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少年PK尼克杨谁赢?一块小橡皮难倒了英雄汉

[摘要]《非常合理-张卫平传》讲述中国篮球名宿张卫平的生平故事,呈现跨越半个世纪的中国篮球发展史,由张卫平本人唯一授权、腾讯体育篮球主编黄祎(阿鱼)撰写、腾讯体育独家出品。

中国少年PK尼克杨谁赢?一块小橡皮难倒了英雄汉

与帕萨迪纳社区大学队在赛前合影

“奥运希望队”建队之初,赴美拉练就在张卫平的计划之中。

虽然在选拔队员时得让国家队、国青队先挑,但“奥运希望队”仍然汇聚了当时U16年龄段最顶尖的队员,在国内长期找不到合适的对手。只有走出国门,才能见识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美国代表世界篮球发展的最高水平,张卫平在美国又拥有广泛的人脉,有足够能力为“奥运希望队”安排高含金量的对抗比赛。因此,自2003年2月正式建队之后,张卫平一直在为球队的美国之旅四处奔走。

出乎他意料的是,这种对中国篮球有利无害的出国访问,远在美国的各种事宜(如食宿、对手、场地、交通等)都能安排得井井有条,反倒是在国内处处碰壁,遇到不少意想不到的阻力。

【张卫平自述】

“奥运希望队”的这次访美可以说一波三折。我的本意是让小孩儿们出去见见世面,没别的目的。当时正好“大信”要去奥组委,李元伟接管篮管中心,人事上有一些变动。我跟篮管中心提出要去美国,他们的态度是如果你能解决费用,愿意去就去。海南方面表态可以出来回的飞机票,在美国打球的朋友愿意负责我们在那边的所有食宿差旅,剩下的我再想办法贴补一些,钱的问题就解决了。

我就开始联系美国朋友,让他帮忙给安排比赛。一切都安排好了,我去篮管中心办手续,一看我来了,“哟,你们还真去啊”。我说什么叫还真去,全都联系好了,当然真去。当时国字号球队要想出国,必须通过体育局的外事部门办公务护照。那人就说,你们可能来不及了,我这儿赶不上办公务护照了。

我一听,好,你这办不了,我上海南办去。去了海南,省政府直接给办,一会儿工夫就拿到了。然后去广州的美国领事馆办签证,一切都非常顺利。

【张卫平自述完】

中国少年PK尼克杨谁赢?一块小橡皮难倒了英雄汉

与美国某航班的机组人员合影

中国少年PK尼克杨谁赢?一块小橡皮难倒了英雄汉

中国少年PK尼克杨谁赢?一块小橡皮难倒了英雄汉

张卫平带奥运希望队去好友袁征开的冰淇淋店,柜台内穿蓝色上衣的男子为袁征。别看小伙子们个个人高马大,骨子里毕竟还都只是孩子,见到有冰淇淋吃都高兴得不得了

2003年9月15日,“奥运希望队”的这次美国之旅正式成行,整个行程持续了一个月时间,于10月17日返回中国。在此期间,张卫平带领球队转战洛杉矶、拉斯维加斯、萨克拉门托、圣地亚哥等多个城市,对手主要是当地的高中球队,包括拥有前湖人球星尼克-杨的高中全明星队,也跟南加州大学(USC,雷吉-米勒姐姐的母校)打过一次非正式的教学比赛。一共打了11场比赛,总战绩2胜9负。

尽管战绩并不理想,但“奥运希望队”在美国还是迅速引发了媒体的热切关注。包括《洛杉矶时报》在内的主流媒体对“奥运希望队”展开连篇累牍的报道,特别是对当时身高2米26的孙明明兴趣浓厚,称他是中国的“下一个姚明”。更有流言声称,解立彬等球员已经进入NBA灰熊队球探的视野。

然而,张卫平之所以费尽周折也要促成这次美国之旅,帮助队员提升竞技水平只是其中一个目的,甚至不是最重要的那个目的。在他看来,身为球队的领队兼总教练,他的责任不光是“教球”,还必须要“育人”。除了带着孩子们提高篮球技战术能力,还要从各方面教会他们怎么去做人,让他们能明辨是非,分清对错。

