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辽宁G1乱成一锅粥,G2调整关键在这里

CBA总决赛打完第一场,我估计很多球迷大跌眼镜,因为广东88-83取胜,跟赛前大家的预期完全相反。

但如果你看了我赛前的前瞻,就会知道辽宁大热并不正常,两队实则五五开,全看临场发挥。辽宁纸面占优,经验和整体性广东占优,看谁能临场把自己的优势发挥,而第一场辽宁就输在经验和整体性上,被广东队打走了样。

如果是7战4胜制,或者5战3胜,辽宁队还不必惊慌,但3战2胜制把辽宁队推到悬崖边。他们必须在第二战做出极端调整,而不是微调,因为再战广东已经没有丝毫容错率了。

先简单总结一下G1辽宁队为什么会输:

第一,首发郭艾伦打替补,放弃了郭韩挡拆攻联防的优势。

第二,赵继伟犯规过早过多,双发动机优势变单核。

第三,退防不及被广东多次打反击。

第四,新入队成员(包括教练和队员)缺少季后赛经验。

上述四条,都与辽宁队的整体性不足有关,看似强大的阵容,在经验丰富的广东队防守面前被肢解,无法发挥阵容优势。辽宁队第二场的任务,就是把自己常规赛和季后赛前三场的优势找回来。如何找回来?我认为辽宁队应该简化阵容,打自己擅长的东西,同时准备一些极端的后手。

广东第一场赢球没有秘诀,他们的阵容缺陷、应变余地不多,都摆在那里,他们的办法在以前的总决赛早就展示:

第一,大量使用联防消解内线劣势。

第二,防挡拆夹持球人,切断和中锋的联系。

第三,提速打反击。

第四,重用汤普森,合理分配双外援时间

我们先看双方的胜负关键,其实在内线。广东队内线不足,轮换吃紧,汤普森和全队不熟,所以联防必然成为防守的基本方式;辽宁队攻联防办法不多,但郭艾伦和大韩的挡拆是比较有效的手段,所以把郭韩同时放在场上,是必然选择。

但是郭艾伦打替补,实际上就和朱荣振分在了一组,攻击威力小很多。常规赛两战广东,艾伦和继伟都在首发;艾伦复出打常规赛最后两场也是首发,继伟一场替补一场轮休;季后赛三场,艾伦对广厦打替补,两战浙江都和继伟同时首发。我认为“双发动机”组合要保持。

但双控登场,还要加弗格,就必须在张镇麟和吴昌泽谁首发上面做出选择,也就是在内线防守和三分方面做出选择,其实各有利弊,但为了保证攻击力,必须放弃一些看似优势的方面。

让郭艾伦和朱荣振配第二组,挡拆效果非常不好。广东队从第一节8分35秒开始就联防,后面几乎坚持了一整场。杨鸣在半分钟后派上郭艾伦,换下赵继伟,目的就是发挥郭韩挡拆的优势。不过两分钟后(6分21秒)大韩就被朱荣振替了。广东破挡拆的办法就是夹一下艾伦,阻止他第一个突破机会,因为朱荣振下顺威力和意愿都不如大韩,这样做就能迫使艾伦选择他不擅长的投篮。

韩德君和继伟配,破他们之间的挡拆,广东队也是用同样的办法。大韩打得相当迷惑,甚至第二节有一次出现空位时,居然未能第一时间攻筐。当时发生了什么呢?先是挡拆被肢解,强侧二打二转移到弱侧弗格、张镇麟和付豪三打三,大韩和继伟游离到战术之外,所以大韩一点准备都没有。

辽宁队破广东队的挡拆,方法完全不同,直接换防,大韩后撤保护篮筐,这给广东队后卫赵睿、胡明轩强势杀入篮下的机会,或者造成杀伤。大韩在第三节只打了5分钟就领到第三次犯规,由朱荣振替下,辽宁队再次失去了郭韩挡拆的机会。

朱荣振在场上防挡拆,用的是同样的办法,换防后撤,但因为移动慢,很容易被广东后卫过掉上篮。

再说回进攻。郭艾伦和朱荣振的挡拆没有效果,按正常安排,和他一组的梅奥应当承担起战术发起的任务。但这一场梅奥的攻击欲望不强,手感也相当不好,在大部分比赛时间内他只得4分。从下面这个配合可以看出,当郭艾伦把球权让给梅奥以后,效果同样很差,原本应该挡拆攻筐,变成了付豪到篮下对周鹏一打一,这就是广东用防守让辽宁队放弃了强势点,去打自己不擅长的东西。

