己的一片天。”

专访刘炜:四川给我动力 生涯末尾愿顺其自然

刘炜每次回到上海都会受到球迷的热情欢迎

最后一季落叶归根?他只想要顺其自然

就在今年夏天,外界曾经爆出过刘炜将要离开四川回归上海队的传言,但最终未能成真。而在这之后,又有消息称,刘炜在替四川队打完下个赛季之后,将再回到上海队打一年,然后选择在上海队退役,落叶归根。

谈到这个话题,刘炜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暂时还没有这种想法,因为现在心里想的都是新赛季,新赛季困难会很多,这些困难让自己没有办法去想其他的东西。顺其自然吧,很多东西都无法强求,顺其自然会更好一些。自己先是保持平常心,把新赛季打好。”刘炜说。

顺其自然,是刘炜崇尚的人生信条。年轻时的他承受了太多的非议,当然想要证明些什么,但如今,尽力而为之后顺其自然,才是他追求的境界。

刘炜是个有血性的汉子,2010年季后赛,上海对阵辽宁,刘炜在一场比赛中场走回更衣室的时候,被球迷扔出的打火机砸中了脑袋。走进更衣室,他狠狠地一拍桌子道:“下半场还是跟他们干,他们砸我,证明他们生气了,他们害怕了!”

上赛季客场对阵广东队的比赛中,刘炜意外扭伤了脚踝,被换下场之后,刘炜一直在通道里狠狠跺脚。原来他是为了靠这种方式把脚跺麻,减轻痛感,好继续上场比赛。而在上赛季常规赛最后一战,刘炜高烧38度依然带病出战,最终帮助四川客场力克北京进入季后赛。而比赛结束之后,他则直接前往医院输液治疗。

现在,无论网络还是媒体上,已经很难找到太多关于刘炜的负面评论。这位帮助中国男篮两度进入奥运前八、两度进入世锦赛复赛、无数次亚洲封王的后卫,已经无需任何自我正名。但在他的心里,依然有着促使自己不断坚持的力量。“首先还是热爱篮球,这是肯定的。然后自己的身体还算年轻,”刘炜笑着说,“而且这几年的环境来说,过得很开心,到了四川队过得很融洽。这是一支包容的球队,无论和队友、教练、工作人员也好,给予了自己很大的动力,不断给我促进,而没有让我觉得不舒服。”

那些年,每当中国男篮输球,刘炜总是被喷最惨的那一个。但当刘炜真的离开国家队之后,人们方才无比怀念他在场上的日子。甚至2015年的亚锦赛,中国男篮历史上最危急的时刻,以大胆使用年轻人著称的宫鲁鸣,还是带着刘炜上了战场。

当被问及对于如今年轻一代的后卫有何忠告时,刘炜说:“我觉得很多的路,你得自己去走。作为我来说,我可以和他们分享自己的思想,从技术、能力上来说,他们已经没有问题了。跟我们那一批甚至更早的球员相比,现在的年轻人所处的环境不同。我们那一批球员,基本上都是在不断对抗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也挺痛苦但是很锻炼人,痛并快乐吧!不同的路有不同的走法,但是交流是非常重要的,每个人会碰到很多声音,在你陷入低谷的时候,如果身旁能有良师益友的话,能够多唤醒一点正能量,没有困难是克服不了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