中国少年PK尼克杨谁赢?一块小橡皮难倒了英雄汉

当地媒体及《华文日报》对奥运希望队的报道

中国少年PK尼克杨谁赢?一块小橡皮难倒了英雄汉

奥运希望队队员们写下的训练日记

中国少年PK尼克杨谁赢?一块小橡皮难倒了英雄汉

恰逢十一国庆期间,中国驻洛杉矶领事馆举办了一场国庆招待会,奥运希望队受邀出席

【张卫平自述】

平时我们也总给队员们灌输,要懂礼貌,要有团队精神,诸如此类的。但光说没用,你必须在日常生活中有所体现。

有一次我们去拉斯维加斯打比赛,正好赶上那儿在办一个全球自行车展览,酒店订的房间就不够了。工作人员就跟我们商量,能不能让出几个房间来,我们说让就让吧。本来两人住一屋,现在得仨人一屋。房间里就两张床,跟酒店说加床,结果那天可能太忙,半天也不见送来。当时已经很晚了,实在不能再等下去,干脆是要了铺盖,让一个人打地铺。我就跟队员们说,谁睡地上,你们自己协商,我不管。

到了第二天,我就问他们,昨天谁睡地上了?大家就说谁谁谁,我说OK,谁睡地上,一人奖励100美元。睡地上表示心里有队友,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必须鼓励。好些人就说,早知道给钱我也睡地上了。早知道不行,你就应当这样。

还有一次打比赛,赛前跟对方交换纪念品。我们就是一个纪念章,人家有时候给T恤、队服什么的,什么都有。结果那回去一个中学,人家给了块橡皮,加州形状的,不值钱。我知道有人准得扔,当场说,都得拿走,要扔也是回去扔,在这儿扔不礼貌,对别人不尊重。说完了,打完球一看,还是有一小半人给扔了,只能满场找,一块块给捡回来。回去之后我就开会,都把橡皮给拿出来,谁手里还有橡皮,一人奖励100美金!底下又开始嚷嚷,不知道您给钱,早知道我就不扔了。什么叫不知道,当时跟没跟你们说不许扔?走到哪儿都要讲礼貌。

再比方说打球得带水,汽车后备箱里放一箱箱的水,有没有人愿意主动往球馆里抱?像后来在北京队打球的解立彬,天天都是不声不吭,主动往下抱水。这种我也有奖励。

这个年代的小孩儿,有时候你光拿嘴说不行,也得有点物质刺激。

【张卫平自述完】

中国少年PK尼克杨谁赢?一块小橡皮难倒了英雄汉

解立彬在比赛中运球突破

中国少年PK尼克杨谁赢?一块小橡皮难倒了英雄汉

于梁在比赛中扣篮

中国少年PK尼克杨谁赢?一块小橡皮难倒了英雄汉

孙明明在比赛中摆脱对方防守

中国少年PK尼克杨谁赢?一块小橡皮难倒了英雄汉

张卫平在比赛中对球员面授机宜

中国少年PK尼克杨谁赢?一块小橡皮难倒了英雄汉

赛后与对手合影留念

张卫平采用“发现金”这种方式来激励小队员,显然与此前带国青女篮访美时的见闻有关。当时的美国教练也是非常擅于用物质激励女篮队员们,比如谁成功制造一次进攻撞人犯规,就可以得到20美元奖金等等。有了这种小小的现金刺激,队员们在训练和比赛中格外有热情,也更能体会到教练想要传达给他们的一些做人的原则。

当时也有人不太理解张卫平的这种做法,有的担心会不会把孩子给“惯坏”,还有人干脆认为自掏腰包有点“傻”。张卫平对这些看法不以为然,在他看来,只要能为孩子培养出一项优秀品质,就有可能让他受益终生。从这个角度讲,给孩子们一点不过分的物质刺激,绝对是“花小钱、办大事”。正确的价值观,就应该想法设法去鼓励。

整个美国拉练期间,最让张卫平和“奥运希望队”印象深刻的,当属对阵洛杉矶小马队的那场比赛。

中国少年PK尼克杨谁赢?一块小橡皮难倒了英雄汉

中国少年PK尼克杨谁赢?一块小橡皮难倒了英雄汉

中国少年PK尼克杨谁赢?一块小橡皮难倒了英雄汉

在1984年美国奥运男篮队医的帮助下,奥运希望队去了洛杉矶的迪士尼乐园游玩,骑在后排左一莫国超脖子上的那个小女孩,就是美国男篮队医的女儿,如今她已经成为美国游泳队的奥运选手

中国少年PK尼克杨谁赢?一块小橡皮难倒了英雄汉

中国少年PK尼克杨谁赢?一块小橡皮难倒了英雄汉

加州州议会为奥运希望队颁发的证书,感谢他们在文化交流方面做出的贡献

《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46章结束

预告:

洛杉矶小马队究竟是一支什么样的球队?

从小马队走出的球员,

曾经在CBA赛场掀起一场怎样的风波?