辽宁队上半场才得29分,他们的国产核心组合韩德君、艾伦和继伟得分都交了白卷,在我的记忆中,辽宁队历史上从未有过。这就是我常说的“被打走样”,你不是原来的自己了。像这样强强对话,通常要到下半场,某些弱点被抓住,才会被打走样,上半场就如此真的少见。

我觉得辽宁队打球人多,反而用不过来,没有主次之分,未能把擅长的东西打透。赵继伟被换下场时才打了不到4分钟,只有一次犯规,韩德君下场时也只有一次。但这样并没有阻止继伟上半场犯规4次,他有3次是到篮下或底角补防胡明轩,第四次是到篮下补防无球切入的杜润旺。继伟防守积极,但他在国家队时犯规就偏多,三次在身仍没有注意控制。

核心球员犯规多,阵容轮换被彻底打乱,让辽宁队场上出现了严重的默契不足。第一节3分09秒,郭艾伦面对赵睿的死贴,没有做出挡拆,24秒违例;而在第一节5分21秒,辽宁队甚至出现一次发球5秒违例。

我们看正常的安排,这个球要发给郭艾伦,朱荣振只是个诱饵,或者在郭艾伦接不到球时,朱荣振接球过渡一下。然而朱荣振还没有给底线的郭艾伦做完掩护,就上提到三分线外,导致郭艾伦一直被徐杰紧贴——回想一下世界杯上周琦那次发球,是不是一模一样?所不同的,是周琦怕5秒违例,把球发出来了,被直接断走,梅奥则是在界外困惑不已,没有出球。

所以,用“乱成一锅粥”来形容辽宁队的第一场,毫不为过。

杨鸣在赛前,就预感到了舆论大环境对辽宁队的不利,网上说“兵强马壮、无懈可击”,其实并不是那么一回事。他认为吴昌泽、朱荣振包括付豪都没有打过这种比赛,和广东队苏伟、任俊飞甚至曾繁日这些队员相比,经验都差很多,他跟我说:“这些人别看平时不突出,那是因为广东队风格如此,拉出来到哪个队都可以独挡一面。”但辽宁队并没有做多少“灭火降温”的工作,一碰上广东队的强势防守,团队整体性不足的弱点就被放大了。

杜锋始终强调的是困难,因为没有阿联,马尚受伤,他给卫冕冠军一个“以下搏上”的姿态,既麻痹了辽宁队,也让队员们低调专心。

广东准备的最狠利器就是防守反击,因为在纸面上他们内线不及,经不起半场攻坚战。事实上广东队三分球24中4,没有比这更坏的表现了。可是你看第一节胡明轩和威姆斯的反击速度,这样的策略再明显不过。

大韩提前被换下场,朱荣振上场,只要投篮不进,威姆斯拿到篮板就全速奔跑。但这时候,辽宁队的退防仍然没有被强调。

这种反击贯穿了全场4节,梅奥的这种失误也被威姆斯抓住……

……而在第三节结束前这个镜头,周鹏反击压哨2+1,体现得不能再明显了。

辽宁队在第三节由郭艾伦神奇的15分保持了悬念继续,第四节甚至一度有追平的可能,最后2分钟靠郭艾伦的三分追到76-78只差2分。但辽宁队似乎先想庆祝一番,没有想到威姆斯的反击已经旋风般开始,直接2+1。

整场比赛,广东队打了13次快攻,成了12次,这还不包括攻守转换不算快攻的反击。辽宁队全场打了6次快攻,成了2次。

广东队这种风格与以往夺冠时没有两样,是辽宁队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因为赢了球,广东队在第二场不会有大的调整,杜锋的工作是准备大量的后手,以临场应对辽宁队杨鸣的调整。

首战打成这样,我相信球迷会回归理性,正确认识两队的实力对比,第二场仍然是五五开,临场发挥。辽宁队应该做的调整关键,就是找回优势,减少犯错的几率——

第一,恢复双控组合,吴昌泽张镇麟二选一。

第二,提升挡拆效率,发挥大韩篮下优势。

第三,尝试“吴昌泽/付豪、张镇麟、郭艾伦、赵继伟、弗格/梅奥”这样的小阵容。

第四,强调退防。

就像去年总决赛一样,我相信辽宁队有机会扳回一场,到第三场两军决一死战。到时候依然是临场发挥五五开,而双方谁更拿得住、不慌乱,谁就是最后的总冠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