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在北京奥运为姚明传球 为何年仅28岁就退役?

[摘要]《非常合理-张卫平传》讲述中国篮球名宿张卫平的生平故事,呈现跨越半个世纪的中国篮球发展史,由张卫平本人唯一授权、腾讯体育篮球主编黄祎(阿鱼)撰写、腾讯体育独家出品。

(陈江华在2008年北京奥运赛场上)

(陈江华在2008年北京奥运赛场上)

“奥运希望队”第一次被世人所熟知,跟《纽约时报》记者科普林的那篇报道不无关系。

在那篇报道里,科普林把陈江华形容为“2008年北京奥运给姚明传球的人”,一下子就吊起了读者的胃口。人人都想知道,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年轻人是不是真的那么厉害?

事实上,陈江华之所以能被选入“奥运希望队”,本身就是一个颇有传奇意味的故事。

他在北京奥运为姚明传球 为何年仅28岁就退役?

(张卫平与外籍教练杰克-沙龙)

【张卫平自述】

我们一开始都不知道有陈江华这么个小孩儿。我到美国去找杰克-沙龙,他见了我就问知不知道陈江华,他打球到底怎么样。我说没听说过,回去问问。

回来之后我就去问广东队,广东队也不清楚,说他们青年队也没有这个人。我不死心,后来又去找广东青年队教练,问他知不知道陈江华,他说不是他们队,是广州伟伦体校的。绕了这么一个大圈子,才找到他。

后来才知道,陈江华以前得了个全国三对三篮球赛的冠军,到美国去参加民间篮球交流,跟美国小孩儿们打比赛。有一回打一个大学球队,碰到一个当年被NBA选中的后卫,两人打成了一对一对位,结果陈江华把那人晃了个跟头,然后过去就是一个扣篮,一下子全场轰动,没想到这个中国小孩儿这么棒,在美国就算出了名了。

所以这杰克-沙龙在美国见了就跟我说,你一定把陈江华弄来我看看,传得那么神乎其神,到底真的假的。就这么的,我把陈江华给找来了。

《纽约时报》后来写那篇报道,也是因为我有一个美国教练朋友在纽约,他介绍的《纽约时报》过来采访我们。当时我们正在海口集训,美国记者来了,我在旁边给介绍,后来他就写了那篇“2008年要给姚明传球”。

陈江华的特点非常突出,速度特别快,身体灵活性好,真能跳,身体素质特别好,进攻技巧非常丰富,但他有一个年轻人普遍有的习惯:挑着练。我们很多运动员都是这样,喜欢练的东西就拼命练,不太感兴趣的就不能做到100%的投入。比方说陈江华,防守、力量、基本功这些,他就不太感兴趣,全队一起练这些项目,他也一样不落地都练,但是训练的劲头就不像打比赛那么高。

陈江华本身是一个非常有竞争心的孩子,分拨打的时候热情特别高,打什么比赛都想赢,上了场就愿意跟对手玩命。有竞争心是特别好的一件事,但是他可能不太理解一个道理,竞争心需要有扎实的基本功和强大的身体基础做后盾,只有这样,竞争心才能带来好的结果。像乔丹、科比这些伟大球员,各种基本功、力量、体能、脚步等等基础训练,练得比任何人都更辛苦,加上竞争心才能打得出来。光有竞争心,没有基本功和身体做后盾,很容易会反受其害,在场上的受伤风险非常大。

我们练全场一对一攻守,比方说卢伟或王占宇跟陈江华对位一打一,陈江华十个球能打进八九个,但反过来人家打他,十个能进十个。其实他本身的身体素质非常好,但是比较单薄,力量上欠缺一些,自己的重视程度不够高,受伤的风险就很大。后来因为伤病,他的职业生涯过早结束,跟力量训练上的不足很有关系,非常可惜。

后来我们去美国拉练,他就没去成,就是因为当时受伤了,还挺严重。

据带他的教练跟我讲,美国教练带的时候,大家都是干劲十足。人一走,中国教练一带,练基本技术,他就有点不太出全力,结果每个中国教练都不太满意。每回这个队一解散,重新回来,历届中国教练都不想要他,都是我给反复做工作,跟他们说这孩子有特点,得留着,哪儿练得不好,我们想办法。

一般当教练,特别是青年队这个年龄段的,训练态度不积极的队员,能不要就不要。除非你达到詹姆斯、库里这个程度,大家都服你,你有这个份,有些情况下也可以迁就你。在青年队里面,如果有不好好练的,队伍就不好管理,你没法服众啊。所以我只能各种做工作,把他留下来。

他在北京奥运为姚明传球 为何年仅28岁就退役?