他们个头不高、训练条件一般,

怎么就能在洛杉矶称霸一方?

奥运希望队跟这支小马队赛场相逢,

究竟战果如何?

……

明天上午10点,请看《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47章。

传记目录:

第01章:张卫平家世背景大揭秘!外公师从康有为姨父是名士

第02章:张卫平最大梦想曾是当厨子 50年前就称霸东单球场

第03章:张卫平年轻时脾气有多暴?曾有绰号叫先农坛恶霸

第04章:张卫平曾被要求检查巨人症 身高1米93照样场均30分

第05章:你可知张卫平力量有多强?50岁掰手腕赢遍CBA球员

第06章:张卫平出国访问被送香皂?半个月不吃饭仍砍45分

第07章:张卫平首访菲律宾遇惊魂时刻 一人吓得直冒冷汗

第08章:张卫平出访非洲被堵厕所 走夜路撞西瓜山吓坏团长

第09章:张卫平为何最怕横传球?一生只输韩国一次就怨它

第10章:张卫平为啥被叫魔术师?其NBA模板是谁你猜不到

第11章:谁是张卫平最强搭档?他惊天一传至今无人能及

第12章:张卫平曾是男篮得分王 一纪录姚明也无法打破

第13章:张卫平爆料 中国男篮首次见NBA球星时发生了啥?

第14章:活久见!中国男篮首战美国打出篮球史上惊天平局

第15章:张卫平狂砍38分逆转韩国夺冠 一生一次痛哭因为啥?

第16章:明明已经取得奥运入场券 中国男篮为何连续两次无缘奥运

第17章:张卫平退役真因曝光 你若热爱篮球千万记住两件事

第18章:张卫平做了啥才从恶霸变学霸?他的同学不一般

第19章:中国男篮也有关羽 去医院缝针竟然不打麻药

第20章: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张卫平当女篮教练竟被气疯

第21章:女篮姑娘们做了什么事 把张卫平气得暴跳如雷?

第22章:张卫平二访美国遭遇神人 他狮子吼神功曾骂哭乔丹

第23章:男篮亚锦赛历史黑幕遭曝光 中国男篮惨遭双重暗算

第24章:中国篮球一奇人强到逆天 国际篮联为限制他改规则

第25章:篮坛四大名帅华山论剑 有一人因压哨绝杀付出生命

第26章:他是新中国首个奥运旗手 为何半夜怒打围棋九段?

第27章:韩国如何靠黑哨坑中国男篮?他为何没当国家队主帅

第28章:中国男篮教练在美国给人裹脚按摩 一小时只挣5块

第29章:张卫平还当过财务会计?他可是全校第一“大表哥”

第30章:芝加哥黑人持枪连抢三个中国人 警察为何坐视不管

第31章:80年代现场看NBA是啥体验?张卫平到底是谁球迷

第32章:中国教练带美大学男篮遭揭发 奥运选手找不到工作

第33章:中国篮球人亲历美国黑人大暴动一万多人被捕

第34章:张卫平滴酒不沾 如何变身全美顶级啤酒代理人?

第35章:在最美的海滩球场打球 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第36章:45岁才解说NBA的中国人 却创造了一项联盟纪录

第37章:篮球是真爱!他放弃美国高管待遇参与创办CBA

第38章:还有球迷不知道他?此人被称为20世纪最伟大篮球人

第39章:你不看篮球所以不知道 CBA初期转播要给电视台送钱

第40章:男篮“白求恩” 他助中国重返亚运却无人感谢

第41章:CBA全明星史上最大风波 外援赢球被全场砸汽水瓶

第42章:他一声大喊吓坏叶莉 哪支中国球队打服美千胜教练?

第43章:场面混乱不堪!中国球队在黎巴嫩险遭枪击

第44章:中国篮球史上绝无仅有的一支球队 曾震惊纽约时报

第45章:他在北京奥运为姚明传球为何年仅28岁就退役?

如何收看:

传记内容在腾讯体育全网独家首发,同步收录在作者阿鱼的微信公众号“鱼乐NBA”(微信搜索公众号“鱼乐NBA”或“yulenba”)、企鹅号“鱼乐篮球”(腾讯新闻App、天天快报App搜索“鱼乐篮球”)上,欢迎收听,锁定精彩。

创作团队:

口述:张卫平

作者:黄祎(阿鱼)

策划、推广:宋忠冬

中国少年PK尼克杨谁赢?一块小橡皮难倒了英雄汉

中国少年PK尼克杨谁赢?一块小橡皮难倒了英雄汉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