(张卫平和杰克-沙龙教练在奥运希望队训练课上,海南位于中国最南方,属于热带季风气候,酷热难当是每一天的常态,小伙子们经常练得汗流浃背)

当时我问杰克-沙龙,像陈江华这样的情况该怎么处理。沙龙跟我说:“这种情况在美国非常普遍,几乎所有美国小孩儿都有这样的习惯,甚至有些NBA球员也一样!”

沙龙给我讲了个“吃糖”的说法,他说:“小孩儿们都喜欢吃糖,那你就把他们的糖拿走,告诉他们,只有听话的孩子才能吃到糖!”

实际上对运动员来说,“糖”就是正式比赛中的上场时间。减少他的比赛上场时间,就是把他的糖给拿走,他要是想吃糖,想在比赛里多一些出场机会,就得在平时好好训练。

陈江华后来打出名之后,我也仔细看过他打球,防守问题还是没解决,毕竟身体、力量摆在那儿,在职业赛场上比较吃亏。后来提前结束职业生涯,真是可惜。

【张卫平自述完】

他在北京奥运为姚明传球 为何年仅28岁就退役?

他在北京奥运为姚明传球 为何年仅28岁就退役?

他在北京奥运为姚明传球 为何年仅28岁就退役?

(奥运希望队的小伙子们在海滩放松,穿红色短裤、戴墨镜者为陈江华)

陈江华入选“奥运希望队”之前,除了曾在2001年夺得全国三对三篮球赛冠军,还曾代表广州队打过广东省运会,12岁身高仅1米8就能扣篮,在广州本地被誉为“街球王”,但名气一直局限在街球界,一度连广东队都不知道他的存在。

加入“奥运希望队”之后,有了良好的训练条件,身边又都是从各地方队选来的好苗子,每天保持高水平对抗,陈江华的球技继续快速进步,自信心也大幅度提升,很快就在专业体育圈中崭露头角。

后来在2006年7月,陈江华尚未登上CBA联赛的赛场,就被当时的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慧眼识珠,提前征调到了男篮国家队,并在同年9月随队出战日本男篮世锦赛,当时不满17岁。2008年8月,他代表中国男篮出战北京奥运会,名副其实地成为了“08奥运给姚明传球”的那个人。

然而,伤病始终伴随着陈江华的职业生涯,他的脚踝、手腕、膝盖等各个部位都曾受伤,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他的赛场发挥。

最终在2017年,陈江华以28岁的年龄提前宣布退役,出任广东宏远队助理教练。

他在北京奥运为姚明传球 为何年仅28岁就退役?

他在北京奥运为姚明传球 为何年仅28岁就退役?

(张卫平和外籍教练在训练中)

《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45章结束

预告:

奥运希望队赴美国拉练,

先后一共打了11场比赛,

对手包括现在勇士队的尼克-杨,

最终战绩如何?

训练和比赛之外,张卫平做了什么,

给希望队的小伙子们好好上了一课?

……

明天上午10点,请看《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46章。

传记目录:

第01章:张卫平家世背景大揭秘!外公师从康有为姨父是名士

第02章:张卫平最大梦想曾是当厨子 50年前就称霸东单球场

第03章:张卫平年轻时脾气有多暴?曾有绰号叫先农坛恶霸

第04章:张卫平曾被要求检查巨人症 身高1米93照样场均30分

第05章:你可知张卫平力量有多强?50岁掰手腕赢遍CBA球员

第06章:张卫平出国访问被送香皂?半个月不吃饭仍砍45分

第07章:张卫平首访菲律宾遇惊魂时刻 一人吓得直冒冷汗

第08章:张卫平出访非洲被堵厕所 走夜路撞西瓜山吓坏团长

第09章:张卫平为何最怕横传球?一生只输韩国一次就怨它

第10章:张卫平为啥被叫魔术师?其NBA模板是谁你猜不到

第11章:谁是张卫平最强搭档?他惊天一传至今无人能及

第12章:张卫平曾是男篮得分王 一纪录姚明也无法打破

第13章:张卫平爆料 中国男篮首次见NBA球星时发生了啥?

第14章:活久见!中国男篮首战美国打出篮球史上惊天平局

第15章:张卫平狂砍38分逆转韩国夺冠 一生一次痛哭因为啥?

第16章:明明已经取得奥运入场券 中国男篮为何连续两次无缘奥运

第17章:张卫平退役真因曝光 你若热爱篮球千万记住两件事

第18章:张卫平做了啥才从恶霸变学霸?他的同学不一般

第19章:中国男篮也有关羽 去医院缝针竟然不打麻药

第20章: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张卫平当女篮教练竟被气疯

第21章:女篮姑娘们做了什么事 把张卫平气得暴跳如雷?

第22章:张卫平二访美国遭遇神人 他狮子吼神功曾骂哭乔丹

第23章:男篮亚锦赛历史黑幕遭曝光 中国男篮惨遭双重暗算

第24章:中国篮球一奇人强到逆天 国际篮联为限制他改规则

第25章:篮坛四大名帅华山论剑 有一人因压哨绝杀付出生命

第26章:他是新中国首个奥运旗手 为何半夜怒打围棋九段?

第27章:韩国如何靠黑哨坑中国男篮?他为何没当国家队主帅

第28章:中国男篮教练在美国给人裹脚按摩 一小时只挣5块

第29章:张卫平还当过财务会计?他可是全校第一“大表哥”

第30章:芝加哥黑人持枪连抢三个中国人 警察为何坐视不管

第31章:80年代现场看NBA是啥体验?张卫平到底是谁球迷

第32章:中国教练带美大学男篮遭揭发 奥运选手找不到工作

第33章:中国篮球人亲历美国黑人大暴动一万多人被捕

第34章:张卫平滴酒不沾 如何变身全美顶级啤酒代理人?

第35章:在最美的海滩球场打球 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第36章:45岁才解说NBA的中国人 却创造了一项联盟纪录

第37章:篮球是真爱!他放弃美国高管待遇参与创办CBA

第38章:还有球迷不知道他?此人被称为20世纪最伟大篮球人

第39章:你不看篮球所以不知道 CBA初期转播要给电视台送钱

第40章:男篮“白求恩” 他助中国重返亚运却无人感谢

第41章:CBA全明星史上最大风波 外援赢球被全场砸汽水瓶

第42章:他一声大喊吓坏叶莉 哪支中国球队打服美千胜教练?

第43章:场面混乱不堪!中国球队在黎巴嫩险遭枪击

第44章:中国篮球史上绝无仅有的一支球队 曾震惊纽约时报

如何收看:

传记内容在腾讯体育全网独家首发,同步收录在作者阿鱼的微信公众号“鱼乐NBA”(微信搜索公众号“鱼乐NBA”或“yulenba”)、企鹅号“鱼乐篮球”(腾讯新闻App、天天快报App搜索“鱼乐篮球”)上,欢迎收听,锁定精彩。

创作团队:

口述:张卫平

作者:黄祎(阿鱼)

策划、推广:宋忠冬

他一声大喊吓坏叶莉 哪支中国球队打服美千胜教练?

他一声大喊吓坏叶莉 哪支中国球队打服美千胜教练?

如何收看:

传记内容在腾讯体育全网独家首发,同步收录在作者阿鱼的微信公众号“鱼乐NBA”(微信搜索公众号“鱼乐NBA”或“yulenba”)、企鹅号“鱼乐篮球”(腾讯新闻App、天天快报App搜索“鱼乐篮球”)上,欢迎收听,锁定精彩。

创作团队:

口述:张卫平

作者:黄祎(阿鱼)

策划、推广:宋忠冬

中国篮球史上绝无仅有的一支球队 曾震惊纽约时报

中国篮球史上绝无仅有的一支球队 曾震惊纽约时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